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铁汽车“强强携手” 宝钢与一汽集团全面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3日 09:34  解放日报

  本报长春电(记者丁波)我国钢铁与汽车行业“强强携手”模式浮出水面。昨天,上海宝钢集团在长春与一汽集团签署全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钢材供应、技术开发、钢材加工、物流管理、企业管理、汽车销售等多方面深入合作。据了解,这是宝钢首次与国内大客户建立全面合作关系,也开创了钢铁企业与下游企业合作的新模式。

  作为各自产业中的龙头,宝钢和一汽近年来都发展迅速。2002年,宝钢集团年销售收入达777亿元,一汽集团销售收入将近800亿元,并将力争在后年实现年产100万辆的目标。

  目前,一汽是宝钢的最大客户,每年使用宝钢汽车板达26万吨左右。

  宝钢集团有关人士介绍,与以往在产品贸易中的合作不同,此次全面合作,涉及的范围和介入深度大大提高。过去由一汽所承担的许多钢材加工工序,如落料、冲压、拼焊等,开始由双方合作承担,同时宝钢在一汽改善库存结构等方面将给予支持,双方还将联合完成更多的汽车用钢实验攻关项目。

  在签署全面合作协议之后,宝钢与一汽以及日本住友商社三方合资成立了第一家加工配送企业,投资总额为1.76亿元,宝钢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全面合作的铺开和深入,双方将努力建立更多的合资公司。”

  据了解,在国际钢铁市场,与上下游大客户建立全面合作关系,是钢铁企业发展的新趋势,在激烈的市场争夺中,增强竞争力和“免疫力”。宝钢目前还正在与上汽集团以及国内大型家电、造船企业进行全面合作的谈判,力争与下游企业建立更完善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框架。

  宝钢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谢企华,一汽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竺延风出席了签约仪式,双方表示,还将不断探索新的合作方式。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