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购车仍旧是主流 五月车市非常变化正在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3日 18:20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从四月中旬出现非典疫情到五一节后非典疫情开始缓解,再到目前非典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北京的汽车市场也经历了一系列非常时期的非常变化,而且变化之快前所未有,也令人目不暇接。据北方汽车交易市场调查显示与今年四月中、下旬相比五月车市出现以下五大变化。

  销售与安全并重,购车环境进一步改善

  虽然北京的非典疫情已初步得到控制,但从消毒、预防等方面来看各大汽车市场依然不敢有丝毫的松懈,北方市场在一如既往的坚持消毒和其他预防措施外,五一以来,北方市场内的绿色植物数量增加,以提高空气质量,从5月17日开始在市场门口使用红外线体温测量仪,为每一个进入车市的消费者测量体温,各经销商逐步推开“一车一客一消毒”的工作也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赞许,用消费者的话来说“在这样的开放式环境里购车我们还是比较有安全感的”。

  客流量迅速回升,举家看车的特征重现市场

  由于非典因素,四月中、下旬车市客流量虽然大幅降低,但成交率迅速提升,出现了今年的第一个销售高峰。节后的五月车市日趋平稳,从北方市场情况来看,客流量从5月5日开始大幅回升,节后一周内,由于“非典”因素形成的消费者着急购车的心态已开始变得平和起来,以往消费者看车、选车的特征重现市场,举家看车的情形渐渐多了,尤其是在5月8-20日前后两周的时间里,北方市场东区里又新添了一景------不少消费者骑着自行车来看车,特别是一家人四、五口都骑着自行车来到车市的时候,自行车和汽车相映成趣的情景让人觉得新鲜但又多少有些怪异。5月21日-5月31日以来,北京车市已基本恢复了常态,北方市场的日客流量已经基本稳定在1400人左右,车市里恢复了往日人气的热闹。客流量的大幅回升使四月下旬以来由于客流量降低而激增的成交率迅速回落,目前成交率已回落到与平时成交率基本持平的状态,具体情况则根据经销商的销售情况而各有不同,低的不超过5%,高的不超过30%。

  消费者购车的心态趋于平缓,降价将再次成为拉动销售的利器

  据北方市场随机调查表明进入五月中旬以来购车者心态基本恢复了平静,消费者的关注点从4月底关注“非典”、关注自身安全及车市购车环境的安全又开始普遍性的关注热门车型、关注新车、关注降价、关注车市的最新动态,这一点在最近赛纳的上市和夏利、吉利的降价上体现比较集中。五月二十二日之前,由于节日因素和“非典”因素的影响,市场的销量有所降低,从近期夏利、吉利降价开始,北方市场的销售形势又开始逐步走强,拿五月第三周销售603辆和第四周销售670辆的情况来看,6月份的销售有望攀升。从经销商反映的情况来看,夏利、吉利两个品牌的咨询量和销售量都比往日有了较大的增长,而且其它经济型车的热度也继续升温,据随机调查的消费者反映,降价虽然已不是购车的主选因素但依然是很重要的参考因素,所以客观地说,夏利降价和吉利的“轿车普及运动”已经对经济型车的热销形成了有效的促进因素,乐观估计的话,6、7月份有可能出现车市淡季不淡的情况。

  家庭购车仍是主流,分期付款比例继续提升

  据统计,四月下旬以来北方市场夏利、西耶那、派力奥、奇瑞、千里马、富康、美日、吉利等家庭轿车依然是热销的主力,其中私人购车比例在95%以上,微面中松花江、长安两大龙头大行其道,100%为个人购买,金杯及福田五月份的单位购买比例有所上升,这和部分企业为防“非典”购置小型“班车”接送员工上下班有关。五月中旬以来,分期付款购车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捷达、桑塔纳、波罗、爱丽舍、宝来、风神、帕萨特等10万到25万元区间的车分期付款的比例相对增加,反映了部分有一定实力的理性消费者不再盲从“非典”因素整款购买10万元以下的车,而是改做分期付款方式购买自己比较欣赏或喜欢的车型。据部分经销商估算,目前分期付款购车的比例已超过40%。

  非常时期非常行动,车市关爱正在进行时

  在各个行业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向战斗在“非典”一线战士们奉献爱心的时候,北方市场在刚刚结束了“北方有约,购车有礼”活动之后,由北方汽车信用担保公司、北方群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北京兵工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蓝星清洗剂有限公司和北方汽车交易市场联合举办的由四大行动组成的“非常关爱大行动”于5月底拉开序幕,刚从“非典”一线下来的首钢总医院郝黎英女士对在活动现场的工作人员说“没想到有这么多人关心我们,真的挺感动的,我一定把你们的心意带给我的同事们”。

  总体来说,今年五月的车市虽然多变但总体销售基本趋于平静,虽说比火爆的四月有所下降,但与去年同期相比销售仍呈上升势态。据北方市场总经理周明分析,“四月份部份消费者由于习惯上的节前购买将部分购买力提前释放,再加上“非典”的因素外出安全要求提高,销量出现年度的第一个高峰是合情合理的,五月份由于节日长假因素和人们购车心态的趋于平缓,销量回落也是意料之中的,这种变化属于去年以来车市正常销售规律的变化,而北京由于一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6%,人均消费性支出增长15.7%,其中交通通讯支出快速增长又排在消费支出的第一位,很自然的,今年五月与去年同期相比,汽车销量当然也会增加。”

  可以说,就目前车市的情况来看,从关注非典到关注非典中的车市再到重新开始关注车市里的新车及降价,消费者对车市关注点的变化,也多多少少体现了人们近期心态的变化,伴随着关注点的逐步变化,消费者心态的趋于平静或正常已成事实,相信“非典”的影响也会慢慢淡去。

  北方汽车交易市场郝殿英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