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概念”驱动未来--近期国内外热点概念车一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3日 09:32  国际金融报

  凌风

  ●这个世界的确在悄悄改变,看看那些最有实力的汽车公司为我们的新世纪设计制造的新款汽车吧,这些未来的交通精灵们已加快了走近我们的步伐,再等等,多到十几、二十年,少到几年,你会享受到不同于以往的驾驶体验

  ●减少污染、节约能源是汽车业未来发展的目标之一,各公司纷纷投巨资研发别致实用的概念车,概念车代表未来城市用车的重要发展方向

  ●城市人口的增加和个性的呼唤,使得舒适小巧、时尚实用的小型车更受年轻人的瞩目,而越来越先进的技术则为各种与众不同的创意提供了现实的可能。未来汽车什么样?

  三菱概念车“TarmacSpyder”

  在2003“北美国际汽车展上,三菱汽车工业展示了概念车“TarmacSpyder”。该款汽车的原型是2001年曾在东京汽车展上展示的概念车“CZ-3Tarmacsportshatch”。

  TarmacSpyder是一款配备排气量2.0L的附带涡轮增压器引擎的4座敞蓬跑车。引擎的最大输出功率约为235kW,最大转距约为372N.m。变速器方面设定了附带手动换挡模式的5速自动变速器。

  车身尺寸为长4055mm、宽1825mm、轴距2515mm。驱动方式为全时四驱(FullTime4WD)。以北美年轻一代(GenerationY)为销售对象。

  日产概念车:InfinitiTriant

  在2003年“北美国际汽车展”上,日产汽车展示了概念车“InfinitiTriant”。Triant为4座的双门跑车,基于VQ系列的排量3.5L的DOHCV型6缸引擎中配备了5速自动变速器。这种车型前置发动机,采用四轮驱动系统“ATTESAET-S”,在悬架减震系统方面,四轮均采用多连杆方式。底盘采用的是与“FX45”等通用的“FM套件”。

  Triant采用向上打开时带助力的海鸥展翅式车门,配备有开关门时避免碰到人或障碍物的传感器。车门打开时高7英尺(2134mm)。亮度可变型车灯能够与数字地图数据及GPS联动,远光和近光的可变范围分别为30m和15m。

  本田StudioE概念车

  本田在底特律汽车展上展出以“Element”为原型的概念车“StudioE”。StudioE是以于2002年12月19日上市的Element为原型而设计的概念车,其理念是“都市夜生活和音乐”。后部的玻璃部分改成了面板,副驾驶席与Element相同,为对开门。

  通用Hy-wire概念车

  Hy-wire为Hydrogen与by-wire的合成词,意为氢燃料驱动-线传操控。Hy-wire概念车是在通用汽车于2002年北美国际车展上首次推出的“自主魔力”(AUTOnomy)概念车基础上开发的,融合了“自主魔力”的各项主要技术创新。

  Hy-wire是一个全球性复合产品,它的底盘和车体设计、开发来自于美国,一些设备的研制来自于德国,生产总部在瑞典,有线技术的开发则在荷兰和意大利。由于此车使用了大量的玻璃,因此观赏者可以将其从头至尾看得十分清楚,同时也为驾驶者提供了一个清晰的视野。

  福特概念车ModelU

  在2003年“北美国际汽车展上,美国福特汽车展示了概念车“ModelU”。该款汽车的概念为“21世纪的‘ModelT’”。正如1914年确立量产、并在长达约一个世纪的时间里引领该公司发展的ModelT一样,ModelU以支持今后一个世纪的福特车为己任。

  新款汽车是一款在排量2.3L的附带增压器的氢引擎中组合最大输出功率35kW的电机、电控变速器的油电混合车。据该公司透露,除了具有与约19.2km/L的汽油引擎相媲美的燃效之外,可以减少99%的二氧化碳(CO2)排放量。

  丰田展出凌志概念车“HPX”

  丰田汽车在2003年纽约汽车展上展出了凌志概念车“HPX(High Performance Crossover)”。HPX使用“GS430”跑车的底盘,其设计看起来像是凌志的未来款高级SUV。由该公司位于美国加利弗尼亚州的设计中心设计。采用的是无中柱对开门侧门设计,增大了开门空间。

  车身尺寸为长4935mm、宽1984mm、高1646mm、轴距2959mm。动力系统由排量4.3L的V8引擎和5挡自动变速器组成。最大功率为224kW(300hp)。采用的是线传驱动的转向系统。车辆两侧及后部安装的摄像头可把拍到的影像显示在驾驶席前面的显示屏上。

  奥迪PikesPeakquattro

  奥迪在2003北美车展上推出一款名为PikesPeakquattro的概念车。该车是一辆交叉型的4门4+2座掀背车,它结合了豪华型运动轿车的性能与舒适,还有SUV的off-road能力以及豪华min鄄van的多配置3排座椅。

  设计方面该概念车也保持了一些奥迪典型的外部特征,如车侧的整体轮廓,不过也有新的设计原素加进去,比如设计大胆的前脸。水平的保险杠将突出的前栅格分离开来,比现在奥迪的前脸更夸张。更令人觉得巧妙的是从前保险杠底下引出的一条灰色的修饰裙边,呈缓缓上升趋势一直到后保险械,给人以运动的感觉。

  “鲲鹏”:中国自行设计概念车

  一款由中国人设计、且专为中国人设计的概念车“鲲鹏”,在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合资组建的上海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亮相。“鲲鹏”整车长3.748米、宽1.59米、高1.77米,车身整体造型酷似一尾游动着的鱼的形象,惟妙惟肖地展现了现代汽车设计中“低风阻流线型外观和简洁动感”的时尚理念。此外,贯穿整部概念车的超大面积前窗、天窗和后窗的设计,不但使得七人座的驾驶乘坐空间视野开阔明亮,更展现了泛亚新一代设计师领先时代的设计创意。

  标致Hoggar概念车

  这是标致将在日内瓦车展上展出的Hoggar概念车,整车继承了标致独特的设计风格,但Hoggar在线条上显得更加简洁、刚硬。在Hoggar身上,标致达到设计一辆绝对运动型车的目的,同时为使其能适应各种恶劣的道路情形,Hoggar拥有2个座位以及2个横置发动机,一个在前面,一个在后面,使Hoggar拥有真正的四轮驱动。

  该车主要采用新型的碳钢材料,通过两个纵向不锈钢防滚杆加固车身,杆径为76毫米。同时这些钢管起到空气进气口以及导气管的用途,左手边的钢管为前引擎服务,右手边的钢管为后引擎服务。

  凯迪拉克16缸概念车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副董事长鲍勃.卢茨在底特律北美国际汽车展上发布基于通用研发的16缸发动机设计的凯迪拉克概念车。来自美洲、欧洲、亚洲的著名汽车制造厂商在北美国际汽车展上纷纷展出概念车。这些拥有现代汽车技术的概念车预示着未来汽车发展的新方向。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