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纷纷装自动变速器 如何看自动挡车流行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0日 09:41  中国汽车报

  虽然油耗相对手动挡(俗称手排)要高,但由于驾驶方便,自动挡(俗称自排)轿车在国内市场上日益受到消费者的喜爱。随着自动挡轿车趋于热销,业内人士对手动挡和自动挡的市场前景产生了不同的看法。一部分认为,自动挡车将成为市场的主力;另一部分则认为,手动挡车仍会保持其市场份额。

  □本报记者王冀

  据最新消息,将在今年9月上市的飞度将搭载一款5挡自动变速器。让时光倒转至3月,东南汽车在菱帅上市时是将其Sport-Mode智慧型手自排一体系统(其实质就是CVT变速器)作为卖点宣传。而自去年以来,国内各轿车制造企业都不约而同地在自己的新车上使用了自动变速器,如君威、雅阁、马自达6全部采用自动变速器,而威驰、新蓝鸟、索纳塔等车型中自动挡的车款也有很多。

  应该说,厂家推出自动挡车是市场反应导致的。记者的同事杨女士正准备买车,但在选择自动挡车还是手动挡车的问题上一直没有下定决心。近来,受“非典”影响,她和记者一起乘坐自动挡别克GL8上班。大概受了GL8的影响,她的态度出现了明显的变化———决定购买自动挡车。原因很简单,开自动挡车省心。在北京拥挤的道路上,开自动挡车不用为油离配合分神,可以把精力集中在安全驾驶上。记者接触过很多准备买车的人,他们买车的第一选择都是自动挡。

  现在,对于自动变速器在中国市场发展的前景,有一部分人认为,从国内汽车市场近两年的发展趋势看,手动挡车将逐渐淡出主流市场,自动挡车将成为市场主力。他们的主要理由有两点: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倾向于购买自动挡车;机械式手动变速器只有低档车才装用,而中高档轿车大都使用自动变速器。还有人引用“海归”的话说,发达国家的轿车大部分是自动挡车,而且由于购买者逐渐减少,中低档车手动机械变速器车款的生产成本增加,其价格已不低于同型号液力自动变速器车。

  不过,记者接触过的一部分业内人士却认为,上面那种看法不成立,至少有一部分论据不成立。有的专家指出,根据德国出版的2003年世界汽车年鉴(Auto Katalog),去年世界各国114家汽车公司所生产的1864款乘用车中,手动机械变速器车款数为1337。显然,手动机械变速器车至今仍然是世界车款的主流派,自动变速器取代手动变速器的说法至少是不成熟的。

  从国际上看,美、日两国国内市场的自动挡车款占多数,而欧洲各国则是手动挡车的天下,这是有其深层次原因的,不能够简单地和中国市场进行类比。自动挡车确实给人们带来了行车方便,不过,方便是有代价的。且不说自动挡车的油耗相对较高,由于现在国内各车型采用的自动变速器绝大部分是进口的,安装有自动变速器的车比同类型搭载手动变速器的车价格上高出2万元左右。如果要在中国投产,生产线上的投资可是一大笔。专门从事各种变速器设计试验的德国GIF公司驻中国代表处的首席代表陆季波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德国的整车厂一般不轻易上自动变速器生产线,因为如果产量达不到百万台,企业的利润就无法保证。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