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与安全》第四期--名人谈交通 李金斗笑口常开化险为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3日 14:51  新浪汽车

《汽车与安全》》第四期

  相声演员李金斗有一辆白色626型马自达轿车,平时,他驾车十分谨慎,可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由于偶然的疏忽,他也曾遇到过几次小麻烦,但李金斗总能凭他那豁达的性情化解麻烦。采访中,李金斗给我讲述了这几年在开车当中遇到的几件事。撞了车还受表场

  有一天,李金斗到国际会议中心演出。路上遇到堵车他心里有点着急,到了停车场,车已排得满满的,转了几圈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个车位,他赶忙将车倒进去。谁知只顾前边没注意车后,一下子撞在一辆崭新的面包车上,司机跳下车,着急地说:“我这是新车,刚提回来就让你给撞了,你让我怎么向领导交待呀?李金斗忙说:”大哥,实在对不起,我这技术太潮,您别着急,我现在就陪你找领导解释。等见了单位的领导,人家一眼就认出了李金斗,说:“怎么是你撞的,你撞的可真是时候,我刚要下楼看这辆新买的车,你就给撞了,那怕过一会儿你再撞我都不恼你。”李金斗忙说“全是我的错,我负责修车,换辆新的也行”,在修车的那段日子,李金斗隔三差五地打电话,要车一旦修好马上通知他去修理厂付账,言语中含着十二分的不安和惭愧。有几天他到外地去演出,还特意留下了儿子的呼机号,取车那天,李金斗紧紧拉住对方的手说:“兄弟,对不住你了,我这账欠大了,告诉你个消火顺气的绝招,只要单位的头儿骂你一句,你马上骂你斗儿哥一句”。后来,李金斗几次到人家单位向领导和司机致歉,还给每人送来一包相声录音带,上面写着:“祝大家笑口常开”。由于李金斗态度真诚,得到人家的谅解与表场。

  酒后开车被交通队长送回家

  在李金斗的记忆中,开车以来头一次也是惟一的一次酒后违章驾车,给他留下的印象太深了。那天晚上,几位朋友邀请他一起吃饭,因为还要到剧场接夫人,他本想和大家见个面,说两个小笑话,大家一高兴他就走了,可是人家安排得挺好,盛情难却,只好陪着喝了一小杯白酒。回来的路上,李金斗格外小心,虽然他喝一杯酒还没什么感觉,但毕竟是违章开车。他系好安全带一路上中速行驶,严格按规程操作,心想绝不能让警察看出毛病来。谁知走着走着,正赶上民警夜查酒后开车,见一辆拦一辆,在本来车就不多的路上,想混是混不过去了。停下车,李金斗主动和民警打招呼,民警也认出了他:“李老师,您喝酒了吧!”“可不是嘛!喝了一杯,您赶快罚款吧,我还得赶路接我爱人呢。”"那可不行,您得先把驾驶本交出来。"这时,交通队长走了过来对他讲:“您给夫人打个电话让她先打车回家,今晚这车您是不能开了,等我忙完我开车送您回家。”从此以后,凡是有应酬喝酒,他都是让别人开车,自己绝对不再开车。他说:“酒后开车违法、危险。凡是违法、冒险的事咱不能干。退一步讲,如果再因为酒后开车让警察抓住,这事儿肯定就传开了,那太丢人了,演员的公众形象,比生命还重要。”盘锦遇险记

  那年冬天,李金斗参加盘锦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当时正值大雪天,路上厚厚的雪层下埋着起伏的冰丘。晚上,演出结束后他们从演出现场连夜返回沈阳赶次日早晨的航班。接待单位专门派了几辆车,李金斗和4位韩国歌手上了其中一辆面包车。一上车,李金斗就问司机这车安防滑链了吗?司机操着浓重的东北口音说:"李老师,您放心,这车不用安防滑链,保证出不了事。给您开车,我最精心,因为我爱听您说的相声。当时的气温是零下30多度,6个小时的路程,刚走了一个多小时,前面的几辆车就撒欢儿了。因为他们都安了防滑链,问题不大,跟在面包车后面的吉普车可能觉着太慢,也刷地一下超了过去。没装防滑链的面包车落在了最后面。到了后半夜,车上大部分的人都睡觉了。李金斗有个习惯,坐夜车从来不睡觉。为让司机提神,他们就聊起了天,这时车已开到80迈,李金斗说:"哥们儿,这路上全是冰,咱们改成40迈行不行?""你放心,出不了事。"又走了一段路,透过车灯,前面路上出现了一大片高低起伏的冰丘,司机来回躲避,车子开始飘起来,想停车已不大可能,李金斗眼看着车向前一窜,直奔路边的沟滑过去了,幸亏车没有滑进没树的沟里,而是奔那段有树的沟去了,撞在树上的一刹那,玻璃就碎了,接着,连续调了几个360度,玻璃全掉光,车里都是雪,冷气一下进来了,还好,车上唯一的伤员也就是小姆指划破了一块皮,可零下30多度的冷风,给他们全冻得不会说话了。李金斗急忙给前边车打了求救电话。当李金斗回到北京后,看到路边有条大标语;"为了您和他人的幸福,请您遵守交通规则。”他感觉特温暖。(文.图/刘英毅)

(编辑:)
no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