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业政策的制定不能违反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3日 13:50  中国汽车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杜芳慈:产业政策的制定不能违反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杜芳慈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制定发表了一系列看法。

  杜芳慈认为,国家1994年制定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没有这个政策,就不会有今天中国汽车工业的良好局面。这一点,必须充分予以肯定。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由于在法律地位上,产业政策既不是法律,也不是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只是一个规范性文件,在强制性方面存在一定问题,所以,对于这个政策,有些地方执行得好,有些地方执行得不好。另外,落实好《汽车工业产业政策》,还应该有一系列相应的政策出台,但是这一系列政策都没有出台,给这一政策的贯彻落实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对于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杜芳慈认为,我们必须认识到当前形势的变化:其一,中国汽车的产业格局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其二,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发展壮大,私车消费热正在兴起;其三,中国已经加入WTO,面临着更加开放的国际环境。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制定应当:

  第一,不能违反WTO的规定和承诺。过去没有加入WTO,我们可以通过不平等的“国民待遇”来保护自已。现在加入WTO,政策的内容就不能违反WTO条款和我们已经作出的承诺。

  第二,不能违反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过去的许多做法是行政命令式的,实际上违反了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在市场经济形势下,企业生产什么,生产多少,都是由企业自主决定的。所以产业政策要把汽车产业真正定位在竞争性行业,加大竞争的力度。

  第三,要解决区域性经济与行业发展的问题。各省都将汽车工业作为支柱工业来发展,结果造成了重复建设。要改变汽车项目是政府项目的做法,解决“政府参与办不好,没有政府参与办不了”的问题。

  第四,要把政府的强制措施和引导措施分开。政府对经济控制的办法,一是强制,二是引导。产业政策的内容,应该既有强制性的法规,又有引导性的内容。对于引导的内容,政府要有经济手段,要认真考虑利用经济杠杆。

  第五,投资政策要将财政投资和非财政投资分开。过去在项目投资管理上,我们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政府直接管。现在我们不能再走这条路,一定要把民间投资和财政投资分开,竞争性行业限制政府投入资金或变相投入。要审批的项目依然应该有,地方政府用财政收入建汽车厂都应该市批,但民间资本不能审批,甚至不用备案。

  第六,要解决多头管理的问题。随着汽车工业管理体制的改革,现在汽车行业多头管理越来越突出,已经成了制约汽车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产业政策最好能解决这个问题。

  第七,应该促进再制造行业的发展。汽车老了,旧了,但有些部件还可以用,这样就可以拆解开来,将有用的部分用来再制造。再制造是再利用的一部分,许多国家在这方面都做得不错,现在再利用的国际标准也出台了,产业政策应该促进这项工作的开展。

  杜芳慈说,制定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目的是为了发展中国汽车工业。我们应该通过切实可行的措施,促进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真正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本报记者桂俊松)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