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图:两万里放牧爱丽舍--记我的一次自驾出游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8日 10:15  新浪汽车

爱丽舍

爱丽舍

爱丽舍

  新浪汽车讯 第一天早晨出发时,我仍然不知道晚上下榻的地方,我不确定我们的体力可以允许我们开出多少公里,出行总是令人兴奋,只管往前开就是了,选择性很多,温州之前的路途都是赶路,兴奋点这次是放在福建的,所以恨不得立刻就到达目的地,但是公路旅行的快感也许更多的在车窗外沿途的风景,和手握着方向盘所带来的“尽在掌握”的愉悦。

  哈尔滨到长春的高速公路通车没有多久,路面很新,就在不久前,出差去大连,坐客户的车,那时这一段高速公路还只通到吉黑两省交界的地方,记得哈尔滨到长春整整用了五个小时,102国道上都是大货车,路很难行。

  妈妈坐在旁边,太太抱着个枕头躺在后面睡觉,行前的兴奋,使我们前一晚都睡得很晚,今天又起了大早,破天荒的吃了早饭,我倒是不困,油门踩得很大,公路两边是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东北平原的风景,平坦的土地上,是收获后的残际,积雪覆盖大地,空气清冷,黑黑的路面延伸,稍有弯曲,地势略有起伏,远看呈现很大的曲线,地广人稀,村庄很疏,天湛蓝,是北方冬天固有的湛蓝,很透彻。农庄的民居院子里和房顶上自然都晾晒着黄灿灿的玉米,蓝天,白色的雪原,一团团黄色的被玉米覆盖的房屋,单调的伸展着,这样的景象只适合速度,公路上车很少,尽管体验速度带给人的快感,230公里,到长春,用时1小时40分,没有任何疲劳的感觉,这时我知道我们可以通过沈阳不必在沈阳过夜,至于是直接开到天津过夜还是在山海关或是秦皇岛过夜那就是未知数了。

  吉林省内的高速公路边上的路标的牌子明显的要小于和少于黑龙江省和辽宁省,公路的护栏和两边的设施也要显得更破旧一些,一路很顺利,我和太太轮流驾驶,考虑到***身体,我们每隔一个多小时就停下来休息,喝水、吃水果,后备箱里满载着食物,进入辽宁,路两边雪就很少了,公路起伏也大了起来,下午一点半出沈阳,我知道可以到天津过夜了,心里轻松了很多。

  通过山海关,气候突然就暖合起来,很明显,外面的风不再刺脸,有了些微温柔的意思。这时给天津的同学打了电话,他答应开车到塘沽出口接,又给统一订房网打了电话,订好了塘沽的宾馆,一切都很顺利,想着晚上到了塘沽可以大餐一顿,京沈高速是那么宽阔,可以尽情的飞驰,太阳渐渐落去,我只是在等待着路边出现丰润的路标好驶出京沈高速向唐山叉出去,那时就离塘沽不远了。

  这时太太驾着车,我在副驾帮她看着路,突然前方模糊起来,视线一下子缩短,我们立刻反应过来是雾,雾越来越大,从来没有经历过这个场面,就这样被大雾包围了,立刻靠边,我换到驾驶位置,小心的跟着前面的车子,让太太找出说明书,打开雾灯,这时视线几乎没有了,刚好到了一个休息区,我们也不敢走了,我想在这里等一下,也许一会雾就散去了。在休息区等了一会,不见好转,只好先吃饭,等了一个小时,天也完全黑下来了,休息区停满了车辆,去问了一下,竟然客房已经都住满了,传来的消息是高速封闭了,我不知道这种雾的厉害,在哈尔滨从来没有过这种气候,无知者无畏,我又把车开上了公路,一辆警车当头拦住我,让我在前方出口驶下高速公路,我小心的盯着车前旁边的白线,驶出收费站,问清了到国道还有15公里,赶紧查地图,这个收费站是“古冶”收费站,距离唐山已经不远,查到国道是112国道,当时作的决定是沿着国道进入天津,不能到塘沽了,我们算计一下,估计怎么样半夜前也应该可以到天津吧。

  看不到公路的宽度,也看不到什么标牌,四周就是白茫茫的一片,感觉就像深陷大海,只有前面车辆的尾灯像指引方向的航标,还必须紧紧的跟随,稍一落后几米,就什么都看不见了,说实话,那时我很紧张,紧紧地握着方向盘,眼睛紧紧的盯着前面那两点灯光,死死的跟着它,也不知道前面的车往哪里去,感觉大方向是往西去的就对了。

  过了很长时间,雾没有丝毫减小,能见度只够看见前面的尾灯,连前面是大车还是小车都不知道,我知道上了国道,因为车多了起来,不能停下来问路,因为不敢停车,不知道前面是哪里,不知道该怎么办,只好紧紧地随着车流,压着左侧的黄线,不敢偏向右边,右边是白茫茫的,就像万丈深渊,就像会驶进大海。突然,灯火通明,雾散去,就像失明多年重见天日,当时觉得可以看得见东西简直就是天底下最好的事情,停车,一问确是进了唐山市,记得好像是晚上九点多钟,唐山市内没有一丝雾气,我当即沿着路标,驶过唐山市,想着可以再回到公路,半夜进入天津,刚驶出唐山市,大雾铺天盖地而来,吓得我立刻在公路上掉头,再晚一点,就没有视线可以掉头了,当时觉得唐山就如大海中的一个孤岛,在我当天所有的计划中,想过住在沈阳、山海关、塘沽或者天津,唯独从来也没有想过会住在唐山,阴差阳错,唐山成了第一天下榻的地方,我也会在记忆中留下唐钢宾馆这个地方。而谁又能知道当时的沮丧比起第二天晚上的遭遇简直就是天堂。

  附:1月19日行程

  7点45分哈尔滨瓦盆窑收费站领卡

  8点20分行驶73公里拉林河收费站34元(黑龙江吉林省界)

  到四平收费站交费100元距沈阳155公里

  沈阳王家沟收费站交费55元另交环城公路10元

  王家沟上沈阳环城公路到沈京高速入口30公里

  中午12点45分沈阳西站交费125元

  山海关领票,到滦县古冶收费站交费45元,进唐山交费5元。(待续)(来自XCAR汽车俱乐部)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