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先应给汽车产业定好位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3日 13:48  中国汽车报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首先应给汽车产业定好位

  《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正在社会上广泛征求意见,其讨论稿本周内也会到达企业,据说,有的企业专门为此组织了以老总为首的讨论小组,积极准备参与产业政策的制定工作。

  产业政策虽然不是万能的,但它确实关乎中国汽车产业今后的命运和走向。在它出台前夕,进行充分的讨论和调研十分必要,以保证新的政策能够真正不辱使命。本期国内专题特别组织了8位有代表性的专家建言献策,以后还将组织汽车企业继续讨论。敬请读者关注。

  日前,应本报要求,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就拟议中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发表看法。他认为,制定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应先宏观后微观,首先要给汽车产业确定好定位,再考虑具体发展政策。“不要再说什么传统产业了,汽车产业应该定位为高新技术产业。”

  张小虞说,他个人认为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基本出发点和归宿应该是“发展”,基本方针仍然是改革开放、基本目标仍然是到2010年成为支柱产业(这在1994年的产业政策中也是明确了的)。如果新的产业发展政策现在制定,明年颁布的话,它的跨度至少可以到2010年。

  从产业定位来讲,汽车产业该“升级”了。十六大报告在“振兴装备制造业”部分有一段非常重要的论述:“积极发展对经济增长有突破性重大带动作用的高新技术产业。”张小虞提出,虽然这里没点明,汽车产业当仁不让,要努力建设成为对经济增长有突破性重大带动作用的高新技术产业。这也就是汽车产业的定位。“如果一个产业定不好位,仍然把汽车产业当成传统产业,或者当成过去一般意义上的传统产业,就低了,发展就会受制约。”

  今年是航空工业诞生100年,是汽车工业诞生116年。张小虞把它们做了一个类比后认为,作为陆上和空中的交通工具,汽车和飞机的很多技术都是共用的,航空工业能成为高新技术产业,汽车一点也不差。现在,几乎所有的高新技术都在汽车上得到了应用。他还举例说,手机只有一个CPU(微处理器)就被认为是高新技术产品,而汽车上的CPU有好几个,还不能说是高新技术产品吗?从现在来看,环保、节能、安全是汽车产业面临的三大问题,但它们既是制约,又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动力,而根本出路是实现汽车的电子化。十六大报告提出,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汽车业再合适不过了。

  有人认为,未来汽车就是架在四个轮子上的计算机。从世界范围来看,汽车产业总体上已经进入了高新技术的领域、张小虞指出,现在的问题不是再争论中国汽车产业该不该这么定位,而是中国汽车能不能跟上国际潮流的问题。过去老说汽车产业是传统产业,甚至有人说是夕阳产业,现在看,中国汽车产业该“升级”了。

  有了明确的产业定位,确立了产业目标,才能进一步确定鼓励什么、限制什么,政策手段才能对路。

  张小虞说,以前都叫“汽车产业政策”,这次叫“发展政策”,“发展”两个字画龙点睛,要紧紧抓住这两个字。(本报记者邬建军)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