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几款车型都在引领潮流--看一汽-大众的卖车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9日 14:47  北京日报

  轿车产销量排国内第二大的一汽-大众的市场推广能力值得关注,他们能够将几种(不是一种!)并不占市场优势的产品在市场上引领潮流。

  捷达推出时,既无桑塔纳的公务车优势,又无富康的家庭车优势,但一汽-大众抓住捷达皮实耐用、动力强劲的特点大做文章,终于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我国继桑塔纳之后的第二个冲破年产10万辆大关的车型。

  在奥迪品牌的推广上,一汽-大众狠打国际牌,所谓“统一星球,同一品质”,使奥迪这一品牌很快在中国打响,成为我国高级汽车的代名词。

  宝来的上市更是营销经典,由于宝来上市时,国内市场已是群雄逐鹿,上有帕萨特、广州本田,中有风神蓝鸟,下有桑、捷、富等一批车。宝来一句“驾驶者之车”便横扫千军,创造了上市一年销售5万辆的奇迹。之所以说是奇迹,是因为宝来既无家庭车的价格优势,又无公务车的体积优势,完全是依靠其准确的市场定位与有效的推广。

  我们很少看到一汽-大众在市场上有自乱阵脚的事情发生。例如他们在推出捷达王时,已将普通捷达的价格调整到位,给捷达王让出了价格空间。在推出宝来时,已将车型与价格设计好。第一步先推出宝来1.8T和1.8,新产品上市,肯定会有一个抢购的尝鲜期,用高端产品满足这部分对价格不太敏感的用户,既赚足了利润,又不会打压未来产品空间。第二步才推出1.6型,制定出有竞争力的价格,有效地扩大了产品的客户群体。即使是与发达国家相比,一汽-大众的奥迪销售体系也是毫不逊色的,统一规范,管理严格。服务竞争是产品竞争的延伸,一汽-大众的奥迪和大众两个销售体系是一汽-大众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部分。

  企业说到底是要赚钱的。赔钱的企业是短命的。随着一汽-大众的产量不断提高,其利润水平也是大幅增长。同样,一汽-大众不仅是一汽也是德国大众重要的利润来源。

  一汽-大众日前宣布,2005年产能将达到60万辆。实际上,2002年一汽-大众已经在超负荷运转,已经超出其15万辆的设计能力,生产的车型更是远远超过当时的设想。设计时只是准备生产捷达及高尔夫,而现在一个厂房下生产了一汽-大众的所有车型,建新厂成了一汽-大众的当务之急。但如果细数一汽-大众的车型,我们不得不为其将来的市场担忧。奥迪A6在相当长时期内不会成为中国人的家庭车型。因此其销量不会增加很多。近几年会在3到5万辆之间徘徊。奥迪A4适合家庭,但价格又限制了它的消费群体。3万辆已经很难,5万辆更是一道难关。宝来也很难迈过10万辆大关,应该在6万辆左右。捷达在驰骋了10年后,动力性已不再是优势,而皮实耐用、维修方便应该是最大卖点。去年超过了10万辆,今年要保住这一成果已经很难,超越更是登山一般。以现有车型算,产量大约在23到30万辆之间。与60万辆尚有30万辆的缺口。一汽-大众与宝来同平台的两厢车高尔夫即将上市,那么,高尔夫能够承担这一重任吗?(张智)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