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典时期轿车销售火爆 客车货车产销出现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3日 09:09  新华网

  (记者刘铮张毅)近日,北京等地非典疫情趋缓,路上的车辆又多了起来。滚滚车流里,不时闪过挡风玻璃上贴着临时牌照的轿车。这些临时牌照的轿车是前一段非典疫情紧张时北京市民集中购买的结果。

  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使一些本来持币待购的消费者提前出手。为了减少排队上牌,北京市交管部门出台先上临时牌照的措施。北京各大汽车交易市场比以前冷清了不少,但成交率却是往常的4倍。

  统计显示,4月下旬以来北京每天都卖出700辆到800辆汽车,甚至一度出现连续3天日销售新车超千辆的情况,相当于平时的一倍。在疫情发生较早的广东省,3月份深圳汽车销量创13000辆的历史新高,而去年最高月销量只有9000多辆。

  全国轿车产销也出现火爆的情景。1至4月份,全国共生产轿车56万辆,同比增长113%,销售54万辆,同比增长88%。这期间,进口轿车达到3.4万辆,同比增长近一倍。专家分析,前4个月轿车产销猛涨是去年行情的延续。北京、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的非典疫情,又助长了轿车的销售。

  随着轿车加快进入家庭,汽车电影院、汽车快餐店这些只在外国电影中出现的“汽车文化”正被越来越多的国人体验。北京枫花园汽车电影院是国内唯一的汽车电影院,近日的客流量比平时起码增加了三成。一家人坐在自己的车里,敞着窗户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看着露天电影,还能在绿树成荫的花园里烧烤,这吸引了很多追求健康别致生活的顾客。北京亚运村肯德基汽车穿梭餐厅近来生意异常火爆。在中午和晚上的营业高峰,平均每分钟都会有1辆车购餐,有时由于车辆排队过长,甚至出现交通堵塞。

  非典疫情意外助长了轿车消费的火爆,但客车和货车产销却在4月份出现下滑。主要是因为非典疫情对交通运输行业的影响导致对客车和货车的需求下降。载货车产量出现了14个月以来的首次下降,同比下降2.8%,销售同比下降9.8%。客车产量同比下降6.2%,销售同比下降4.4%。

  专家分析认为,虽然非典疫情短期内加速了轿车的产销,但一些地方出租车行业受非典影响更新车辆的计划推后,影响到部分车型的销售。因此,有关厂家要对我国汽车市场全年的发展保持忧患意识。尤其要考虑到,非典对国民经济影响的滞后性,客、货车产销不佳的情形可能加剧。同时由于轿车购买力的提前释放,对下半年的产销也不能过于乐观。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