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典使中国车商计划滞后 下半年面临行业性繁忙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2日 10:48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陈映璇

  虽然表面看,在北京、天津等疫区汽车销售有暂时上升迹象,但长远来看,SARS对中国汽车工业的负面影响下半年才会慢慢显现。

  4月20日,如果按照正常的计划,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戈恩、丰田汽车株式会社副会长丰田章男以及宝马集团总裁等全球车业俱乐部里的头面人物们都应该出现在上海国际汽车展览会的新闻发布会现场,这是中国汽车界两年一度的盛会。但是,SARS令他们消失了。几天后上海车展在紧张的氛围中提前结束。

  4月底,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完成华晨宝马合资项目的签字仪式不久,华晨汽车做出一个很大决定:合资公司管理总部将以最快速度从上海迁至沈阳。尽管那时,新宝马轿车呼之欲出之际,上海还没有受到SARS侵扰,但这个决定是出于对这个流动性最大的中国都会的疑虑做出的,原定的所有宝马来华的管理、技术人员和项目计划都被迫终止。按照政府的披露,沈阳市当时尚未发现1例SARS病例。

  事实上自4月以来,一汽、上汽、上汽奇瑞、浙江吉利、北汽福田等中国汽车公司的涉外项目在时间进程上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他们的合作方,英国公司、意大利公司、南韩公司都推迟了原定的商务旅行。“这些项目何时才能继续,现在还看不出来。”英国米勒公司的业务代表TED对记者说。

  5月初,海外媒体称,由于重要零部件和技术人员不能如期到达广州,日产推迟了阳光(SUUNY)轿车在风神公司组装,因为该厂所在地广州正是SARS灾区。但风神公司不久即“辟谣”,但未具原因。

  不久,本田基于同样原因称,本田飞度轿车在今年8月上市的计划将推迟两个月,是旅行限制使技术和管理人员很难前往中国的生产基地,帮助指导新产品的投产准备工作。

  5月底,在日本松下因5名员工被确认为SARS患者而宣布至少闭厂10天之后,日本很多早先准备在中国建厂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也放缓了脚步。由于制造成本的压力,欧美的整车制造商也越来越希望其合作多年的供应商能来中国投资设厂,与中国本土的零部件制造商竞争。

  自2002年年底以来,总部设在美国密歇根的中型零部件商Summit Polymers就一直在物色伙伴,以在华建立一家制造基地。该公司的所有者吉姆.哈斯在3个月以前就开始对中国零部件供应行业进行了认真的调查,但日前,该公司已被迫推迟了调查计划。

  另据《财经时报》获悉,被业界认为将是今年车界重头戏的东风日产合资公司的成立典礼,由于SARS而不得不低调处理。由于政府在此期间严禁50人以上的集会,这个中国汽车工业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合资公司将不得不在没有闪光灯,没有掌声中于7月初诞生。

  眼下,尽管SARS的蔓延已有控制,而且几乎所有的车厂都表示,运转正常,业务没有中断。但同时,来自国际投行的分析显示,跨国企业管理者已开始考虑因SARS停工以及业务瘫痪的可能性,这使曾试图利用中国急速发展的汽车市场和丰富的廉价劳动力的投资风潮复杂化。

  一些主要的外国汽车商对2003年的增长开始表示谨慎态度,它们更担心SARS令经济增长放慢,将使2002年年初以来汽车销售增长的局面受到抑制。汇丰在一份报告也这么认为。

  亚汽资源则认为,SARS带来的一种风险是生产过剩。由于汽车厂今年都大幅提高了生产规模,有些甚至预计销售增幅达到50%。而SARS令需求下降,汽车厂就将面对大量整车不能出厂的尴尬。

  但是,大多数的汽车分析师还是认为,一旦前往旅行限制被取消,受到抑制的汽车业业务活动可能就会迅速增加。因此,下半年才将会是中国车商活动最繁忙的时期。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