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9日 10:58  中国汽车报

  《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讨论稿全文,笔者刚从某网站上见到,明显感到,该讨论稿加大了自主品牌建设和法制化管理的促进力度,但是对竞争问题明显重视不足,计划经济的色彩依然很浓。个人感觉:“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

  从政府与市场的分工角度看,原则上政府只解决市场解决不了的问题。产业政策作为政府调控的手段,也只能在市场之外下功夫。中国经济在发展,汽车消费的巨大潜在市场正在变为现实市场,这都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但有一些问题,单纯靠市场解决不了,特别是自主开发和自主品牌问题。自主发展一直是中国汽车业的一个梦想。1994年的产业政策,在这方面提出了许多保护性措施。加入WTO后,情况巨变。而与此同时,我们也发现,20年来,虽然引进了资金引进了技术,但自主缺失问题依然严重。新产业政策在进一步开放的同时,将自主品牌的问题提到了一个非常高的高度。不仅将其列为政策目标之一,而且辟出了专门章节,令人欣慰。

  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在市场经济时代,不仅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主导作用,政府对经济的管理也必须在法律的框架内进行。新的产业政策讨论稿将法制化管理提到了一个很高的位置。不仅将其列为政策目标之一,而且辟出了专门章节。提出要“制定道路车辆产品管理法规。政府职能部门依法对车辆设计、认证、制造、注册、检验、缺陷管理、维修保养、报废回收等环节进行管理。”同样令人欣慰。

  当然,讨论稿的计划经济色彩依然浓厚,譬如重组,从本质上说是市场的事,但在中国,以往的重组行政色彩太浓,不但起不到应有的效果,而且还会留下后遗症。这次的讨论稿里,实际上有过之而无不及。不仅说要鼓励汽车企业以资产重组方式发展大型企业集团,而且提出了一个“战略联盟”的概念。战略联盟到底是什么,记者理解,可能是松散型企业集团的意思。而建立松散型企业集团,过去中国汽车在这方面是有教训的。为什么在现在这时候又要提出这个东西,况且这是产业政策需要管的事吗?

  在投资项目的审批管理上,讨论稿提出了备案和审批两种方式。现有汽车生产企业跨类生产其他类汽车整车产品,或者组建新的汽车或发动机生产企业仍需申请,但国家鼓励现有企业现地或异地增加产量品种,或兼并其他企业,原则上不再批准新建企业。总的意思,是要维护既有产业格局。对于汽车业以外资本进入这个产业,讨论稿没有明确规定。但从上述规定看,兼并现有汽车生产企业可能比较容易一些,但不得跨类生产,意味着生产轿车基本上是不可能。

  此外,讨论稿在政策目标上定得太具体。实现目标,应该依靠市场与政府两方面的力量,而主导的市场力量并不在政策的控制范围内。既如此,目标就应该有弹性。而讨论稿中却有许多具体的量化目标。你说有自主产权的产品要达到50%,那么49%就不行吗?你说大型企业集团的市场占有率应该在15%以上,难道14%就不行?汽车工业“十五”规划在制定总量目标上的教训“言犹在耳”,产业政策又何必去触这个雷?(桂俊松)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