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凡事都要明确灵魂 汽车产业政策何谓灵魂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9日 10:50  中国汽车报

  制定出一个既符合WTO规则,又符合中国实际;既能有力促进中国汽车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又能进一步扩大开放;既能迅速扩大产业规模,又能建立起公平竞争、统一有序市场的新的产业政策,确实不易。但是,只要思路正确,程序科学,方法得当,虽有难度,但能实现。

  凡事都要抓住要害,明确灵魂。这道理,无人不懂,无人不晓。可是,往往当事者迷。

  一可能迷于浅显理解。虽说平时都能讲出纲举目张的道理千万条,但未必真正从本质上理解。二可能迷于周到全面。由于制定一个大政策,备受方方面面关注,不突出哪一点,不强调哪一方,都过不去。于是,就可能制定出一个无特点、无突破、无新意的、没多大作用的摆设。三可能迷于自我。由于多年来一直在汽车行业里转,对汽车业的大事小情熟透了,使我们有一种了如指掌、胸有成竹的自信。这种自信是我们的优势与财富,但同时也容易使我们产生习惯动作,落入俗套,难以突破旧的条条框框。新的汽车产业政策难制定,在很大程度上难在难于突破自我,难于有新的创造。

  依笔者愚见,回答汽车产业政策的灵魂是什么,和解开难有新突破的难题,皆在“创新”二字。创新是经济发展的灵魂,这已经是无可争辩的定律。世界汽车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创新史。汽车业对人类的创新,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在管理上,从来都走在前列。我国汽车业虽然与发达国家相比处于落后状态,但在一定时期里,在我国的经济发展中,还是起到了带头作用。

  由于对创新的理解不够,旧的汽车产业政策对创新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使我国汽车业在创新上处于比较被动地位。现在社会各界对汽车业最大的不满意,不在别的,就在创新不足上。新的产业政策,应该在体制创新和技术创新上有新思路、新举措。体制创新要把重点放在国有大型企业上,使之成为真正的现代化企业。技术创新要突出经济型轿车这个重点,把能够用得上的办法、政策、措施都往它身上用,卯足了劲,运足了气,由此打开缺口,然后再扩大战场,向中高档轿车上发展。这样干,才能变被动为主动,变跟踪为原创。

  尽管这两个创新非常重要,但是,笔者认为,更重要的是在制定政策时如何创新。这次制定新的汽车产业政策,一开始就通过媒体公开征求意见,令人欣慰。可是,新政新风吹得猛,国务院不但认真听取两院院士对石油问题的意见,而且还决定把涉及到平民百姓切身利益的物业管理条例面向全民讨论。这些新举措像暖人的春风,给人以力量和希望。我们该如何做呢?我们的思想是否应该再解放一点?汽车业的新政新风是否应该吹得更大一点?(李庆文)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