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装车“高贵” 爱车人倾心“清水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6日 13:5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消费者想买“清水车”

  近日,一位十分倾慕某款中高档轿车品牌却苦于囊中羞涩的爱车人士对记者述说了一番他在买车过程中遭遇的尴尬事:买房尚有精装房和清水房之选择,而买车者却根本没有自主选择“清水车”的余地,买车有一难,难在那些“搞不懂”的加装配置也非得一起买。

  买车如娶妻配置好比“拖油瓶”

  这位消费者表示,他看中的某品牌3.0升排量的精装配置车型零售价格33.8万元,全车的加装配置数一数有12项之多,但他感到这些豪华的配置对他来说是可有可无的,他看中的是这款车的品牌和优良的发动机动力。该消费者灵机一动想,这样装备齐全的豪华精装车就好比精装房,所以价格这样昂贵,如果减掉这些配置,只买其“清水车”,其价格很可能就在他能够负担的范围之内了。但是,这位消费者跑遍成都车市也没买到他理想中的“清水车”,代理商的答复都是一致的:该车生产出来就有这些加装配置,所有豪华配置的价格也都是算在整车售价之内的,要买车就必须带加装配置一起买,否则免谈。

  这位消费者因此大叹苦经:想买款名车,结果好像穷汉娶妻,一把辛酸泪,光买此车不行,非得连带那些不必需的配置一起买,真像搭配“拖油瓶”。

  车商直喊冤哪款名车无“陪嫁”

  记者闻讯随即到成都各大汽车市场走了一遭,发现此事果然不假。

  除了价位在5万元以下的微型经济轿车没有附加配置之外,其他任何品牌的车型或多或少都加有“原装”配置,不能拆卸,只能带车一起买。尤其是20万元以上的中高档车型,更是变着法子加装豪华配置。比赛着谁家车型配置更多,装修更豪华,已成了中高档车型炫耀自己身价的一大衡量标准。

  纵览高档轿车加装配置,堪称名目繁多,花样百出。举例:OBD车载电脑自动诊断、自动定速巡航系统、北美警车底盘、HUD超距抬头显示……问君知否?问君知否?这些林林总总不下数百项的汽车豪华加装配置,先且不论对人开车是否真有相当的实用价值,只说看不看得懂,恐怕绝大多数普通消费者都要摇脑壳。

  事实正是如此,而消费者想买“清水车”的想法却遭到了一些车商的嘲笑。他们表示,世上哪有这样的“车壳壳”卖!高档车之所以为高档车,就是体现在这些高档配置上,实惠是不见得好实惠,但是如果没有这些豪华享受型的配置、装修,高档车拿什么来与奥拓车们拉开优雅的差距?再说,这些配置也是厂家搞的,他们想改也改不了。另有一部分车商表示,如果这种“清水车”真的有市场,他们也想卖,但是目前只有在汽车工业发达的国家可以根据顾客喜好来增减加装配置,定制自己想要的个性化汽车产品,中国目前还没有这种销售模式,所有车型都是一出厂就定好了配置的,要买必须连车带配置一起买。

  市场难觅“清水车”踪影,消费者仗剑独立,唯有怅然而涕下。买房可选清水房,为何买车却要估倒“豪华”?成都一大型汽车贸易市场的某品牌4S店车商透露了其中玄机:中高档轿车利润高,就高在配置多,装修豪华,中高档车内那些“花花样”的精装配置所带来的利润至少要占整车销售利润的一半以上。

  市场呼唤“清水车”

  轿车何日洗去铅华,还原为素面朝天的“清水车”?这是很多消费者心中美好梦想。豪华装修固然好,但那高高在上的姿态却将众多艳羡名车的潜在消费者挡在了门外。随着市场买车热的兴起,一波又一波的经济型轿车降价大潮已经是挡也挡不住的市场洪流。这些价平而实在的车型少了那些普通老百姓用不着的“花头”,另一方面也多了越来越多的用户数量。而中高档轿车却还在拿着“高档配置”的噱头不肯低下高贵的头颅,这不能不说是车界的一大怪现象。

  还有很多汽车爱家表示,高档精装车抬高了车价,另一个弊端就是,这种固定配置的汽车不利于消费者根据个人喜好进行个性化装修,这更是一大遗憾。把自己不愿意“享受”的配置强加于人,这似乎也有剥夺消费者选择权之嫌。正如另一位爱车人士所说:“我钱少,就想作比较实在的装修打算,很多价格昂贵的配置对我来说是没有价值的。比如,DVD三屏影音、高保真车载影院、古典石英钟,等等,诸如此类的豪华装备我一定不需要,我只要在车上加装了一套普通品牌的CD机听听音乐就足够了。”而据车商透露,中高档车上光一套DVD三屏影音配置的价格就在3万元左右!而加装一套普通的车载CD所费不过2000多元。有人说目前一些中高档车型的利润不少于车价的30%,车价贵在何处?消费者的眼睛真是雪亮的。

  (杨金凤)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