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驹,你帅--我买菱帅的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3日 10:38  新浪汽车

  记得刚上班的时候,我特别羡慕有车一族,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够拥有自己的汽车。那时满脑子都是劳斯莱斯宝马法拉利,做梦都是在高速路、乡间大道上飙车的情景。

  当我真的有能力买车后,想法就变得实际了。在我的规划中,我即将拥有的坐骑外貌不必胜过天马行空的跑车、尊贵豪华的房车,但必须有逼人的韵致,得静若处子。驾乘时不必如白驹过隙,望尘莫及,但必须有稳、爽、顺的特质,得动若狡兔。总体而言,我希望拥有一辆价格适中、性能在中档车型中一流和质量上乘的私家车。

  当我前几天到车市的时候,脑子里充斥着POLO、GOL、千里马、宝来爱丽舍、威驰、威姿等汽车品牌。之前我都对这些车型作过一些了解,它们的价位主要集中在10-18万元之间,符合我的购买预算。当时我希望在车市经过比较后做最后的定夺。不过,最终选中的车型却出乎我此前的预料——我居然在买车这件大事上做了一回吃螃蟹的人,斥资近15万元购买了刚上市的东南菱帅。

  仔细想想,我买菱帅不应算是一时的兴起。现在我不能确定这是否是最佳的选择,但至少目前为止我还没后悔过。想想也是,试试新事物也不错,说不定有意外的收获。当然,在那天菱帅确实有一些因素打动了我,不然我还是会挑中一些熟悉的品牌车型。

  那天去到车市,我就直奔一些熟悉的品牌,后来看见宣传声势较大的新车东南菱帅,就抱着瞧瞧热闹的心理,走近了最终作为我爱骑的东南菱帅。当时的第一感觉是,它的车型有一眼难忘的特质:圆润,动感,也气派。

  当时我下决心购买的心理是,与威驰、福美来奇瑞车型比较,以15万元以下的价格拥有日本三菱技术的LANCER车款,性价比较高。不知列位是否知道,LANCER是日本三菱汽车中型轿车主力车种,日本三菱以其为基础开发出LANCER Evolution车款参加WRC比赛(世界汽车拉力赛),曾获得几次WRC赛事冠军的历史,这是我通过汽车杂志了解的。与经济型轿车如POLO、赛欧、嘉年华、千里马相比较而言,菱帅轿车是中级轿车的外观和空间,气派体面,车体结构也较为安全。

  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要想买到满意的车,当然得了解一些指标。拿菱帅来说,它在动力方面继承了拿来主义。据资料介绍,1.6L菱帅搭载的是三菱4G18发动机,为4汽缸16气门多点顺序电控喷射系统。当时听完介绍后,我并没有多大感觉,只是想通过试驾来产生一种直观的感受。

  拉开车门时,感觉门把手比较圆润,关车门不用费劲。在没车前我经常蹭同事的车,所蹭车型多为POLO、赛欧、捷达等,因此在试驾菱帅时觉得它的空间要稍为大一些,舒适度不错。驾驶座位舒适,后背有一种被“拥抱”的感觉,头部也可以找到让人轻松的依靠。其他方面,仪表盘紧凑明了,背景灯光幽雅柔和,方向盘手感舒服。

  开了大约6公里,感觉还算不错:档位爽、准而有吸力,到一定位置不用加力就自动归位;离合油门轻;各部件相对精致;制动灵敏。发动机没的说,声音很柔和,匀速行驶时如同情人私语,几乎听不见任何多余的声音,手按前盖,仅仅有微微感觉。

  菱帅的起步非常干脆,加速凌厉,中途加速也有明显推背感;减震恰到好处,平稳舒适。而且在细节方面,它驾驶视野开阔,后视镜和音响很棒,顶部空间适中。试驾下来,发现虽然并不熟悉车况,但上手很快,而且感觉比较自然。

  听介绍说,菱帅一个突出的特点是配备有SPORT-MODE智能型手自排两用系统,是与世界名车PORSCHE、BMW及国内AUDI A6、PASSAT1.8T等高档轿车同级的配备(西耶那有出类似的手自排+无极变速的系统,但后来从报导得知那是比较适用于微型?等较小动力输出之车款且容易故障,而东南汽车采用的是三菱原厂的手自排两用系统,技术较成熟,已经过全世界市场的多年考验)。在我驾驶过程中,发觉SPORTS-MODE智能型手自排两用系统在手排状态下反应比较迅速敏捷。另外,如果我在行驶时暂时停车,该系统会自动降回一档,以利再次起步。而在车速过低时,也能够自动侦测进行降档。那天,当我的时速降低到40公里左右时,档位确实就自动由四档降到三档;到了时速几公里时又由三档降到了一档。

  油耗也是我选购汽车的一个重要考虑因素。菱帅油耗自排的部分是6.7升,手排是6.5升,在我的承受范围之内。在安全方面,最低档的一款菱帅没有安全气囊及ABS,不过我们可以自己选购,对于懂车的人来说,这不算是一件难事。

  上述是我与各位车友分享的一些心得。在玩车方面,我是新手上路,但我喜欢尝试新的感觉。根据这段时间的驾驶,再与同道中人切磋后,我发现菱帅驾驶的掌控性比较灵活,加速非常快,1.6升的排量和1.8的感觉没有多大区别。

  现在我的车行使里程已接近7000公里,磨合比较顺利,没有费多大神。各种内饰还像初买时那样靓丽,没有显旧的痕迹。实际的油耗也跟指标差不多,在我等上班族的预算之内。不过有一点明显的体会是,每天驾驶比较轻松,尤其是在下班回家时,不会增加我的疲劳感。这在我的新鲜劲过后应该算是比较难得的。

  现在回想起来,觉得买车无非就是怀揣预算的款项,然后具备一定的基本常识,根据自己的感觉,在车市里大海捞针。如果自己第一眼的印象不错,买回家开着感觉舒适,后续费用合理,这车买得就不冤,不必有这山望着那山高的心态,不然永远不会满足。我的心得是,看准外观,甄别性价比,然后决断,准备一路狂飙吧。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