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不出户 车大夫门诊 车急救处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0日 23:58  北京娱乐信报

  宝马鼓风机失灵

  ●病例

  李先生开宝马轿车近两年了,这辆车是1993年生产的,从未出现过故障。可是就在半月前,当李先生打开暖风时,忽然发现鼓风机不能正常调速,他将风速挡位开关拨至1、2和3挡位时,鼓风机没有任何反应;他又拨至最高速4挡时,鼓风机才高速运转起来。李先生对此心急如焚,遂请教了修车专家车大夫。●诊察

  车大夫在检查中发现,当风速开关处于最高挡时,面板上风速开关有一个12V电压信号到调速模组,使调速模组内的一个继电器吸合,使鼓风机高速旋转。当面板上风速开关放在不同挡位时,对控制面板引出的导线进行检测,发现有不同的电压信号。可见空调控制面板正常,问题应该出在调速模组上。

  进一步检查发现,调速模组内的4个场效应管全部烧坏。因买不到相同型号的场效应管,经分析电路后,购买了摩托罗拉公司生产的IRF540型P沟道场效应管代用,装复后试验,鼓风机调速恢复正常了。

  可是,当李先生将车开走后不到半个月,暖风又失控了,出现了与上次同样的故障。李先生再次请教了车大夫。

  车大夫在检查中发现,场效应管又被烧坏了。上次更换的场效应管从质量上讲应该没有问题,场效应管屡次烧坏,必定存在其他原因。

  车大夫仔细倾听鼓风机工作时的声音,发现有“呼呼”轻微异响,便拆下鼓风机电机,发现电机的轴与套之间已经锈死,电机在旋转中已经开始走外圆了。故障原因至此已经很明显了。●诊断

  由于鼓风机电机在长期使用中得不到良好的润滑,旋转阻力增大,调速模组因长期电负荷过大,电路中电流增大,最终烧坏调速模组的场效应管。由于4挡时,电源可以直接从风速挡位开关流至鼓风机,因而在4挡时鼓风机能够正常运转。●处方

  将鼓风机电机的轴与套仔细清洗,并加上优质润滑油,装复试车,鼓风机运转正常,测试各挡位时的电流,也在正常范围内,没有再次出现场效应管烧坏现象,至此故障完全排除。李先生开着这辆从病魔中解脱出来的宝马,心情异常灿烂,因为他从车大夫那里又学到了新的维修知识。奔驰启动时为啥冒蓝烟●病例

  刘女士开的奔驰500SEL轿车在每次启动时,排气管总是冒出大量的蓝烟,但在发动机达到正常工作温度后,则停止冒蓝烟。刘女士为此心中像悬了一块大石头。●诊察

  车大夫认为,奔驰轿车在行驶十几万公里甚至更长时间时,发动机都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许多开始烧机油的车辆,其缸体及活塞环磨损均很小,轴瓦也保持着合适的间隙,烧机油则是因为气门油封老化所致。因此,应查明病因,以避免造成无谓的损失。

  检测汽缸压力。车大夫取下火花塞,将中央高压线搭铁,用汽缸压力表测试各缸压力。压力正常且各缸基本一致,说明汽缸无过度磨损,如果其中某个汽缸压力偏低,可通过往该缸火花塞孔注少许机油,再测量压力的方法。若恢复正常或明显升高,说明此汽缸磨损严重,需按大修处理。

  经检查,车大夫发现汽缸压力正常,活塞、活塞环与汽缸壁的间隙及气门导管与导管承孔之间间隙正常,但气门杆与气门导管之间间隙过大,且气门油封老化。正是此原因,使发动机在停熄后汽缸盖上的部分机油沿着气门杆慢慢流入或渗入汽缸内。停车时间越长,这种渗漏机油现象就越明显。照理,当发动机工作时,在汽缸内的进气吸力作用下,吸油现象更严重,但由于发动机正常工作时,汽缸内的废气冲淡了蓝烟,使它变得不太明显,故有蓝烟基本消失的错觉。

  ●诊断

  更换气门及气门导管和气门油封,故障排除了。至此,刘女士心里悬着的那块大石头也落了地。

  (崔庚)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