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业政策应健全汽车产品管理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9日 11:04  中国汽车报

  汽车产品管理是体现产业政策的重要方面。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经改变了计划经济时代的汽车产品管理模式,与国际上普遍采用的办法逐步接近,但是与先进的国家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例如,汽车产品管理的法律体系不够健全,产品的标准与法规的差距,投入标准与法规的研究不足,产品管理体系不顺,存在多头管理问题,监督检测机构的硬件、软件建设都有待加强等。

  新的产业政策应该将规范汽车产品管理作为重点。应该进一步研究国际管理的模式和经验,在此基础上改进我国的管理方法。应该重视标准和法规的研究和制定工作。过去我们主要采取等同或等效采用国际上主要法规的办法,而自己投入的研究很不够。缺少自己的工作,也就缺少分析的能力。对如何结合我国的具体特点来研究和制定标准法规的问题,也多半停留在口头上。现在这种情况需要改变。

  建立一个科学有效的产品认证体系,也是实现汽车产品的重要环节。应该促进道路车辆法的立法工作,使产品认证有法可依。在产品认证工作上,应该尽可能统一办法、统一机构、统一管理。至少是同样的事情不要多个部门管理。应该加强监督、检测机构的建设。监督、检测机构必须与企业彻底脱钩,真正做到公正执法。此外,在产品管理政策和办法上,要考虑如何推动技术进步,鼓励安全、节能和清洁的汽车产品投入市场。(王秉刚)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