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力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3日 16:35  新浪汽车

  “回力”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轮胎品牌,该商标于1935年4月4日作为运动鞋的品牌被注册。

  1947年第一条“回力”轮胎由上海正泰橡胶厂生产。正泰橡胶厂起源于1927年,是我国民族橡胶工业创办最早的企业之一。一部正泰橡胶厂的发展史就是旧中国民族橡胶工业备尝坎坷、踽踽而行的缩影。

  随着其产品由名闻遐迩的“回力球鞋”进而到“回力”牌汽车轮胎,正泰橡胶厂逐渐成为中国民族橡胶工业的中坚。

  早期的回力

  正泰橡胶厂从1927年至1933年间经历了诸多风险,1933年的灾变几乎把正泰橡胶厂推到了破产的边缘。次年,正泰橡胶厂却奇迹般地站立了起来,在正泰橡胶厂发展的征途上见到了依稀的曙光。新商标“回力”牌的问世更令人耳目一新。

  1935年4月4日,上海正泰公司正式注册了中文“回力”和英文“Warrior”品牌。回力商标的创意源于英文“WARRIOR”意为战士,勇士,斗士,由此将“WARRIOR”谐音才得来“回力”中文商标名,而“回力”含寓“回天之力”喻指“能战胜困难的巨大力量”。

  积极而极富创造性的市场营销

  1948年,“全运会”在上海江湾体育场举行期间,“回力”品牌被进一步宣传。正泰橡胶厂精心设计并密切联络体育界、新闻界人士配合宣传。运动场内设置醒目的大型广告牌,藉以吸引观众,特别是青年学生。

  正泰橡胶厂还大力支持民族体育事业,它曾经建立“回力”篮球队。1948年,“全运会”结束后,辽宁省篮球队十多人因该省解放战争已经开展,交通中断,难于返回,为了能求得经济上的支持,通过体育界人士钱旭沧的介绍,厂方同意收留这支队伍。当年六、七月间,“回力篮球队”成立。这支篮球队逐步成为上海篮球场上的一支著名劲旅,转战大陆及香港各地,客观上扩大了“回力牌”的声誉。这批篮球队员,解放后均转为正式职员。1950至1951年内,国家积极发展体育运动,他们陆续调出,成为我国篮球运动的骨干。有的队员担任了体校的教员,有的则成为国家或省、市篮球队的教练或领队。

  品牌拓展---从运动鞋到轮胎

  为了发展民族轮胎工业,正泰橡胶厂从闻名于世的胶鞋制造厂逐步向轮胎制造商拓展。1945年10月,正泰厂最早的轮胎车间建成。厂房为三层混凝土结构,占地面积为1294平方米。1947年正泰橡胶厂汽车轮胎试制成功,轮胎品牌亦命名为“回力”。

  新中国成立后,顺应国家橡胶工业发展的潮流,正泰橡胶厂更是大力发展轮胎工业。在中国,哪里有路,哪里就有回力轮胎;在世界上5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能见到回力轮胎飞转的英姿。1982年6月,上海正泰橡胶厂第一批轿车子午线轮胎试产成功。至此,上海正泰橡胶厂成为中国第一家生产轿车子午线轮胎的工厂。1989年,该厂投资5300余万美元,在闽行地区建造子午线轿车轮胎的生产基地,被列入上海市10大重点建设工程项目。

  “回力”轮胎驰名中外,许多中外领导人都曾访问过正泰橡胶厂。1987年9月,江泽民同志在视察正泰橡胶厂时,欣然命笔,题写了“回力青春长在,名牌鹏程万里”,字里行间寄托着殷切的期望。1990年11月2日马来西亚亲王一行到上海正泰橡胶厂参观。1993年3月18日回力汽车轮胎商标被授予“上海市著名商标”称号。

  五十多年过去了,“回力”伴随历史的长河也在不断的成长,它从一个中国品牌逐渐走向世界。

  2001年4月,由米其林集团与上海轮胎橡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正泰橡胶厂的母公司)*联合组建的上海米其林回力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上海成立。新公司为品牌创建了广告语-“走中国路”,旨在体现中国知名的民族品牌“回力”在注入米其林超新技术与管理理念后,更加强壮、有力的新形象。

  2002年,回力品牌子午线轮胎首次在中国市场展开大规模的品牌推广活动。回力的知名度,质量,品牌价值以及消费者购买倾向均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2003年5月,回力品牌推出全新轿车子午线回力R28轮胎系列。在“世界科技,一路无忧”的口号中,R28将回力品牌带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新回力,大前程!

  *注释:1990年6月19日上海轮胎橡胶(集团)公司成立,公司是以正泰橡胶厂和大中华橡胶厂为核心联合组建的。

  回力大事记(1927~2003)

  1927年-上海正泰橡胶厂创办

  1934年-“回力牌”商标注册

  1945年-正泰橡胶厂最早的轮胎生产厂房建成

  1947年-正泰橡胶厂开始生产轮胎,并将轮胎品牌命名为“回力”

  1948年-正泰橡胶厂回力篮球队成立

  1982年-上海正泰橡胶厂第一批轿车子午线轮胎试产成功

  1987年9月-江泽民同志视察正泰橡胶厂,为庆祝正泰橡胶厂建厂60周年欣然题词

  “回力青春长在,名牌鹏程万里”

  1990年11月2日-马来西亚亲王一行到上海正泰橡胶厂参观

  1993年3月18日-回力汽车轮胎商标被授予“上海市著名商标”称号

  2001年4月-上海米其林回力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2002年-上海米其林回力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开始进行大规模的市场传播活动,重塑品牌形象

  2003年5月-回力新产品系列R28上市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