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典”后,轿车的卖点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3日 14:38  中国汽车报

  我们现在被告知,SARS疫情对国内经济发展的影响不会像人们担心的那么大。支撑此预测结论的一个最新依据,是国内轿车市场一如既往地高速增长。

  在各方广泛探讨SARS后人们生活习惯的变化之际,轿车企业更多的是在关注这样的问题:与生活习惯紧密相连的国内轿车消费结构,会不会因此而发生影响深远的变化?企业下一步的机会主要在哪里?

  1.1L-1.6L成为新的消费主流

  那些北方汽车交易市场的销售商们原本担心,突如其来的SARS疫情会造成生意突如其来的下滑。然而事实正好相反,轿车销售乘势而上,继续增长。据统计,4月份该市场销售各种汽车3621辆,环比增加20%,同比增幅超过48%;5月份的前两周,这个市场的新车销售量仍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以上。

  这个信号至少再次提醒人们这样一个规律:一旦轿车市场进入个人消费时代,其发展势不可挡。

  与此同时,抗击SARS疫情所引发的消费习惯变化,已能够在最近的轿车市场中找到证据。

  今年第一季度全国1.6L及以下轿车的市场份额为57%,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表面看,似乎没有什么异常,但是仔细分析之后记者发现,这一板块内部的分化已悄然开始: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第一季度1.OL及其以下的轿车份额下降了6个百分点,其丢失部分完全被1.1L-1.6L这个细分市场抢走了。也就是说,市场进一步集中。

  今年以来的市场发展迹象表明,新的轿车消费主流正在逐渐形成之中,而抗击SARS的行动,只不过加速了这个变化的进程。

  北方汽车交易市场的有关人士介绍说,4月下旬以来,该市场15万元以下的轿车销售量占总销售的比例为60%,16万~25万元的轿车占市场的比例约为30%。而在此之前,这两个细分市场占有的份额分别都在40%左右。全国的统计数据也表明,4月下旬至5月上旬,1.6L及其以下经济型轿车的销售量占国内总量的60%以上,同比增幅达到21O%,为所有车型中最高,集中倾向越来越明显。

  业内人士分析说,这预示着国内轿车消费结构变化的方向。对企业而言,轿车市场下一个巨大商机,就在1.6L及以下的经济型轿车市场,特别是1.1L~1.6L这个市场。

  经济型轿车,越是普通的就越要有独特性

  在国内1.6L及以下轿车市场,成败越来越与产品的独特定位密切相关。

  与长安联手推出嘉年华轿车之后不久,福特就发现了它那些老对手们已经发现过的道理:在中国轿车市场上,普通的并不意味着简单。嘉年华的技术工艺当然远低于林肯,制造难度也不及美洲豹,作为一款普通的经济型轿车,“满足国内普通顾客的需求应该足够了,但是它在市场开拓之初,就是卖不过出自徒子辈的千里马。中国消费者对独特性的苛刻要求,给福特这个巨头留下了特别的印象。

  两年前,上海通用赛欧系列紧凑型首开了高配置并不断升级的先河,创下了在这个细分市场保持连续22个月销量第一的纪录,其功就在于上海通用对市场独特需求的准确把握;同样,眼前赛欧轿车销售面临压力,其原因也在于企业对市场需求应变相对滞后。普通消费者给通用这个巨头上了特别的一课。

  以生产经济型轿车著称的德国大众,曾经以特别的“甲壳虫”走遍世界。借助桑塔纳和捷达两款车在中国扎根之后,大众去年又卖火了POLO,目前仍然是该市场上最有发言权的企业之一。可它今年几乎搞砸了自称独特的GOL,德国大众面对中国消费者所说的这个“不”,一定会有特别的心得。

  做顺手了中高档轿车、又准备在下半年借“飞度”冲击国内经济型轿车市场的广州本田,当然也面临同样的考验。

  什么是独特,用户心中自有一杆秤

  对产品独特性的挑剔,是市场消费者走向成熟的一个必然表现;创造产品和服务特色,是企业赢得竞争的最佳选择。

  什么是中国式家庭轿车的独特性?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些用户,得到形散而神似的回答。

  拥有一辆千里马轿车的方先生说:“我主要看中了它的动力优势。”千里马1.6L,最大功率76.5kw/5800rpm,比两门GOL1.6L、富康988“新自由人”、赛欧S-RV和奇瑞-风云的分别要高出12.5kw、11.5kw。10.5kw和9.5kw。许多用户都认为,这种动力优势在IO万元左右的轿车上显得十分突出,成为其貌不扬的千里马畅销的重要理由。

  在一家网络公司工作的顾先生,最近刚买一辆奇瑞-风云轿车,他说:“我这价格能够买一辆这样个头的轿车,值!”奇瑞一风云1.6L,长4335mm,分别比爱丽舍VTS1.6L和嘉年华1.6L要长30mm和182mm,而只比宝来1.6L、电喷捷达GI分别短4lmm和50mm。车体尺寸优势加上10万元不到的价格,成为奇瑞-风云轿车独特的卖点。

  一位女用户说:“在买车之前,POLO车最让我感动的是她出众的外形;在使用中,我更喜欢她出色的工作表现。”的确,驾驶两厢POLO,能够让人直接感受到那种驯服而又不乏个性的操控乐趣。这是最实在的特色。

  当然,消费者还有更多的独特性感受,同时也有教训;过分时尚不一定是特色,具有“酷毕”外形的毕加索已经证实了这一点;花哨的配置也不一定是特色,威驰走上正轨主要的不是电子导航系统的功劳;在国外成功的车不一定在国内就会必然成功,两门GOL有教训在先。还有那些仅仅以价格(不管是超低价格还是超高价格)吸引人的注意力的,也不可能长期成为轿车的特色。

  企业永远对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消费者多数认为,德国大众在中国做的什么都是对的。如今,情况变了,企业生产什么就卖什么、企业怎么说都对的时代已经结束了。消费者的需求必须得到充分的尊重和满足,即便是普通的需求。

  今年年内,国内还将有一批经济型轿车上市,1.1L-1.6L的主要有凯越、飞度、伊兰特、高尔夫以及三厢POLO等,l.OL及其以下的主要有乐驰、奇瑞QQ等。它们与现有市场上的对手,会形成密集的竞争态势。

  毫无悬念的是,独特性将是它们竞争胜出的最佳选择。(本报记者柳长立)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