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季保养车多学一手 润滑油你对它知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6日 13:3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润滑油你了解它多少?

  什么时候你的爱车该换机油?你的爱车该选哪种机油?

  6月8日上午,家住成都市联合小区的张先生照例驾驶着他的小奥拓去市中心的单位加班。刚下过雨的空气十分清新,张先生轻松地哼起了民歌小调。忽然,他脸色微变———打到三挡的小奥拓速度怎么越来越慢?!还未等他弄清咋回事,小奥拓却突然不听使唤地停了下来。他懊恼地下车一看,只见车头下面已漏了一滩机油。好不容易找人推到附近的修理厂一检查,原来是因为机油漏干引起发动机曲轴抱死———需要大修……

  记者就此随机做了个小调查,结果发现许多驾驶员,尤其是新手对润滑油知之甚少。为此,我们特意采写了这组专稿,以期能对有车一族有所帮助。

  润滑油,发动机保护神

  润滑油通常也称机油,车用润滑油最基本的功能在于:润滑、清洁、降温和密封。

  润滑油的工作原理是这样的:运转时发动机的凸轮轴、大小瓦、活塞与缸体之间会因摩擦产生热量,同时燃烧时会产生一些可燃气体和碳黑等杂质,其中部分可能随缸体从燃烧室进入曲轴箱,从而影响发动机的正常运转。通过润滑油的循环往复,燃烧时发动机的体内温度得以降低,并将可能进入曲轴箱的杂质粘住。同时,由于润滑油在发动机各摩擦部位形成一层油膜,在活塞与缸壁之间产生密封作用,对车辆动力直接产生影响———密封好,空气压缩比增高,动力就增强;反之密封不好,压缩比下降,动力随之减弱。因此,说润滑油是汽车发动机的“保护神”一点都不过分。

  爱车什么时候该换油?

  正因为润滑油事关重大,每次驾车出行前都应该打开引擎盖,抽出机油尺检查机油是否正常。机油尺上有三个刻度,机油的容量以在中间刻度左右为宜,超过上、下刻度(过多或过少)都不正常。

  行驶中有两种方法可以检查机油是否异常:当仪表板上机油灯亮报警时,表明机油容量已低于安全刻度,继续行驶将导致发动机噪音增大,并损害相应部件;当水温表反常出现高温时,就应该立即停车检查是缺水还是机油过多。

  润滑油工作一段时间后功效就会大打折扣,必须更换机油。那么,什么时间该换机油呢?记者就此专门采访了成都汽车界的资深人士、神龙汽车科龙服务站站长罗开俊高工。罗工说,更换机油的时间要根据机油的不同品质而定。机油有半合成油和全合成油之分,半合成油品质较低,一般几十元一桶;全合成油品质较高,便宜的200-300元一桶,贵一点的400-600元一桶。半合成油加一次一般行驶5000公里就需要更换,全合成油一般可行驶1万公里再更换。而去年进入中国市场的韩国吉迈斯机油由于在生产时加入了许多特殊添加剂,改善了分子链结构,甚至已经达到10万公里换一次的耐久性极限。了解了不同品质机油的耐久时间后,就可以自己掌握更换机油的时间了。

  你的爱车该选什么油?

  目前,国内外车用润滑油品牌众多,质量等级和价格也参差不齐,你的爱车究竟该选哪种机油呢?

  有关专家指出,应该根据车辆的不同档次选用相应的油品,中档以上车辆尤其要讲究。首先要根据不同车辆发动机使用环境温度的要求,选择对应的润滑油级别:豪华高档轿车可能要求用到SL级和SJ级全合成(5W/40)润滑油,中高档车要选用SJ级10W/40半合成机油,中档车可能要用SG级15W/40机油。不同品牌在高档润滑油质量上的差别极小,使用效果上国内与洋品牌完全一样。

  其次,看该品牌和型号的润滑油是否经过国际权威的API(美国石油学会)和ACEA(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的认证,有国际权威认证的产品,用户尽可以放心选用。

  第三,要考虑用油经济性。计算润滑油成本不应该简单地比较每桶单价,而应该根据其耐久时间计算公里成本。比如:假设每次使用一桶,品牌甲300元一桶,耐久时间为5000公里,公里成本为0.06元;品牌乙400元一桶,耐久时间为1万公里,则公里成本为0.04元。其经济性差别显而易见。

  (高朔冉泽勋)

  运动粘度:是评定润滑油常温和高温运动特性的指标,运动粘度越大,润滑油粘度越大。

  动力粘度:是评定润滑油低温冷启动性能的重要指标,动力粘度越小,润滑油低温流动性越好。

  边界泵送温度:是指能把机油连续充分地供给发动机油泵入口的最低温度,是冬季润滑油启动的温度。

  闪点:是指油品的高温极限性,是发生闪火现象的最低温度。

  倾点:油品在标准规定条件下冷却时,还能够流动的最低温度。

  抗泡性:防止油品运动过程中产生气泡现象的性能。

  色度:反映油品颜色深浅程度(精制程度)的理化指标。

  (高朔)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