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红旗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9日 15:51  新浪汽车

  我是唱着红旗飘舞随风扬,我们的歌声多嘹亮……,带着红领巾长大的。因此,在我的血液、气脉儿和灵魂里,有一种挥之不去的“红旗情结”。

  正因为如此,无论何时何地,只要一看到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和大街上奔驰的红旗轿车,一听到那令人血脉贲张的国歌,我的心就会怦然而动。

  是的,我们这一代人,是在红旗下长大的。尽管,我们也曾随着这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流过泪,甚至为一次次挫折和失败而叹息,但是,红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蓝天下、在我们的心中却始终高高飘扬着。我们——包括所有热爱这面五星红旗的炎黄子孙,也因此而从没有被任何艰难困苦和凶恶的敌人所吓倒所屈服。

  从事汽车媒体的工作之后,红旗轿车虽然汇入了中国汽车工业的振兴大潮之中,但我心依旧,目光依然在时刻关注着“红旗”的一举一动。

  从长春一汽的工人师傅们靠木锤和汗水敲打出中国第一辆红旗轿车至今,虽然它已经走过了一段不算太短的“崎岖山路”,但却依然车轮滚滚,一路前行。它见证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命运,见证着中华民族的钢铁意志,见证着改革腾飞的日新月异;在同呼吸共命运的漫长岁月里,我们也见证着它的“女大十八变”,见证着它在强手如林的世界汽车业界中的悄然崛起。我们和它一同成长,一同前进,正像《牵手》歌中所唱的那样,我们和“红旗”始终是“痛苦着你的痛苦,幸福着你的幸福。”

  近年来,特别是进入21世纪之后,拥有100%自主知识产权的红旗轿车已经形成“红旗旗舰”、“世纪星”和“明仕”三大产品系列、十几个型号的车型。“红旗”品牌还荣获了“2001年中国十大公众认知商标”第一名。

  据一汽的朋友们讲,进入2002年时,红旗轿车的品牌价值已经高达48.06亿元人民币,名列全国所有国产轿车的品牌之首,这一年的销售量也突破了历史最高纪录,达到了26000辆。今年一季度,红旗轿车继续保持着旺盛的增长势头,仅开年的第一个月就实现了销售3361辆车的好成绩,同比增长超过了50%,从而再次刷新了单月销量的历史最高纪录。

  在“红旗情结”的驱使下,我曾多次到过“红旗”的故乡,亲手触摸过它那骄人的容颜,也曾多次驾驶着不同型号的“红旗”,沐浴过它所带给我的强劲的时代之风。在我看来,它是世界上最值得夸耀和推崇的车型。

  或许,我的这种不变的“红旗情结”失之于某些偏爱,甚至偏爱到至宠至爱的地步,但是,我真的觉得,在驾驶“红旗”中所获取的那种随风飘扬的“自豪感”,是其他任何车型——无论是世界级的高档车名牌车或贵族老爷车——所无可比拟的。这就像一个游子,不论是在天涯,还是在海角,只要身上穿着母亲缝制的衣服,就永远不会感到孤独一样。

  其实,除了情感因素之外,新一代红旗轿车的“物超所值”也是值得睁大眼睛看清的。譬如,世纪星2.4配备了奥迪A6的2.4L V6发动机以及奥迪公司原厂B80变速箱,从而使得这个“飓风之子”在整个商务轿车领域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在环保方面,它的尾气排放也已大大超过了欧洲2号标准。尤其令人信服的是它那“用户第一、追求卓越”的八字方针。作为一汽红旗向国人的庄重承诺,我以为,在“用户第一”这四个字里,不仅包含着一汽红旗随时迎接机遇与挑战的果敢与睿智,而且浸淫着一种浓浓的“黑头发、黄皮肤”的华人亲情。

  从这个角度来看“用户第一”这四个字,不用劳太多的神就能破译其中所含的深义——“用户”在首,当指所有正在奔向小康之路的中国公民,而不仅指当年作为等级身价标识的官员。明白了这一点,对于紧随其后的“第一”,就应该由衷地升起一种“我是中国人”的自豪感了。

  无疑,作为当今的一个普通的中国人,我们不仅拥有被“红旗”呵护的权利,而且还拥有亲自驾驶“红旗”,去体验那种五星红旗随风扬,我们的歌声多嘹亮的庄严感和荣誉感。如此一想,即使是走在去购买一辆崭新“红旗”的路上,也是一件足以让人笑的合不拢嘴的事。(李苗苗)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