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一汽大众如何用兵布阵:赢得用户就赢得了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2日 09:1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今年下半年,中国车市注定有一场生死大搏杀,也注定有一系列市场大洗牌。作为“第一汽车”的支柱之一,从“老三家”之一的捷达到中国第一辆驾驶者之车宝来,再到7月15日即将下线的高尔夫,一汽-大众将如何临阵用兵呢?5月29日,趁成都市捷达警务用车交车仪式举行之机,本报记者与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区域部部长崔明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记者:过去警务用车基本上被桑塔纳、奥拓等品牌垄断,请问捷达是如何打进这个市场、分到“一杯羹”的?

  ——崔明:其实,“捷达第一次进入警务用车领域”这是个误会。在全国很多地方,甚至许多国家部门,过去每年都要定购数千辆捷达作为警车或专用车。在成都,近几年捷达除向市场销售外,重点开拓了出租车市场,而介入警务车的时间很晚,但这次成都市公安机关一次性就买了208辆。

  ——至于捷达是如何打入警务用车市场,我想应该说是市场选择了捷达。众所周知,警务车使用条件非常恶劣,要求车辆在动力性、安全性、经济性方面非常出色,而仅去年销售就超过12万辆的捷达,早已经过各界用户的检验,其最大优点就是动力强劲、皮实耐用,能够满足上述要求。——记者:加入WTO以来,国内新车型、新品牌层出不穷,十分活跃,今年以来尤其明显。被称为“老三家”之一的捷达今年前5个月销售是增还是减?你对这种变化作何解释?

  ——崔明:刚才我说过,去年捷达面对层出不穷的新车不仅稳住了阵脚,而且销量创造了历史新高,达到12万多辆。今年前5个月,捷达销量在去年基础上稳中有升,在四川市场的增幅更是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这种良好的市场状况主要取决于三个方面:一是良好的品牌形象,二是稳定的整车性能,三是趋于完善的服务——这些都是消费者最为关心的东西。

  ——记者:宝来是一汽-大众成功的B级车,到目前为止仍保持了旺销的势头。但今年下半年别克凯越、风神阳光、奇瑞东方之子等中档新车即将上市,加上原来的福美来、近日上市的赛纳等竞争对手,宝来还能稳住阵脚吗?

  ——崔明:作为德国大众的成功车型,宝来在国内上市后很快就以“第一辆驾驶者之车”征服了消费者,第一年销售就突破5万辆。尽管同级新车都有这样那样的卖点,但宝来的定位是非常独特的,别的品牌无法“复制”也无法替代。此外,宝来基于关怀用户的服务也是独到的,今年4月开展的宝来“B”计划,更强化了这种服务,深受用户的普遍欢迎,这两个月的销量与去年同期增长很大。我相信,任何一种产品只要能赢得用户信赖,也就赢得了市场。

  ——记者:7月15日即将下线的高尔夫有很大的“杀伤力”,它上市以后在“杀伤”一汽-大众竞争对手的同时会不会“杀伤”自己的同门兄弟呢?

  ——崔明:宝来、捷达和高尔夫都是大众公司的产品,一个简单常识告诉我们:同一公司设计的不同产品的定位肯定是相互区别的,也就是说,每个产品都会针对一个特定的目标消费市场。我相信,高尔夫也会满足其设定消费群体的个性化需求。

  ——记者:高尔夫出世后,1.6升宝来和捷达会不会为其让路?捷达会淡出市场吗?

  ——崔明:作为个性十足的汽车,宝来和捷达都已拥有稳定的消费群。高尔夫作为有史以来最成功的车型,在全世界已累计销售2000多万辆,我相信它肯定会赢得中国消费者的喜爱。高尔夫是一种全新的选择,它将对其他汽车公司旗下定位相近的同级产品构成一定威胁,而不会威胁定位完全不同的同门兄弟。1.6升宝来、捷达和高尔夫有各自不同的消费对象。本报记者冉泽勋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