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才能长期承担起社会责任? 不妨学学VOLVO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9日 10:13  中国汽车报

  当前,一句简单的“关爱生命,享受生活”,织就了“非典”时期接受新观念、形成新习惯、促进新消费的共同旗帜。在它之下集合起来的中国企业更加坚信:企业经营不仅要追逐自身的经济利益,还要兼顾社会效益,承担社会责任。

  然而,企业自觉承担社会责任,一时一事易,坚持不懈难。“非典”疫情终将过去,市场走势也将回归正轨,企业的社会责任感还要经受长期的平凡时期的考验。

  如何才能长期自觉承担起社会责任?国内轿车企业不妨学学VOL?鄄VO。

  其实,“关爱生命,享受生活”这句话并不陌生。有一个企业76年来一以贯之的经营理念就是这八个字,一字不差,而且是在平时提出和贯彻的。这个企业就是VOLVO。

  就是这个生于北欧一隅的轿车企业,自觉地把提供现代交通手段与对人的生命负责紧紧联系起来,把企业的使命牢牢锁定在制造最安全的轿车之上。早在1927年,其创始人就认识到:“汽车是由人驾驶的,因此,在VOLVO,我们所作的一切都必须始终立足于这样一个指导原则———安全第一。”正是这种责任感,使得VOLVO轿车在安全性能方面一直保持着多项世界第一,实践了“关爱生命”的承诺。

  也是这个不以规模见长的轿车企业,勇于跟随时代的步伐自觉承担起更广泛的社会责任。在人类面临能源短缺、环境破坏的挑战关头,VOLVO与其他优秀轿车企业一道,致力于推动提高汽车燃油经济性、降低汽车尾气排放的事业,用一个又一个的技术里程碑挑起了更大的社会责任。

  还是这个个性十足的企业,即使在当年经营遇到挫折、企业发展前路迷茫的生死时刻,也没有放弃对社会的承诺,没有试图通过降低质量、简化工艺、偷换材料等“偏方”来挽救企业。这种优良的素质,是福特当年将它收归旗下的一个重要理由。

  与这种境界形成对比的,是国内一些轿车企业让人汗颜的行为:个别企业在安全大事上装糊涂,在环保措施上穷敷衍;一些企业不比内在质量过硬,只求外形漂亮唬人;还有的企业只管眼前牟利,不求基业常青;有的企业对产品可能给社会造成损失的隐患藏着、盖着,对有利于公共利益的各项投入躲着、避着,如此等等。这些企业该警醒了。(柳长立)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