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公司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9日 15:19  新浪汽车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重型汽车的摇篮,在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辆重型汽车—黄河牌JN150八吨载重汽车,之后又在中国首次成功引进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斯太尔汽车。2001年1月18日,根据国务院第74次办公会决定,企业进行改革下放重组,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改制成为新的独资公司,划归山东省管理。

  新重汽成立后,集中优良资产、集中品牌、集中优势产品、集中核心技术、剥离不利于增强市场竞争的成份,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使中国重汽以决策科学、管理科学、技术领先、服务领先、发展领先的优势参与国际化市场竞争。重汽公司明确提出了“正视自我,战胜自我,坚持发展”的观点,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制定了“一年持平,两年盈利,三年发展”的可行性目标。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加上科学的管理制度,使中国重汽最终走上良性发展之路,两年多来,中国重汽公司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呈现出勃勃生机。利用其国内领先的重型汽车制造技术,先后开发出“斯太尔王”、斯太尔飞龙系列重型汽车,批量投放市场后,深受用户青睐。

  2001年当年实现销售收入62亿元,产销各种重型汽车1万辆。2002年实现销售收入108.2亿元,同比增长109.7%;产销各种汽车17359辆,同比增长65.9%;实现利税5.02亿元。重型汽车销量居当年国内第三位。2003年中国重汽提出确保销售21000辆,力争25000辆,销售收入150亿的年度目标。在全国抗击的“非典”的关键时期,中国重汽保持了快速发展的势头。1~5月份,实现销售收入60.4亿元,同比增长61.5%;销售各种重型汽车11263辆,同比增长38.5%,实现利税4.64亿元,同比增长121.8%。目前中国重汽在国内15吨以上重型汽车市场中占有绝对优势,市场份额达80%以上。两年来,中国重汽先后开展了“5116”营销创新工程(在全国发展100家经代销商、50家改装厂,10个中心服务站、发展60名信息员)和“1158”营销创新工程(支持100家有一定规模的经销商、100家改装单位、50家4S店,在原有250家服务站的基础上新建80家服务站),全力打造“亲人”服务品牌,建立起了覆盖全国的销售服务网络。目前在各地设有21个销售公公司,经销商达300余家,维修服务站已达成350个。

  中国重汽目前在济南地区设有卡车公司、商用车公司、特种车事业部、客车公司。在山东地区的潍坊柴油机厂为重型汽车、工程机械、舰艇提供可靠的动力;青岛专用车公司担负专用设备车、改装车的生产。省外企业包括杭州发动机厂、重庆油泵油咀厂等。

  中国重汽现拥有斯太尔和黄河两大品牌的重型汽车系列产品,分为载货车、军用专用车、自卸车、牵引车、专用设备车、客车、特种车及底盘八大类别。目前已上国家汽车目录公告的产品达660多种,其中斯太尔品牌车型364个,发动机有WD612、615、618三大系列产品,功率覆盖从180马力到420马力,驱动形式有4×2、4×4、6×2、6×4、6×6、8×4、8×8、10×10,单车总重从9吨到56吨。

  多年来,重汽已为社会提供了几万辆重型汽车,广泛用于公路运输、水利、电力、油田、矿山、港口、公路施工等国家大型工程建设和部队装备,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许多地区和行业,斯太尔、黄河汽车已成为首选车型。新近研制生产的斯太尔飞龙系列、斯太尔王重重型汽车和8×8、10×10军车已批量投入市场,更加受到用户的青睐。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