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生产消费铸就小康之路--专访郭孔辉教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0日 13:59  新浪汽车

  汽车生产消费铸就小康之路--专访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郭孔辉教授

  再过40天就是中国汽车工业50岁的生日。50年,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从不成熟到相对成熟,走过了半个世纪的曲折历程。汽车在悄然改变我们生活的同时,成为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50年,为中国汽车工业留下了什么?近日,记者采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郭孔辉教授。

  曲折的发展之路

  记者:今年7月15日,是一汽建厂50周年,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50周年,作为中国汽车界首席专家,您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的50年发展史,您怎样看待这一发展历程?郭孔辉:中国的汽车工业从诞生至今,已经“年近半百”。但是她似乎还没有长大。她随建国后的动荡,走过了艰苦曲折的路程。改革开放之前,在计划经济的体制下,“三十年一贯制”一直生产着属于国外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产品“老解放”。汽车被定位为“生产工具”,私用轿车则被当作“资产阶级的奢侈品”而禁止生产。改革开放后,引进国外的资金与技术,使我国生产的轿车一下子跃上20世纪90年代的水平。但是从整体上看,在质量、品种和规模上与国外仍有很大差距。特别是自主发展的能力差距更大,这就造成了同类产品的一而再,再而三地接连引进,有的甚至是重复引进的局面。今天,加入WTO后,我国汽车工业发展势头很好,但是仍然面临WTO和可持续发展要求的双重挑战。

  特殊意义的汽博会

  记者:再过40天,第三届长春汽博会就要举行了,您怎样看待汽博会在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郭孔辉:长春汽博会肯定会吸引很多国内外厂家参展,它会推动人们对汽车的需求,推动人们对汽车的爱好,也推动汽车工业向前发展。同时汽博会的举办会带动汽车零部件、服务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近几年来,会展经济越来越热,作为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产业汽车业的展会,对经济发展的促动尤其明显。本次展会将围绕庆祝汽车工业50周年会搞很多的庆祝活动和学术交流活动,将总结一下我国汽车业50年发展的历史经验,分析一下加入WTO近两年来汽车工业飞速发展的原因,并对未来发展做一下展望。这对长春乃至全国的汽车工业发展将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笑迎挑战逆风飞扬

  记者:两年前人们在讨论WTO对我国汽车工业的影响时,很多专家都认为中国汽车工业没戏了,但两年后的实践证明,汽车工业非但没有像人们担心的那样“没戏了”,反而逆风飞扬,呈现了强劲的增长势头,您怎样看待这一现象?郭孔辉:这个问题我想从以下三个方面谈一下。

  一、加入WTO后,我国政府职能有了很大转变,这为汽车工业发展创造了相对宽松的软环境。在此之前,政府管得特别多,企业被捆绑得厉害,融资、进口设备等很多本该是企业的行为都要受到主管部门的干预,一个项目审批往往要盖几十个章。加入WTO后,这种限制少了,过去的目录管理现在也没有了。过去象吉利这样的民营企业,发展得再好也得不到“准生证”,现在国家对投资方已经放开,这些都极大的激发了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活力。

  二、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我国汽车工业生产技术已经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很多国产车在市场上很受欢迎。国外的合作伙伴也逐步认识到,只有让合作方更好的发展,才能实现双赢的目的。

  三、我国零部件工业发展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在此基础上我们建立了一些自己的经济型轿车厂,比如哈飞、奇瑞等企业都是在这一背景下发展起来的,并且在我国经济型轿车市场占有一定的位置,并且呈现较好的增长势头。

  一美元与七美元

  记者:据了解,在美国汽车工业每增长一美元,带动相关产业增长7美元,您怎样看待汽车工业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郭孔辉:汽车是惟一的一种“零件以万计,产量以百万计,保有量以亿计”的“第一商品”,它的巨大市场潜力,不断产生着科技进步的不竭动力,使它成为各种高新技术争相应用的强大载体。汽车的生产和使用,改变着社会的生产方式,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文化观念。它的独特的“门到门”快速运送性能,改变着人们日常活动半径,大大提高了人们生产与生活的效率。

  国民经济的发展很大一部分是靠制造业,这在世界很多发达国家已经得到证实。在美国,汽车工业每增长一美元,要带动上游工业增长0.6美元,带动下游工业增长6.7美元。同时,在每6个就业岗位中就有1个与汽车工业有关。世界上几乎所有发达国家都走过一条发展汽车工业,从而带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道路,我国也不能例外。

  轿车要不要进入家庭

  记者:近年来,在学术界一直有这样的争论,就是该不该让轿车进入家庭,一些学者以汽车发展带来能源危机、环境污染、交通阻塞为由不主张轿车进入家庭,对这一观点,您怎样看?

  郭孔辉:长期以来中国一直是一个潜力巨大的汽车市场。人们对轿车所提供便利的想往,和政府因汽车带来社会问题(能源、环保、交通阻塞)而采取的以抑制为主的政策,形成了尖锐的矛盾。是否要让轿车进入家庭一直是人们激烈争论的焦点,这两年来由于人们对汽车工业在国民经济中作用的认识和国家经济状况改善,促使更多人对私用轿车的向往。反对轿车进入家庭的人越来越少了,特别是中央已经将大力发展公共交通、“鼓励轿车进入家庭”写进了“十五规划”。

  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发达国家的家用轿车密度已达1-2人拥有一辆轿车,他们并没有限制私用轿车的要求,若因“汽车成灾”而剥夺普通百姓享有私用轿车的权利,这种理由大概是不能成立的。实际上发达国家都是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采用先进的环保与节能标准,以及合理的城市规划和交通管理,来解决“汽车灾难”,不断提供人们对交通便利的需求。

  小康社会的标志

  记者:党的十六大提出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您怎样看待汽车与建设小康社会的关系?

  郭孔辉:有人说,小康社会就是家家有轿车的社会。这种说法虽然不是很严密,但这也客观上反映了汽车与建设小康社会的关系。随着经济的发展,拥有汽车成为逐步步入小康生活的人们必然要求,汽车已不仅仅是交通工具,它给人们带来了各种方便,爱车族的出现已使汽车成为一种文化的象征。

  另外,离开汽车工业的发展,建设小康社会的理想也很难实现。因为汽车产业的带动面非常广,特别是小轿车,在发达国家,小轿车占整个汽车工业的60%-70%,我国也在向这方面发展。要尽快实现小康社会的建设目标,必须大力发展汽车工业。汽车将为我们铺就小康之路。

  让一切财富充分涌流

  记者:提起长春,人们很容易把它和汽车联系在一起,汽车已成为长春市对外交往的城市名片,作为中国汽车界首席专家,您觉得在建设汽车名城方面,长春市还需要做哪些方面的努力?

  郭孔辉:对这一问题,我还没有细致考虑。但是我觉得汽车工业的发展不能完全限于长春,全国要形成统一的市场。大约在十年前,我在一汽的汽车研究所做总工程师,那时在参加省市一些汽车研讨会时还经常能听到这样一些声音:汽车零部件要尽量用本省、本市的,使肥水不流外人田。实际上,这是一个自由的市场空间,不能靠政府干预,要靠自身发展提高竞争力。长春从城市发展角度讲,最重要是提高城市竞争力。竞争力不仅包括技术能力的竞争,城市发展软环境也很重要。

  为什么与南方沿海城市比我们民营企业这么少呢?我去过南方很多沿海城市,那里的民营企业很有活力,大有与国有企业一比高低的气势。而我市的民营企业在经济发展中比重相对较小,这说明,我们的政府在政策上还没有完全创造出公平竞争的条件。

  市政府多次表示要全力支持一汽的发展,这是非常正确的。但在支持一汽发展的同时,还要为民营企业搭建平等的竞争平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让一切财富充分涌流。

  郭孔辉院士简介

  郭孔辉,中国工程院院士。1935年7月生于福建福州市。1956年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汽车拖拉机专业。现任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汽车动态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常委,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学科发展与专业设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特邀理事,吉林省暨长春市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吉林省暨长春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吉林省专家协会会长,吉林省工程咨询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曾任美国密执安大学客座研究员、国际太平洋汽车工程学会第五届年会技术委员会主席、世界汽车工程学会(FISITA)第25届年会技术委员会主席、吉林工业大学副校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