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3年4月26日 格尔木遇非典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6日 15:10  新浪汽车

  4月26日

  “你要去哪儿?我来给你指路。”说着他拿起了我的地图。

  “格尔木。”

  “格尔木?!我闭着眼都能告诉你怎么走。”

  我突然意识到他是喝多了。他的一个同桌也坐到我这边,看着地图。

  “那你怎么走到这儿来了?你从西宁来吧?”清醒着的那个问。

  “是啊,我走错了吗?”

  “从西宁到格尔木有两条线:南线和北线,你应该走南线近,现在你走北线了绕了个大远啊!”

  “那我现在也不能回去啊。从这里到格尔木还多远?”

  “三百多公里吧。”

  “路好走吗?”

  “跟你来的路差不多。很好走的。”

  “那就好!那就好!”

  起身告辞,醉鬼大声说:“再聊一会儿嘛!着什么急走啊?!”我说我太累了,得休息了,赶紧跑了出去。

  这是个不大的城市,因为找加油站,只开了一公里多点的街道,就到了城边上,前面又是一片漆黑。我赶紧掉头回来。

  在哪里睡觉呢?去宾馆?已经2:00多了,明天一定要早点走。但是宾馆的招牌还是吸引着我。转到街上看起来最漂亮的酒店门口我熄了车。就是这里吧,还有保安站边上帮我放哨呢!大被!睡!

  又9:00了。晴朗的天!体温正常了。

  昨天晚上加了油,所以现在也不好意思直接把车开到油站刷牙洗脸,凑合上路吧。只是太遗憾没有热茶喝。

  只转了一个小弯,车子就径直走上了大路,这才发现,原来这条路上没有国道的标志。柴达木盆地是一望无际的黄土。虽然地上有一簇簇的枯草,但很难想象它们什么时候才能吐露新芽。我在这周边荒芜却笔直的公路上飞驰,心情真的很好。格尔木近在咫尺。

  很快就看到大柴旦管理站,路边站着绿制服和白衣消毒人员。停车接受消毒,并且登记。姓名、身份证、单位、从何来(西宁)、前往何处(格尔木)....再上车的时候车里弥漫着消毒液浓重的气味,似乎可以把我的肺一起消毒。前挡风明显的位置贴了一张“已消毒”的白纸。正皱着眉头,突然手机传来了短信的声音,有信号了!

  第一条、搜狐同学录:“由于非典疫情,本班原定五一的聚会改到十一进行。请大家保重!”回复:“我已经远离非典,正在柴达木飞车呢!呵呵!”

  第二条、老板留言:“非典时期,注意身体!”心中感激,没有回复。

  ......

  手机响了,是涛子。

  “怎么样?到哪儿了?”

  “青海柴达木盆地。”

  “没问题吧?”

  “挺好!风景不错!”

  “跟你咨询个事儿,我也想买辆奥拓。”

  “去啊!早就让你买你不听啊。”

  “今天我正好兜里就够买它的钱。我实在是忍不住了,不买车连门都没法出。”

  “这车不错,别买‘王子’,没什么用,‘贝贝’就行。”

  “那我去了,你慢点!”

  “OK!88!”

  (后记:听交通台说,北京4月29日一天售出新车2000余辆。虽然服务行业因非典受到极大的冲击,但卖车的乐了。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啊!大冰和涛子贷款各买了一辆赛欧,因为她们实在想象不出我是怎么在奥拓里面睡觉的。)

  ......

  忽然想起可怜的胖胖,明天是他办婚宴的日子,看来也是要取消了。这个五一要取消的婚宴一定不少,唉!虽然赶上国家的灾难,但新人还是新人,还要过日子,我中华民族还是会壮大起来的!慰问一下吧。“无论我们之间的距离是10000公里还是0.001公里,我都会深深地为你祝福,新婚愉快!”

  哼着小曲,经过了察尔汗钾肥厂,这里有一座万丈盐桥。据说是用盐铺的路。

  13:00格尔木终于到了。再次被消毒进城。

  给帅哥帮我联系的司机打电话,问清我的位置他说马上就到。五分钟以后,五十多岁的蔡师傅站在我车边,他说他有事不能陪我去,又给我找了个人。他看了看我的车,说应该没问题,底盘还可以,就是要一个轮子骑在大车两轮痕迹的中间。我信心大增。一会儿,一个三十多岁的男子也来了。他姓齐,是跑青藏线的司机,正好这几天没什么事,于是谈好价钱留下手机号,随时等我找他。

  由于听齐师傅说从格尔木到拉萨的1152KM要开至少30个小时,我找了家宾馆,单人间80元,住下。然后到街上补充给养,买电池、氧气、六个烧饼、葡萄糖注射液(高原反应时吃不下东西,需要补充营养时用)......所有的商店都挂出了已经消毒的牌子,药店里买口罩的人很多,气氛凝重。

  刚回到宾馆,前台小姐就招呼我说防疫站的人看见我的京牌小贝,一定要我去人民医院检查身体再住下。也好,昨天不是还发烧呢,正好检查一下。打车去医院。

  人民医院设了专门的检查室,人很多。一问才知道,原来格尔木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全部要来这里检查身体。格市目前无非典。看来这里的预防措施真的搞的不错,想起北京非典初期的措施,那几个草菅人命的昏官实在应该受到惩罚!顺利地进行了血液、胸透、体温检查,为了在今天就拿到胸透结果,我把手机里存的非典药方奉献给了那里的医护人员。医护小姐很负责地给我的心脏和血压都做了检查,然后说我的身体上山没问题,她说的上山就是进藏。她还告诉我最近有许多北京人从这里进去了,她相信不是每个北京人都有瘟疫的。听了她的话我好感动。在检查室里遇到了17号北京到兰州的那趟火车上的人也来检查,我吓得赶快离开了医院,后来想想,人家也过了快十天了。

  给齐师傅打电话,说我刚从医院出来,检查结果正常,要他别担心。他说你吓死我了,说你刚从医院出来。正常就好,我们都还年轻呢!我说你放心吧,我已经隔离十天了。

  回宾馆洗澡睡觉。为了能在天亮的时候走五道梁至那曲这段海拔最高的路,我准备22:00左右出发。21:00手机吵醒了我,是齐师傅。催我启程吧?

  “喂?”

  “李小姐,真对不起!我老婆说你从北京来,她不让我去。”

  “可我今天已经拿到健康证明了啊!”

  “那她也不同意,真对不起了!”

  “那好吧。”

  冲出宾馆,直奔网吧!

  在网上找到帅哥,痛诉不幸遭遇,帅哥让我别着急,明天一早去武警驻格尔木基地找朱宾,让他找人把我带进藏,并且告诉我武警已经在格尔木通向拉萨的路上设了两道关口,一道是离市区7KM的检查站,另一个是离格38KM处的昆仑山附近的检查站,是今天下午刚上山的,对北京车一律不放行。如果到那里有问题,就给他打电话。

  我的心里虽然又出现了一层阴云,但能跟帅哥和北京的朋友们在网上聊天给了我很大安慰。“拉萨帅哥”:24岁,汉族,祖籍重庆万县,在拉萨当武警,目前就读于西藏大学,明年毕业。

  “毕业以后你去哪里?”

  “可能分到西藏的地方工作。”

  “你不回家吗?就呆在西藏?”

  “这里应该更有发展。”

  “你指的发展是什么呢?”

  “当官啊!”

  “......”

  又在联众玩了一会儿拖拉机,离开网吧的时候是1:00。出门发现武警驻格基地就在网吧旁边。早晨来试试运气。

  几天了,总是期待有阿牛的短信,可是每到有信号的时候他的消息一条都没有。他会不会在布达拉宫的广场上每天等着我的出现呢?

  在青藏公路通往拉萨市区的路口,一个手拿帽子的白马王子在等我...

  我开车到了布宫,在那里给小贝照相。一个声音在身后响起:“小姐,买帽子吗?”...

  我开车到了布宫,在那里给小贝照相。一双温暖的手臂从背后把我环绕起来......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