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连锁经营模式引发新话题:4S店低下高贵的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3日 17:10  北京晚报

  作为一种“舶来品”,这两年,国内汽车市场上,集整车、零部件销售、服务、信息提供四位一体(即4S)的品牌汽车专卖店模式发展得异常迅速,越建越豪华,甚至成为品牌价值的象征。尽管这种销售模式由于投资风险偏大、销售品种单一、网点布局分散等原因,受到一些业内人士的质疑,但出于种种原因和短期就可收回投资的巨大利益诱惑,从汽车生产企业到经销商,对建设4S店的热情依然不减。在这种大环境下,有国内车坛“黑马”之称的奇瑞亦不能“免俗”。上周,上汽集团奇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宣布,将正式推出“限区域独家特许连锁经营模式”,其核心内容也是兴建大型的4S专营店,但是和别的品牌专营店有所不同的是,未来奇瑞的4S店在计划中还将建设若干附属店,它们的关系被称之为“旗舰店”和“社区店”。

  奇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勇谈起这个设想时说,在进入汽车企业工作之前,他也是一名普通的车主。自从1997年买车后,在用车、养车的过程中,他去过各式各样的修理厂和保养点,而他的切身感受是“作为一个消费者,并非所有的时候都要去4S店,比如换个三滤、补个胎什么的,就完全没必要非到4S店不可”。

  孙勇觉得,消费者需要的是便捷、优质和廉价,而现在很多4S店不仅路程远而且收费较高,“4S店大都有一套固定的程序,你只要把车钥匙交给维修人员就不用管了,可是等修完打出结账单,能吓人一跳。因此,我们在制定这个销售模式时,就是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力争为他们提供一种近、快、精的服务”。孙勇解释说,奇瑞推出的“限区域独家特许连锁经营模式”,是在市场调研的基础上,结合短、中、长期的发展规划,在一个城市一定的区域内发展一家经销商,这家经销商首先要兴建一个具有4S功能的大型汽车专卖店,也就是“旗舰店”,与此同时,在这一区域的其他地方,由“旗舰店”投资兴建若干个具有汽车展销和快修功能的“社区店”。而当“社区店”周围的消费能力达到一定需求时,也可升格为“旗舰店”。

  用一个通俗的比喻,奇瑞的这套销售模式多少有点儿像“鸡生蛋,蛋生鸡”的过程。根据他们的计划,本着“贴近购买力,贴近保有量”的原则,只要有需要就可以兴建“社区店”,所以,汽车交易市场、汽车大道、大型住宅区等都可能是“社区店”扎根的地方。

  在孙勇看来,他们的“限区域独家特许连锁经营模式”好处多多,不但降低了目前许多4S店在投资和经营上存在的风险,而且,最终将使消费者从中受益。

  不仅如此,还有一种意见认为,奇瑞此举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对现行4S经营模式的改进,尤其是引入具备快修功能的“社区店”概念,可以说是4S店主动低下“高贵的头”,更加贴近消费者,贴近利润丰厚的汽车售后服务市场。有关人士说,未来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4S店的销售功能将逐渐减弱,售后服务功能则会越来越强。目前,或许由于4S店向厂家购买了特许经营权,在维修和零配件上拥有一定的技术和资源优势,但是,随着未来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尤其是汽车连锁快修业的发展,4S模式在售后服务中所占的比例将会被不断蚕食,这在全球许多市场都已被证明,所以,未来4S模式的发展还有很多问题值得探索。谷新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