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营销 人才 融资:三大“软肋”制约汽车经销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3日 09:30  国际金融报

  ●虽然大多数专业人士认为大经销商将会成为车市的主流,但对于大经销商的发展而言,却仍存在着诸多制约因素

  ●目前营销模式、人才储备、融资方式三大软肋严重制约汽车经销商的快速发展

  凌风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外企业进入汽车零售领域,每一个汽车经销商都面临着来自严格的汽车生产商、挑剔的客户和咄咄逼人的竞争对手的种种需求和挑战。如何有效地利用最新的信息技术来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完善客户服务已经成为汽车经销商能否在未来的汽车零售业大战中生存、发展和壮大的关键因素。

  虽然大多数专业人士认为大经销商将会成为车市的主流,但对于大经销商的发展而言,却仍存在着诸多制约因素。目前营销模式、人才储备、融资方式三大软肋严重制约汽车经销商的快速发展。

  推行4S品牌专营店,是近两年来国内车市在营销体系方面最重大的变化。每建一个品牌专卖店,对经销商来说都是一笔庞大的投入。一般来说,在企业未来的品牌营销网络发展规划中,一个店的辐射范围只有10到20公里。20公里范围内的消费力,能维持一家专卖店的运转吗?很多人都对此心存疑惑。

  而另一方面,当中国汽车生产企业大力推行3S或4S品牌专营店时。在欧洲,这种营销模式并不被看好,取而代之的是如百货市场式的销售方式。到底哪种模式是发展的方向,目前还无定论。

  现在,或者说未来一段时间,另一个困扰大经销商的,可能是人才储备的明显不足。汽车作为消费大件,购买越来越趋向理性,对销售人员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大经销商们在扩张中,要寻找充分足够数量的、具有营销和汽车专业知识的复合性人才将非常困难。

  据某业内人士估计,目前在上海要建一个真正的汽车品牌4S服务中心,造价将在1500万元左右。但目前以上海车市的发展,除了部分新加入者带来的资金外,大部分还是需要从经销商自身的滚动发展中获得。

  汽车营销群体中,会出现像家电业北京“国美”那样的大型营销企业吗?在业界内部,已经有人在发问。有人认为除非有跨国公司的参与,可能会给经销商带来庞大的资金投入。但据业内人士透露,随着国内汽车销售变化无常,跨国公司不太可能近期在汽车销售方面有大动作。所以,资金将是制约未来大经销商发展的又一软肋,车市融资方式还有待增强。

  一项调查证实,全球汽车经销商近几年赢利普遍下滑。据美国A.T.Kearney咨询公司最近的一项调查,由于债务负担过重和筹资困难,全球汽车经销商赢利普遍下滑,其中36%已面临破产。

  据海外媒体报道,该咨询公司是根据全球汽车销售企业的赢利指数得出这一结论的。2002年,全球汽车制造商赢利指数只下降了17%,而汽车经销商却下降了25%。尽管目前中国车市依然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但销售的火爆也掩盖了诸多问题,值得汽车经销商提高警惕。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