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担心产业政策抑制投资热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3日 13:58  中国汽车报

  制定新的汽车产业政策的目的,应该是抓住难得的机遇,加速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但是,最近从报纸上读到,有人认为目前我国正在出现新的汽车投资热,言下之意是需要对这种投资热加以抑制。新的产业政策会不会就是出于抑制所谓的“汽车投资热”的意图?这不免让我担心。

  中国汽车工今已经失去若干次发展的历史机遇。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的增长和政策的宽松,刚刚出现了多元化的投资趋势,长期以来,以国家资本和国外资本进行投资的局面有可能被打破,此举将为解决我国汽车工业发展中难以解决的许多问题提供一些积极的因素。所以我认为,对投资热的担心是多余的。

  回顾原产业政策制定的着眼点,很大程度上是治理“散、乱、差”,对“发展”给予的关注不足,因此收效也不是很佳。无论如何,我认为搞清中国汽车工业目前的主要矛盾是什么,出台政策的目的是什么,对于制定好产业政策应该是很重要的。就中国的实际情况,汽车工业的投资总的说来仍然是“投资不足”,而不是“投资过热”。如果我们不能加快发展,也就不可能为解决汽车工业的宿疾创造条件,还将会再次失去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

  (作者为中国汽车技术中心原主任)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