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UV市场中的“萨伊定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9日 13:48  中国汽车报

  陈学柳

  我国SUV市场为什么会一下子被激活呢?这确实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问题,除了许多人说的是由于我国汽车市场高速发展的带动外,不断涌现的SUV新产品的刺激可能是更重要的原因。细分析起来,颇有启发意义。

  回顾我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历史,轿车、客车和货车早在2001年就已经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而SUV市场则像一个小脚老太太在很长时间里仍是蹒跚而行,其发展速度远远低于其他车型。因此,我国汽车整体市场高速发展对SUV市场的带动作用实际上并不明显。从实际情况看,SUV市场直到2002年6月才开始高速发展,其直接原因是一批皮卡血统SUV涌进了SUV市场。而在此前几年里,SUV市场一直鲜有新面孔出现。毫无疑问,新产品的出现是激活SUV市场的关键。我们不妨用经济学的语言来表述这一现象:供给会自行创造需求。这实际上就是经济学中著名的“萨伊定律”最简明的阐述。“萨伊定律”认为,“在一切社会,生产者越众多,产品越多样化,产品便销得越快、越多和越广泛。”

  “萨伊定律”虽然是150多年前提出的,但作为对市场经济规律的总结,它今天仍有着很现实的指导意义,并且已为我国SUV市场及汽车市场的发展所证实。因此,对我国汽车市场来说,要想保持旺盛的需求,就必须不断推出汽车新产品,给予不断的刺激。近几年来,随着我国汽车市场发展的不断加速,我国汽车产品的生命周期反而越来越短,这是符合市场客观发展规律的。这就给我国汽车企业提出了很高的产品开发要求。我国汽车企业必须不断地进行产品创新,以满足市场的这种不断变化的需求。只有这样,我国汽车企业才能在汽车市场上站稳脚跟。在汽车市场上,靠一两个产品包打天下的年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