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族工业的性价比 寄语奇瑞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8日 10:17  网友:现在线

  新浪网友:现在线

  奇瑞算不算民族汽车工业?

  包括现在线在内新奇军战友在很多文章给予了评价,从来都把奇瑞车提升到这一个层次来理解。其实我们在选择车的时候,想过“民族工业”这个词了吗?

  现在线的历程是这样的——

  很远很远的不久以前,现在线送LD去很远的地方上课。那里没有公共汽车站,离京开高速很远的地方,北京大兴区的人都知道那里有一个叫成人中专的学校,LD就在那里上本科函授,每周末就是现在线最痛苦的日子。去的时候还好,打车去就是了,可是回来的时候就为了难,没地打车啊,有时候连黑车都没有。热天,大汗淋淋爬20多分钟走到京开上打车。地球人都知道,那里打车何其难,还被北往的大车吹得蓬头垢面,全身是灰;冬天,头顶寒雪,一步一步滑行到京开路上,然后迎着大车带来的冷风和灰土小心拦车。

  LD在知春路上班。认识她之前好说,谁也不认识谁,受点罪就受点吧。可是认识她了,心中会时刻有点不安——毕竟从大兴到知春路需要好长的时间,还得换几次车,春来冬去。曾经想,给我一辆面包车也会是我心中的宝——于是乎,车的概念开始产生。

  在2001年的下半年,现在线提着大把大把银子开始造车。那时候,刚刚兴起的家庭购车热,还没有现在这么多车可选。于是有了奇瑞、JD、英格尔、小羚羊、FK等等车摆在我的面前,我没有认真地想过他们的产地在哪里,他们与民族工业有多大的联系。

  关于用国货,关于抵制日货,关于知识产权,我们曾经有过那些血气的年代。那时候我听说过几个传说,说某合资生产的车,哪怕中国合资方改一颗螺丝都要经过老外的合资方的同意。另一些事说是关于我国的国耻时的一些报道以及现在日本对待历史的态度和部分国民的经历。也许在一些时候体会不到国的概念。现在线也从来没有那么强烈的地域思想,毕竟现在线的人生漂泊经历忽视了一些东西。

  可是,当视野走出这一方天地的时候,那时候,国家的重担与民族主义的思绪把我紧紧捆绑起来,相信谁都看过那些报道和见闻。首先迫使我用行动——抵制日货!于是某国生产、合资的车被我坚决否定了,虽然和况且他们以精确、车身薄著称。现在线始络无法抛弃那些民族情绪的成份。现在线时常想,其实我们没有必要去刻意追求一些情绪,但是我们在一些选择上为什么不尽可能的满足情绪呢?比如我们选择车,除了日本车,我们还有别的车可选。其实我们没有必要完全去否定比我们好的东西,我们可以选择其为我们服务。比如在世界文化大融合的今天,我们完全可以利用日本的高新技术。

  在民族情绪的支持下,首先否定了某些国家生产或合资的车。现在线特别说明:并没有否定这些车以及买这些车的DX,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我只是把我的喜好明确化了而已。只是代表了我的一种选择,并不代表了我全部的选择。

  于是有了英格尔。价钱便宜,尤其是现在线喜欢它那表现出来的野性和刚强。正在选英格尔的时候,别人向我推荐了奇瑞。

  奇瑞是我早期看上的小车之一,只是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再关注它。那时候,民族汽车工业,并没有成为一个充足理由。“民族工业”有时候是一道风景线,美丽的你因为有了这道风景使你更美丽。

  当我选择奇瑞后,我想过自己的理由:

  1、LD喜欢。之所以她喜欢肯定有她的理由,但我相信她的理由和我后来的理由基本吻合。

  2、造型好。K,同价位谁与其争锋?

  3、配置高。K,同价位谁人与它敌?

  4、价格低。K,同造型同配置谁能比?

  5、安全性好。首选安全的内容包括了ABS、车身厚、安全带每座一条等等。那时候有很多这方面的报道,尤其一些亲历见闻。这里不再说了。

  6、后备箱大。以后事实证明了做为白领家庭和一般商业很实用的设计。

  7、个大。这一点好象倍受某些人批评,说是大价钱买一皮——虚荣。好象天生那些人就贱,非得用大价钱买一拥挤才叫买车。K,后来的事实一再证明了家庭用车绝不只是两三个人的世界,哪怕你家车有三部车。

  8、噪声小。这可是铁的事实。也许用现在的眼光来评价,可能老款奇瑞的噪声会受一些批评。但是我们在试车的时候,虽说奇瑞不是最好的,但成绩是比较好的。

  9、我实在想不起来了……

  后来的后来,奇瑞的艰难历程。当时我欣赏奇瑞和吉利,因为他们的身上肩负了民族汽车工业的担子。

  再后来的后来,我相更加体会到了一句话:强大来自于实力!解释开来,你为什么选择奇瑞,不就是因为它的性价比高么。它的性价比为什么高,不就是体现出它的一种实力了么。性价比其实是一种让人们信赖和直观的实力,这也不正是民族汽车工业新的起点中的实力表现么。如果没有奇瑞,没有那些为民族汽车工业事业尽力的实力,你能这么快实现汽车梦?这么如此般深地体会汽车文化?这么快在台子里坐台么?

  我们的民族汽车工业,有了一个新起点的实力。新奇军以及热爱和关心奇瑞车的人们把民族这面大旗给了奇瑞,本身来说,就是因为来自奇瑞实力的民族魅力。

  在这种实力的表现中,新奇军完全可树一碑。奇瑞车曾经没有汽车文化的,有车没有文化注定苍白的表现力。新奇军树立起了奇瑞车的汽车文化,树立起了奇瑞品牌文化,与奇瑞公司同兴衰。新奇军随奇瑞强大而兴,奇瑞因新奇军而富——芜湖之行、远征乌鲁木齐、新奇军植树林、拔河比赛、捐助希望小学、婚礼FB……长长的活动把奇瑞注解了新的内容,那长长的奇瑞车队飘扬新奇军旗传递奇瑞汽车文化。

  我们也是清楚地看到,这一种实力的拥有不是永远的,只是一个起点,而且这个起点正在渐渐被堆高——奇瑞到了关键的时刻,不强化实力必败!

  也许现在有一些人不那么注重这种实力了,不再注重新奇军这些汽车文化了。他们觉得奇瑞车带来的大民们幸福生活够了,他们把自己看做神。

  其实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没有神仙皇帝。如此,这是小孩子都懂的道理……

  奇瑞是一面旗帜啊!如今的奇瑞更是一面大旗,倒也是旗,起也是旗,你要何旗?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