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掌握发展控制权是制定产业政策的出发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3日 13:47  中国汽车报

  制定汽车产业政策的出发点和方向就是要掌握发展控制权,也就是掌握股权和知识产权做到“两权”合一。

  自主发展的实质是控制“两权”

  中国汽车工业合资合作近20年,一直坚持着在改革开放的前提下自主发展、建立完整产业链的目标。但是近来中国汽车工业出现了自主缺失现象,加何坚持自主发展将直接关系到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

  所谓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发展的实质,就是要拥有资本的控制权对自主的知识产权。当然,自主发展的道路将是一个螺旋渐进的、漫长的发展过程,其最终目标是要实现汽车工业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牢固的控制权。

  资本作为生产经济不可缺少的要素,决定着社会生产的发展与进步,进而决定着整个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是否拥有资本的控制权,将直接决定着汽车产业组织、管理、运用资本实现价值增值和获利能力与利益分配的问题。

  在科技进步和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的新形势下,国际竞争的一个焦点就是知识产权。自主知识产权的拥有数量和质量、能力与水平成为反映一个企业竞争能力的重要指标。从国外汽车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的战略目标来看,他们合资合作的目的是,更充分地利用其“独占性生产要素”在中国庞大的市场上获得最大的利益,他们根据自己的战略目标来决定其投资、增资或撤资,带入技术的种类和档次,以及是否在我国设立技术开发机构等。并想尽办法消化其母公司过剩的能力(包括最大限度地利用其现有的开发能力),从而使他们更容易、更严密地控制其独占性技术优势,利用他们的知识产权,逐步达到控制股权,以分享更大利润的目的。

  资本的控制权是汽车产业实现自主发展的基础;而自主的知识产权则是汽车产业实现自主发展的能力。仅仅具备基础,却没有自主发展能力,将在竞争中逐步被淘汰;而仅仅具备自主发展的能力,却不能给国家、企业创造效益,则使得资本的权利、资本的效益受到削弱。

  基于“两权”四种模式

  依据股权、知识产权两个要素,对产业的主体模式进行界定,可以建立起“中资控股型、中资主导型、外资控股型、外资主导型”四种模式。

  “中资主导型”将是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理想模式,合资的中方企业既能在股权上具备一定的基础,又能在知识产权(专利权、商标权等)方面占有优势,企业具有充分的技术、品牌等自主发展权。

  “外资主导型”则是我国合资企业中,中方最被动的一种情况,在股权上退让而居其次,又不具备自己的知识产权,企业的发展将不得不依赖于外方,发展的最终结局将是完全的产业被动依附型。

  “中资控股型”是指合资的中方企业在股权上占有大于对方的股份,或者说,在资本上拥有控制权;但是,企业不具备自己的知识产权,没有自主开发能力。这种合资模式如果不在战略上高度重视培养自己的开发能力,可能会由最初的控股,慢慢地在股权上被迫退让,企业逐步丧失自主发展的基础。

  “外资控股型”是指合资的中方企业在股权上小于对方的股份,但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目前,我国的汽车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基本上还不具备控制力。如果拥有自主的知识产权,企业具备很强的竞争能力,最后也可能逐步走向自主发展的轨道。

  汽车产业的自主发展必须拥有“两权”,而“两权”的控制又是动态的。国内外合资企业的发展表明,强调50%以上的控股权,对没有技术优势的一方而言,是没有太大实际意义的。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股权的重要作用也是不容忽视的。

  “两权”优化与控制

  基于知识产权、股权的优化发展为目标,对不同的汽车产品应该采取各具特色的自主发展道路与发展模式。

  经济型车:充分发挥我国的生产优势、市场优势,以市场机制进行运作,并配以政府鼓励汽车进入家庭和对自主发展的保护和支持,以“中资主导型”模式实现快速的自主发展。

  中高档车:对于这一类型的汽车产品,应该采取市场机制与计划机制相结合的道路;以部分股权换技术,大幅度提高合资企业的技术水平和研发能力;从法律上硬化股权的控股作用,以使控股企业的技术真正变成自主发展的技术。即“由资控股型--部分外资控股型--中资主导型”的转换模式。在中资控股阶段,通过大量吸收外资和技术,实现产业的快速发展和产业水平的提升;最终,通过政府的主持和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利用我国新一代汽车技术创新突破的成果,进行技术渗透、参股,扩大国有或我国民营资本所占的比重,使中高档汽车产业向中资主导转换。

  新一代汽车:由于这类产品是汽车产业转换的必然趋势,对于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因此,其发展的模式转换过程为:第一阶段(2003-2008年):由政府主持,建立起汽车产业创新平台,以政府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以官产学研大联合实现创新突破。第二阶段(2008年以后):以市场机制为主,同时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实现新一代汽车的规模化发展,使我国汽车产业不断成为走向世界、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支柱产业。(武汉理工大学 胡树华 汪秀婷 管顺丰)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