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阳光一片 汽车音响年掘金超10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6日 17:48  广州日报
阳光一片汽车音响年掘金超10亿(图)

  自上世纪90年代初第一台飞利浦汽车音响进入中国以来,汽车音响市场已发展成为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的大型专业市场,是10年前的100倍以上。

  日系品牌占60%份额

  汽车音响的布局可概括为一超两强。一超是指日系品牌,先锋、松下、索尼、阿尔派、歌乐、JVC、建伍先后进入中国,并且在国内设立了工厂或SKD组装其品牌汽车音响,其整体占有率约为国内市场的50~60%。其中先锋、阿尔派为专业汽车音响品牌,品质和性价比相对来说比较突出,目前在国内的主要城市较为流行。日系品牌的整体优势是其主机做工精细,勇于革新、设计新颖、品质稳定,目前在全世界占有绝对优势,将来惟一可与争锋的应该是国内汽车音响生产企业。

  国内品牌主打低端市场

  两强中的一强是指国内汽车音响企业。国内企业以生产主机为主,90%以上是OEM贴牌或直接出口。国内企业惯有的成本控制优势和大资本运作使得其市场地位一日千里。但是大多数国内企业注重生产规模却轻视设计革新,所以目前的竞争优势主要是在低端市场。

  广东是汽车音响的集散地,也是汽车品牌必争的区域所在。近年在产品开发方面也颇值得一书。最早代理日本品牌的银生汽车音响开发出了自己的品牌黑剑,天缘电子还专门成立了FREEWAY研发机构,并且和中国科大设立了研究生工作站,FREEWAY主机的面板设计和功能研发在短短一年里已彰现出自己独特的风格。

  欧美品牌急起直追

  另一强是指欧美品牌。敲门品牌飞利浦已演变成为西门子VDO,但是其主机在国内车厂依然是主流配置。其他欧美品牌以扬声器和后级功放为主,早期进入中国的众多品牌比较注重音量和声压,如莱福、KICKER、MA、大地震等,已逐渐为国人接受。注重音质的世界顶级品牌美国麦景图、英国麦古龙等也已经意识到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开始进入国内。

  中国汽车音响市场主要分为车厂和售后服务两个市场。车厂市场是指汽车厂家在汽车的生产过程中OEM某个品牌作为其汽车音响的标准配置,如大众汽车选择西门子VDO作为其汽车音响主机。售后服务市场是指面对消费者的终端零售市场,主要是汽车音响专卖店。在国内汽车美容店和汽车维修厂也经营一部分汽车音响,现在车行也开始销售汽车音响。售后服务市场在国内的份额超过70%,但是大多数经营汽车音响的商家为作坊式的夫妻店,他们注重价格竞争却轻视工艺设计和创新,整体发展还处于无序竞争状态。

  (梁红举)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