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菱在第七届投洽会北京新闻通气会上的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0日 11:27  新浪汽车

  (组委会会务部部长、厦门市副市长黄菱)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为进一步增强中国投资贸易投洽会(以下简称“投洽会”)的国际性、权威性和实效性,投洽会组委会各工作机构在总结往届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世界经济形势的变化和国际资本流动的新特点,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大胆开拓创新,在第六届投洽会刚结束时就马上启动、抓紧抓早做好投洽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前阶段虽受“非典”疫情的影响,但组委会始终没有停顿松懈筹备工作,而是积极采取超常规的措施和手段,确保各项筹备工作按原计划全方位展开,稳步推进,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非常顺利,取得了良好实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客商邀请工作形式多样,渠道广泛,客商反馈热烈,成效显著。

  组委会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大客商邀请的工作力度。一是商务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厦门市人民政府的有关领导亲自邀请客商;二是多渠道、多层次寄发邀请函。在确定重点客商、重点团组的基础上,组委会一方面通过直接寄发、电子邮件、传真等方式向客商发送邀请函10万份;另一方面,还通过论坛、研讨会等活动吸引客商;三是组织境外精干推介小组,赴境外广泛开展宣传推介和客商邀请工作;四是委托境外知名投资中介机构代理邀请客商;五是强化网络邀请客商。通过与新浪网等境内外知名网站的链接,扩大客商的联络渠道;六是通过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等司局及我驻各国的使领馆经商处(室)等渠道重点邀请境外商协会、国际经济组织、跨国公司、投资性公司的负责人参会;七是通过“国家馆日”活动加强客商邀请。

  目前,已有加拿大政府、美国伊利诺斯州政府、日本福冈市政府、英中贸协、新西兰贸易发展协会、新西兰惠灵顿地区商会、广东美国商会、德国亚太商业协会、澳大利亚彩虹集团、澳大利亚昆士兰州中国理事会等几十个团组表示届时将莅临会议。

  二、招展工作进展顺利,参展商报名踊跃。

  截止目前,除成员单位招商馆600多个展位已由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等报名预订外,境外馆已有英国、加拿大、丹麦、瑞典、意大利、太平洋岛国、日本福冈市经济振兴局、阿联酋Jebel Ali自由贸易区、加勒比海地区等预订了上百个展位,投资服务馆的金融机构展区已有纳斯达克、多伦多、澳大利亚、伦敦、法兰克福、新加坡、香港等几十家境外证券交易所和商业银行等报名意向参展。

  三、宣传推介全面展开,效果良好。

  组委会在注重实效的前提下,继续选择在著名经济类专业媒体分阶段宣传推介投洽会,将陆续在中央电视台、《了望》杂志社、《中国日报》、《经济日报》、《文汇报》、台湾《工商时报》等境内外媒体上投放形象和招商广告。另外,本届投洽会境内外宣传推介工作除配合招展和大型活动等方面工作外,重点转向配合境外招商工作,以进一步扩大投洽会在国际上的影响。一方面陆续在美洲、欧洲、日本、香港、台湾、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16家重要境外商协会会刊投放形象广告;另外一方面还专门组织重点境外推介团组,赴欧美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推介,并同时委托中介机构在境外策划系列推介活动。此外,组委会不断加大网上宣传推介力度。已与WAIPA、国际投资促进机构、国家商务部、中国招商、中国投资指南、中国企业网、香港中旅、新浪等境内外知名网站互相链接,并在新浪网上建立了“投洽会专栏”,扩大宣传。

  四、立足实效,加大项目准备与对接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投洽会的实效性,满足成员单位的要求,方便境外有投资意向的客商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合作伙伴与投资合作项目,本届投洽会将举办两场“外商对华投资项目行业对接会”(简称“对接会’’),目前报名参加“对接会”的有澳大利亚、意大利、挪威、泰国、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十几家投资商回函表示参会。

  虽然前阶段投洽会筹备工作已取得了可喜的成效,但组委会仍需克服困难,锐意进取,研究对策,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确保投洽会成功举办,下一步重点是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继续加大客商邀请力度,努力实现客商邀请的新突破。组委会将继续采取精干推介小组和相关业务部门邀请相结合、中央有关部委与组委会邀请相结合,以论坛、会议研讨、投资环境展示与项目洽谈相结合等方式,加大客商邀请的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客商参会的实效性和积极性,力争参会客商的数量与质量都超过往届。

  二、进一步强化招展工作。一是继续挑选资信好、招展能力强的中介机构,扩大市场化代理招展;二是加大在境外专业性媒体上的招展广告投放力度;三是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扩大招展渠道;四是赴港召开“国际金融展区”招展推介会。五组委会领导亲自组团带队赴江、浙、皖、鲁、粤、深等地进行招展推介。通过强化以上措施,力争全面提升本届投洽会参展商的档次和质量。

  三、加大媒体投放力度,提高宣传推介实效。一是充分利用投洽会会务网和中国投资促进网等网络平台,并继续扩大与知名网站的链接,扩大网上宣传推介力度;二是调整宣传手段,扩大投洽会在报刊、电视台、电台的形象宣传;三是强化投洽会的品牌效应,加大在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上进行投洽会品牌形象宣传的力度、广度,全方位努力提高宣传推介的实效。

  作为承办单位,厦门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本届投洽会的筹备工作,决心举全市之力,全力推进投洽会各项工作,力争使本届投洽会的规模、水平、成效和影响力超过往届。同时,作为东道主,我们热忱欢迎广大境内外客商到厦门参观访问,积极参会参展。

  众所周知,厦门是中国东南沿海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也是中国最早设立的经济特区,改革开放以来,厦门的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城市综合竞争力日益提高,人均GDP名列全国前茅,先后被评为“国际花园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全国优秀旅游城市”等荣誉称号。目前,厦门经济特区正在进行新一轮创业,朝着海湾型城市建设战略目标发展,为境内外客商提供了绝好商机,因此,厦门始终是外商投资的热点城市,也是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城市。为办好本届投洽会,厦门市政府已召开了全市动员大会,强调总结经验,强化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水准,高标准、严要求地做好本届投洽会的各项会务、展务工作和安全保障工作,特别是为解除境内外客商参展参会的顾虑,厦门市已制订了严密的非典防范措施,主要有《第七届投洽会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方案》、《投洽会期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预案》和《投洽会展馆及接待单位卫生保障工作指南》等,确实做到万无一失,确保与会客商的安全。当前全国抗击非典工作已取得良好的效果,我们有能力按国际化的标准为中外客商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确保今年投洽会让主办单位满意,成员单位满意,与会客商满意。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我们相信,在商务部和组委会的领导下,在全国各成员单位和国内外朋友的支持下,本届投洽会一定会办出新特色、新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我们也诚望通过新闻界朋友的帮助,让更多的人了解投洽会,了解前景广阔的中国投资市场。我们热忱欢迎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到厦门参观考察并进行采访报道。万商云集、共创商机,让我们携起手来,加强合作,共同发展,在新时期创造新的辉煌。

  谢谢大家!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