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要知识还是要产权? 只有产权没有“知识”没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3日 17:16  广州日报

  一直以来,我们总是将“知识产权”4个字放在一起解释。但上汽集团副总裁陈因达却在这4个字上谈出了新意。

  他说,不要把知识和产权分隔开,只有产权,没有“知识”,有什么用。

  陈因达此言显然是有所指。因为导致其说这番话的大背景是:吉利、红旗、中华等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车型涌现,同时,一直因没有自主知识产权轿车产品而备受指责的上汽集团也提出要到2007年前,实现生产5万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轿车的目标。

  想要自主开发轿车,这当然是件令人鼓舞的事。目前,国产轿车的技术来源有三种情况:一是完全自主开发;二是完全引进国外技术;三是委托国外设计公司开发。三种情况中,前一种“自主开发”的几乎没有,后两者的差别是“委托设计”的有自主产权,“完全引进”的没有,而两者的共性是,都要花钱买技术。

  在起步阶段,花钱买技术是条必经之路,所以也就无可厚非。但值得关注的是,买到的技术是不是最先进的,只是车壳还是包括底盘动力系统的整体。更应该想到的是,怎样将这些有了“产权”的技术消化吸收,而不是像去拍艺术照,交了钱,结果是把照片的“产权”给你,而底片则作为摄影师的“知识”被收藏起来。

  至于那些C KD而来的新车型,则更是只为赚钱的“短平快”做法,其对于中国汽车业的意义,可能连“照片”也没有,更不要说“底片”了。

  说到底,汽车技术不能一“买”了之,否则即便有“产权”,若没有“知识”使用,这个“产权”又有什么意义?

  要知识还是要产权,在根本上还是关于中国汽车自主开发老生常谈的话题。但目前被高关税壁垒和新增市场火爆等“表面繁荣”吹起的泡沫遮掩的国内汽车业,在C KD车型越来越多的今天,自主开发的“老”话题还是有大谈特谈的必要!(北青)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