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图:中国重汽联手沃尔沃 合资重卡9日正式签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9日 16:02  新浪汽车
中国重汽联手沃尔沃
中国重汽与沃尔沃正式签约
沃尔沃、重汽高层答记者问
中国重汽董事长马纯济
沃尔沃董事卡尔.厄林.特洛根
瑞典大使雍博瑞
山东省副省长林廷生
沃尔沃重卡
沃尔沃重卡

  在2003年中国全力抗击SARS的初夏,一个足以震动整个卡车市场的新闻由北京传出,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沃尔沃卡车公司的合资生产重型汽车的签字仪式已于6月9日下午4时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这意味着,经过9年的谈判,一个生产欧洲质量重型卡车的现代合资企业即将在济南诞生,它的名字叫“济南华沃卡车有限公司”。

  根据合资合同,双方合资期为30年,总投资额16亿元人民币,双方出资比例各为50%。双方合资生产的产品,是沃尔沃的FL6, FM9 和 FM12各类卡车。

  九年谈判,一朝成功,其间不但谈判的双方经历了各自的风风雨雨,中国的公路发展和卡车市场也经历了一场翻天覆地的变化。九年前,中国的公路总里程刚刚突破100万公里,二级以上的公路比重不到10%,高速公路仅有短短的1145公里,每年的公路建设投资不过几百亿元。九年后,至2002年底,全国公路总里程已经跃升至175.8万公里,二级以上公路上升到16.7%,而高速公路已经位居世界第二,达到25200公里,仅次于美国;2002年全年的公路总投资超过了3000亿元人民币,是九年前的4倍。全国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达3,700万标准箱,比2001年增长了65%,包括上海、深圳的7大港口跻身世界亿吨港行列,这些都为中国成为当今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第一大物流运输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物流行业,是一个国家举足轻重的行业之一,而就中国而言,其所创造的价值已经占到整个国内生产总值的25%左右,2002年中国物流业的总产值已经达到25,000亿元以上。

  正是在交通建设和物流增长的双重推动下,今天的卡车市场,特别是8吨以上的重卡市场,也不能与九年前同日而语了。九年间,全国重型卡车的年销量由16,973台猛增到252,845台,在卡车市场所占的比重由3%飞跃到23%。特别是2000年以来,重卡市场连续三年出现了超过60%的井喷式增长,至2002年底,重卡的年销量已经远远超过中卡,其中载重15吨以上的重型卡车年销量在3万台左右。据有关部门预测,中国卡车市场的销量到2008年将达到150万辆,届时将是日本、韩国和东南亚国家需求的总和。根据沃尔沃卡车公司的预测,随着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大,入世带来的经济快速增长,以及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所带来的契机,从现在到2012年,中国可望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重卡市场。因此,建立本地化的生产基地,成为沃尔沃在中国取得长期规模效益的必要前提。

  当然,今天的中国重卡市场也进入了群雄并起的“战国时代”,为了取得竞争优势,国内的卡车厂家纷纷和国际知名的卡车制造商开展合资与合作。在如此激烈的群雄逐鹿中,该怎样看待这个新生的合资项目,沃尔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沃尔沃卡车公司大中国区首席营运官吴瑜章先生兴致勃勃地作了这样的概括:“沃尔沃与重汽并不是卡车市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但我相信这次合资将会是重卡行业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因为它是一次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强强联合“。

  的确,对比以往汽车业的中外合作项目,这次合资确实创下了“三个之最”。

  首先,这是最具影响力的一次强强联合。重汽集团既是中国重型车行业的鼻祖,也是15吨以上重型车的老大,而沃尔沃公司则是欧洲最大,世界第二的重型卡车生产商,双方的合作既有重汽多年生产斯太尔的经验、设备和网络销售优势,又有着沃尔沃雄厚的资金和一流的技术优势,这样的强强联合注定了合资企业成立伊始,就站在一个高起点上。

  第二,这是引进最新的欧洲车型和最先进技术的一次合作。以往的合资或合作项目,引进的多是国外80年代或90年代的车型,而且就重型车来讲,多是350马力以下的车型,中国似乎总比世界晚了一步。而这次合资的沃尔沃FM系列,是沃尔沃历时5年于2002年全新推出的主力车型,在全球市场已经销售了数万台。实际上,合资双方这次果断地生产当代国际最先进的车型,是经过了深远的战略考虑的。因为随着中国商用车用户需求和消费意识的快速成长,他们对产品的期望和要求将很快与世界同步,同时入世会带来更多的跨国物流企业,这些国内外不断增长的新兴用户群,将是一流卡车和技术的主要需求者。沃尔沃希望通过生产与欧洲同步的最新车型,逐步地带动和提高中国卡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的生产工艺和技术水平。当然,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济南的生产基地可能会成为沃尔沃未来在亚太地区最重要的生产和采购基地。因此,生产与欧洲同步的车型,恰好适应了与全球的供应体系一体化的要求。

  第三,这是对双方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一次双赢的合作。自2001年以来,沃尔沃卡车在亚洲地区销售有了长足的发展,目前集团已将亚洲市场作为全球发展计划中除欧洲、北美洲以外的第三个支点。据沃尔沃卡车公司亚洲区总裁约克姆.雅伯介绍,沃尔沃已经计划在亚洲区建立至少5%的市场份额,实现在亚洲市场年销售2万辆卡车的目标,其中仅大中国地区就要达到1万辆。所以,能否在中国进行本地化生产,对沃尔沃卡车公司实现它的亚洲战略来说至关重要。而中国重汽作为国内重卡的老大,通过与沃尔沃的合作,发展其四大产品系列中具备国际水平的高端产品平台,占据市场的制高点,同样决定了重汽的未来。更重要的是,这次合资的FM车型装备了D12大马力柴油发动机,超越了国产斯太尔的最大功率,填补了中国420马力以上重型车的空白。

  合资双方对合资企业的生产作出了周密的规划。根据合资企业的计划,首期生产的产品为FL6,FM9 和 FM12 各类卡车,将视市场的需求状况逐步增加产量,计划到2005年时每年将生产2500辆卡车,到 2008年时年产10,000辆卡车。合资产品将首先满足重点工程或高寒地区施工用户的需求,再通过有效的市场推广,有步骤地向其他大中型建筑工程企业和私营车主扩大销售。

  出席签字仪式的贵宾中国方面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的领导同志、山东省常务副省长林廷生、山东省副省长王仁元、济南市副市长王以才, 瑞典方面有瑞典国驻华大使雍博瑞以及公使艾博晔等。

  合资双方出席仪式的有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纯济、总经理蔡东、总工程师王善坡。沃尔沃集团副总裁、沃尔沃卡车公司总裁约玛.海罗纳、沃尔沃集团执行董事兼亚洲区主席卡尔.厄林.特洛根和沃尔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范再腾。马纯济董事长、海罗纳总裁、雍博瑞大使和林廷生副省长在签字仪式上先后致辞。中国重汽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蔡东、沃尔沃集团副总裁、沃尔沃卡车公司总裁约玛.海罗纳和特洛根和沃尔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范再腾在合资合同上正式签字。

瑞典大使雍博瑞先生在签字仪式上的致辞

沃尔沃集团在中国

沃尔沃卡车公司简介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公司简介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