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野豺狼蜗居广州 大谈南方越野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3日 12:30  新快报

  谈到越野车,很难绕开“狼群”四驱和领军者“豺狼”杨险峰。15年来,杨险峰一直是四驱越野文化的极力推动者,被称为“广东越野第一人”。而狼群四驱,在几经风波之后,依然“快乐与狼共舞”,与北方“越野者”俱乐部南北呼应,引一时风尚。

  我们期望在与“豺狼”杨险峰轻松的交谈中,折射出广东四驱越野的吉光片羽,亦从他极力普及越野文化的过程中,感受他质朴的理想。

  ———编者

  新快报记者龙原杜宝仪

  你经常会看到狼群四驱的改装车出现在各种与车相关的场合,其中一台白色切诺基高头大马,悬架硬而长,显得最为彪悍。那是“豺狼”杨险峰的“座驾”。有时候你也能看到,身着陆虎越野服的豺狼从车上跨下,与他的车一样孔武有型。

  如果趴到车下去,更可以看到这台切诺基的行走系统已完全脱胎换骨:前后桥用的是日产途乐,后板簧悬挂上,赫然还有一副螺旋弹簧,构成极限承受力的“双保险”与强通过能力。轮胎是275mm的超宽胎,整台车野性十足,前轮与保险杠几乎在一条直线上,意味着这台车异乎寻常的越野接近角。

  一个女孩子在与豺狼交谈后这样写道:“在越野地上/他满怀激情地奔向自己的乐土/却习惯/从繁华都市中/轻轻走过”。

  五代郎中

  豺狼笑称他的出身是“五代郎中”,但你怎么看都看不出他有医学世家的痕迹。他早年从北京光明中医学院毕业,随后经营某品牌医疗器械,曾经创下一年销售35台CT机、销售额近亿元的纪录,这使他可以有钱“玩车”。

  “家中认为我经营医疗器械已经跑偏了,但多少和‘医’有点关系。但后来迷上‘玩车’,与‘医’就完全脱离了。”

  这一年是1994年。在此之前的1988年,杨险峰有一辆丰田60,单枪匹马开始越野,而1994年,他和志同道合的“野狼”、“恶狼”创立了“狼群四驱”。

  狼群四驱成为后来广东诸多越野俱乐部的母胎,如广东开拓者、广州生活无限汽车俱乐部等。

  “狼群”波折

  “狼群”的取名颇有意味。“开始也想过‘象群’、‘狮群’之类的名字,后来一想到‘狼群’,大家都说好。”豺狼回忆说。

  盖狼是一种群居动物,有团队精神,生存能力很强且有自然的野性。“狼群”中的“狼”让大家有了共同的代号,不分彼此,分享乐趣,冲破都市中人与人之间的疏离感,在充满危险的越野活动中互相协助。

  1996年、1997年,“狼群”里人丁兴旺起来,不同观点、品味和层次的人形成了几个“小狼群”帮派,勾心斗角的事情也有出现,部分“狼”更结队在市区随意横冲直撞,戏弄其他普通驾驶者,并偶有斗殴,江湖习气日浓。性格上的差异使“狼群”在1997年前后发生了分化。

  前几天的一个中午,我们与狼群车队前往番禺午餐,豺狼不停地通过对讲机协调车队,使之有一个规整的队形。豺狼道,“在不危害他人的情况下去挑战极限是一种体育精神,但进入城市就应该守城市的法则。挑战极限也以安全为前提,可以疯狂地玩,但准备要足。”

  从豺狼对越野文化的理解与坚持,我们足以窥见他对待生活的态度,甚至他对生活的理解———在自己挑战极限的同时让世界保持和谐与统一。这使“狼群”在经历了多次分化之后,依然保持了强大的凝聚力,并达到目前300多人的规模。

  分享越野

  2002年的狼群比哪一年都风光。因为他们在这一年不断获奖。豺狼7月获得广东省首届越野挑战比赛冠军,并以6分多钟的成绩走完了被台湾越野车手认为“估计大陆没有一个人能通过”的赛道;10月份从拉萨到加德满都的跨国汽车赛,拿了高原绕桩冠军和最佳车主奖。从未在冰天雪地的环境下赛过车的他在2003年1月松花江的冰雪越野挑战比赛中总成绩第四。豺狼认为,他在比赛中并不以获奖为目的,却乐在能够与真诚的人一起分享越野文化。

  随着人数增加,需要有一个管理的实体、而不是单个权威的号召来进行管理。去年,他们注册了“广州狼群三盾汽车越野运动有限公司”,并有了自己的网站、统一的服装和车标,俱乐部内的架构也逐渐完善起来,市场部、会籍部建赛事推广部、越野训练部、自驾游部一个个建立起来。而一个更大规模的越野基地已经在筹划之中。

  豺狼看车

  国产越野车在豺狼心目中的排序是这样的:切诺基、猎豹、陆风、华泰吉田、庆铃。而北京吉普才是真正中国自己的品牌,切诺基最适合改装,方方正正,够有型。

  豺狼用车

  豺狼用车的油耗非常小,2.5升排量,275mm轮胎的车,72升可以走500公里,他认为这和驾车者的习惯及技巧有关:“我平常不往极限跑,大多数跑经济的状态。”

  让许多人诧异的是,每次激情比赛过后,他的车子一般没有受伤不用大修一场。所以豺狼一个月花在玩车上的费用包括保养、旅游、修车等约为7000多元。

  豺狼谈广州越野文化

  广州的越野文化兴起得比较早,1994年的时候已经有很多人在玩,比起北京还要早,但是始终形不成一个大气候。豺狼认为:这是由于人的关系,广州人的个体意识比较强,很难合作把一件事做起来。毕竟愿意付出的人太少了,现在是因为人们看到利益才自觉走过来。

  作为一种文化事业,豺狼始终希望越野车俱乐部能够往良性方向发展,而非为一己私趣或一己私利,目前狼群俱乐部没有营利的模块而只有车友的平台和让大家可以交流的比赛活动。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激情远驾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