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铃董事长孙敏功成身退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3日 15:01  汽车周报

  上周末,孙敏——这位享誉中国汽车界二十年的“长青树”,从江铃汽车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的位置上告退,受聘担任南昌市人民政府经济顾问。一个时代的结束

  中国汽车工业虽然有五十年的历史,但发展最快的还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二十年。二十年间,中国汽车工业风起云涌,特别是地方汽车工业异军突起,为长期受到国家保护的汽车产业带来竞争、注入活力,推动了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同时,一批有勇有谋、敢作敢为的企业家脱颖而出,孙敏与上汽集团陆吉安、天汽集团纪学?和五菱汽车金振华等成为地方汽车工业最杰出的领军人物。

  到了1998年前后,陆、纪、金等由于年龄或身体的原因,先后离开了各自的岗位,而“硕果仅存”的孙敏一干又是5年。从这个意义上说,作为汽车界最具影响力的企业家之一,孙的卸任,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成功在资本运作

  孙敏的成功,集中体现在江铃资本运作所取得的成就。1992年之前,通过江西省内跨地市的联合兼并,组建江铃汽车集团公司。随后,孙敏策划了一连串的资本运作,使名不见经传的江铃快速发展成为国内骨干汽车企业。

  1993年4月19日,江铃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在南昌成立。总投资为3000万美元的这一项目(江铃占75%,日本五十铃汽车和伊藤忠商事各占12.5%),在当时是日本汽车界在华的最大合资项目。

  1993年11月,江铃完成股份制改造,发行A股9800万元,募集资金3.44亿元人民币,并成为江西省的第一家上市公司。

  1995年9月,江铃发行B股1.74亿股,募集资金3.44亿元人民币外汇,其中美国福特汽车公司以4000万美元认购了B股的80%。

  1998年11月,江铃增发B股1.7亿股,募集资金约合5.85亿元人民币外汇,其中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再次以5450万美元增持1.2亿股。至此,江铃与福特汽车这家全球第二的汽车工业集团结成战略合作伙伴。

  孙敏对江铃、对汽车工业、对国家的贡献无疑是巨大的。二十年前,当孙敏走进江西汽车厂的大门时,5600多万元的债务已经使这一地方小厂濒临倒闭;今天,当孙敏离开时,他身后已经是一座具有年产6万辆轻型汽车和8万台发动机的现代化轻型汽车生产基地。作为中国轻卡行业三强之一和江西省利税大户的江铃,累计创造利税近30亿元。尽显人格魅力

  去年4月,在广州,孙敏荣膺全国首届“创业企业家”称号,并且是汽车整车企业惟一的入选者。今年4月,在人民大会堂,孙敏与汽车行业著名的“少帅”竺延风、苗圩、胡茂元以及曾庆洪一道,被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表彰为全国机械工业明星企业家。当孙敏与“少帅”们合影留念时(见本报4月11日A2版),精神矍铄的他依旧还是雄心勃勃、志在千里。

  个性鲜明、才华出众的孙敏常有惊世骇俗之语,令人回味不已。如何成就一番事业?他强调,“谋事在人,成事也在人”;怎样看待兼并重组?他认为,“统一一个国家靠武装,要想组建一个特大型的企业集团要靠资本”;谈到自己的个人理想,他说,“我愿做终身企业家”。常常有记者问他江铃会不会造轿车?他套用了名人的一句话: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兵;不想造轿车的汽车厂厂长想必也不是个好厂长。对他来说,没有在江铃实现造轿车的梦想,也许是一大遗憾。但是,退下来的孙敏应该为自己、为江铃的成功而释怀。

  与事业上的成功相对应,孙敏的兴趣爱好同样出色,年近花甲时依然能够像年轻人一样跳几曲“探戈”;几年来坚持不懈的高尔夫球运动,练就一副硬实的身板;偶尔驾车急驰在高速公路上,显示出过人的机敏与灵活;而他最大的爱好还是博览群书。由此也我们可以相信,孙敏退下来的生活不会寂寞。

  已经66岁的孙敏,恰好是在6月6日卸下扛了二十年的江铃重担。数字“6”在国人的眼中是顺利、如意的数字,“六六大顺”嘛;巧合的是江铃与福特合作开发生产的轻型客车(Transit),中文名字叫“全顺”,我们衷心祝福孙敏的事业和生活一如既往,全顺、大顺!(本报记者张宇星)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