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沉默 有了汽车你就喊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7日 10:07  深圳特区报

  拥有汽车的快感超越了“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漫长和苦涩,那种瞬间即可满足的“我在路上”、“去哪儿干什么都成”的风驰电掣的快感,只需要发动了汽车上路。女作家池莉的小说《有了快感你就喊》很吸引人,于是我挪用了标题,我实在不想用过激的文字在读者面前作秀,我等百姓什么腕儿都不是,只要喜欢。因此,有了汽车你就喊吧。

  从攒钱、看车到挂牌、上路,从羡慕到烦恼,从羞涩尴尬到轻车熟路,期间酸甜苦辣的快感没来得及体验就匆匆走了。说句真心话,拥有属于自己汽车的那些日子,谁的心情都会24小时舒畅着,就连买菜也愿意把车从拥挤的停车场里领出来踩几脚油门,虽然菜市场就在小区边。更不用说送老婆去上班、接送儿子往返幼儿园、三五成群凑局子、同事急病蹿医院、朋友喜结良缘搞拉连等等了。至于半路抛锚、两车亲吻、交给汽车“医生”治疗或者被交警请到大队,就不算什么了,大不了数钱呗。可是,这钱究竟数到什么时候才是头儿啊?苦苦赚来的工资和奖金全给车做贡献了。有车就一定有快感吗?

  相对来说,公车还是蛮有快感的,有专用司机料理着:维修啦、保养啦、数钱啦、吃喝拉撒睡(停车)全报销。公车还有面子,一辆比一辆豪华、气派。前几天看新闻说中央要对农村改革动大手术了,说全国光乡镇一级仅车辆包含购买、维修、人员工资、保险等等一年就吃掉一千多亿,国家财政又不拨款,这些钱哪里来啊?不都让农民给埋单了?你说农民能有快感吗?敢谈什么快感?!我也见过不少老板们开着公车出入星级酒店、游览风景名胜,偶尔胳膊挎个小密儿去浪漫的。职工能有快感吗?企业能有快感吗?车是个宝贝,车是个精灵,没车寸步难行,没车就象炒菜没盐、喝水塞牙、中大奖错过领奖期限、童年丧父、中年失妻、老年丧子(男人的三大不幸?),痛苦啊,难受啊。都是汽车惹的祸?你又错了,汽车本身没有错,错只错在某些人畸形膨胀的快感上。

  不管怎么喊,有些人、有些事你绝对是不能大喊特喊的。违章了,被交警处罚;撞人了,被当事人起诉;违法犯罪了,被法院、公安刑拘了;回家晚了,被老婆关在门外。除此以外,有了汽车你喊快感还是没有多大毛病的。尤其是对于汽车的质量、技术、服务等等,厂商还是十分愿意分享一点这样的快感的。倘若以驾驶极品宝马、奔驰、法拉利、劳斯莱斯或者宾利、大富豪什么的自以为快感旺盛,那就狭隘了不是?

  实际上,关于汽车的声音我们从来没有如此认真倾听过,任何媒体也从来没有想到与汽车是如此地亲密无间,汽车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荣辱兴衰正被我们每一个人重视着、品尝着,我们爱它、恨它、炒它、扁它,离开它我们寸步难行,拥有它我们又如此慵懒、惰性、多病甚至不堪一击,也许世界就是这么矛盾着又统一着,存在就是合理。汽车与生命、与时间、与金钱、与健康、与空气、与土地、与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与我们每一个人的梦想、现实难以割舍又难以置信。所以,有了快感我就喊,有了汽车我也喊,只要有真实的快乐的感觉(抑或痛苦的感觉),只要安全在路上,ING着就HAPPY,这,谁也不能阻挡。最后不禁要问读者朋友:有了汽车你会喊吗?有了汽车你也喊点儿什么吧!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