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陪练价格水分大 市场需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1日 00:02  北京娱乐信报

  我国现行的学车管理方式是教练场学车,但这与真正上路毕竟不一样。因此,大多数刚拿到本的人开车上路都要有一个过程,包括操作技术调试和心理调适。因此,陪练市场存在是合理的,但由于是新生行业,没有相应的条文规范,记者调查后发现,陪练市场问题颇多。陪练公司成本大

  非典期间,驾校中断学车,近两个月没有新拿驾照的学员,这使催发不久的新生行业——陪练公司犯了愁,没有了客户源,每月的成本支出却照旧,而且车也在一天天折旧,陪练公司举步维艰。

  “我们公司有8辆车,非典以前,每天都能约出去,但现在最多也就三四辆,因为非典,该买车的人也买了,新拿本的人又没有。”安全港湾陪练公司的负责人介绍,非典期间约车量少,感到负担加重。

  新手开车不熟练,起步、刹车频繁,油耗比正常行车要多出2-3升,刹车片需要一个月换一次,火花塞、皮带等得经常更换,车的保养次数也明显比私家车多,陪练的活儿并不好干。

  这位负责人给记者算了笔账,非典前,公司每月成本包括租金、广告费、陪练员工资、车的磨损折旧等,大致在6万元左右,而流水最多也就在6万元-7万元间,好的时候能有不足1万元的收入,不好时甚至本都收不回来。陪练各有“地盘”

  对陪练公司来说,刮、蹭、撞保险杠等是常有的事,因此,陪练公司一般都买全险,出了不严重的撞车有保险公司来赔,而对付闯红灯、违章禁行等新手常犯的毛病,陪练公司则有另一套高招。

  “约我的陪练一般都在劲松、潘家园以东一带,这里我有门路,出了小的违章也不要紧”,一位陪练师傅对记者说,这样能少很多麻烦,其他陪练公司也都各自有“地盘”。陪练要价水分大

  陪练,专业名词“行车技术服务”。目前,北京正式注册的陪练公司不足10家,但提供陪练服务的却有上百家之多,几辆车、几个人就攒一个公司的占了绝大多数,有的甚至一个人有辆车,也对外宣称“陪练”。由于缺乏规范服务,他们的行车讲解水平很难保证,而且要价也变来变去。

  记者曾暗访与一位陪练师傅砍价,桑塔纳2小时起,他要价55元/小时,当记者说有朋友从他那里练过,是40元/小时后,他立即同意了,短短几句话就挤出30元水分。

  由于新公司多,一些急于求成,为了尽快把车约出去,互相打压价格,低价自然没有好的服务,最终陪练公司赔着钱干,练车人得不到正确指导,把市场搅乱。

  而记者发现,陪练要价更是相差甚远,如同样是捷达车,价格从35元-60元不等,相差近一倍。陪练市场需规范

  我国现行的学车管理方式是教练场学车,但这与真正上路毕竟不一样,大多数刚拿到本的人开车上路都要有一个过程,包括操作技术调试和心理调适,因此,陪练市场存在是合理的,但由于是新生行业,没有相应的条文规范,陪练市场问题颇多。

  如安装副刹。交管局规定,副刹只有在教练场的教练车能安装,其它车一律不允许,私自安装就更是违法。但目前社会上的许多陪练公司,都在副驾驶的位置安有副刹。陪练中,新手出现紧急情况,司机立即踩住副刹,这就难为了后面的开车人,因为毕竟不同于教练场,街面路况复杂,车流如织,一旦车距小,突然的急刹车很可能造成追尾。

  而大多副刹都是在不正规的维修点装的,这就更给行车安全带来了隐患。一位私自安装副刹的夏利陪练师傅就告诉记者,他的副刹是在一个小店花200元装的。(贾艳)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