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深股市汽车股投资策略:百舸争先 轿车领风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0日 11:32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特约作者赵雪桂发自上海

  选择细分市场

  从国内汽车行业发展的前景看,我们长期看好乘用车子行业(轿车、轻客中的MPV、SUV),认为该行业景气在未来10年内将持续上升。理由是:持续增长的私人购车已不可逆转,私人汽车消费信贷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中线看好大客、轻客、重货和轻货子行业,认为上述行业能够分享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和中国汽车业景气持续上升所带来的好处。

  中线看平微客行业,依据是:微客发展虽受到大城市限制行驶、自身环保安全性不够等因素影响,但前突微客已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欧Ⅱ及碰撞法规的要求,成为微客行业新的增长点,这一正一负因素使我们给出了看平的结论。

  中线看淡中客、中货以及微货,认为在客、货市场需求结构调整的背景下,三者市场空间将逐渐萎缩。

  考虑上市公司的行业代表性

  从国内汽车整车上市公司的行业代表性看,我们重点关注轻货、大客和微车子行业,认为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能够反映行业的冷暖变化。

  考察的主要指标是:上市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确定选股标准

  我们认为,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选股,考察的重点是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1)产品竞争力:品牌知名度,车型竞争力;

  (2)降价能力:规模效应,扩产能力,毛利率,销售利润率;

  (3)控股股东实力:是否属于国内三大集团,对上市公司支持力度;

  (4)国际战略合作伙伴实力:是否属于国际“6+3”集团,对华投资策略,输出车型竞争力。

  之所以选用降价能力,而不是大家通常使用的成本竞争力,原因在于:汽车属于奢侈品,需求弹性大,降价可以提高总收益。因此我们认为,降价能力比成本竞争力更能说明问题。

  一般来说,毛利率水平高,则降价能力强。另外,有两个因素可以影响毛利润水平,一是规模效应,一是扩产能力(只针对市场需求巨大,但目前产能受限的产品,如本田雅阁)。

  评价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我们采用综合评价法,对整车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逐项打分。

  投资建议

  从汽车整车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评价表看,累计分值33分以上的公司依次是:上海汽车(43),ST夏利(43),东风汽车(41),长安汽车(40),江铃汽车(39),一汽轿车(38),金杯汽车(38),福田汽车(37),宇通客车(36),江淮汽车(33)。

  剔除涨幅巨大且庄股化的长安汽车、东风汽车,我们认为可以建立上述汽车股的投资组合,市值越低的股票,在组合中所占的比重越大。

  尽管厦门汽车核心竞争力分值不高,但考虑到其在客车市场不断上升的市场占有率,我们决定将其纳入观察股组合。

  同样纳入观察股组合的还有江苏悦达(上市公司持有东风悦达起亚25%股权),理由是千里马的销量增长不可小视。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