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 给你点儿颜色看看 我以我车展我性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8日 16:56  北京现代商报

大众甲壳虫

  和服装一样,

  黑白灰曾经是道路上最常见的风景色。

  然而,曾几何时,人们惊喜地发现,

  越来越多的色彩开始出现在滚滚车流中,

  点缀着城市纵横交错的道路。

  有的色彩你甚至无法确切地说出名字,

  惊鸿一瞥之后却足以令你记忆深刻。

  可是你知道吗?

  看似简单的汽车颜色

  不仅是汽车外表包装和品牌识别的标志,

  其中更包含着

  消费心理、文化背景、个性风格等诸多因素。

  ●厂商发言

  市场定位决定汽车颜色

  随着汽车进入家庭,车身颜色的选择也越来越丰富。对多数中国人来说,购买汽车的选择余地并不大,外观颜色便是体现车主“个性主张”的重要元素。因此,厂商若想使自家的产品深得目标客户群体的认可,千万不可放过“颜色”之中蕴藏的巨大商机。

  表面上,颜色远不及价格、售后服务、品牌、配置、油耗那么重要,它也许是购车者最后决定的因素。而在表象的背后,颜色对消费者的影响却是潜移默化的,尤其是对女性。采访中,记者得到一份某厂商提供的最新市场调研数据,结果显示:女性购车者在购车时对车辆外观和颜色的重视程度远高于男性购车者。“外观颜色”在女性购车的潜意识中已被提升至仅次于“性能价格比”之后第二重要的位置,远高于“售后服务”、“油耗”、“配置”。与此同时,分析结果显示,在家庭购车决策中,女性的影响力已超过40%。

  就汽车生产厂商而言,颜色是针对产品定位,经过市场调研,结合自身情况制定和生产的。换句话说市场定位直接决定汽车颜色。市场上常见的可选车型价格一般在5万元至50万元之间。以价格为基准将其划分为3个细分市场:5万元至15万元、15万元以上至25万元、25万元以上至50万元。

  售价在5万元至15万元的经济型车型,市场定位即为收入稳定的普通消费者。由于这个价格区间的目标消费群体数量庞大,因此对经济型汽车颜色的需求也相对多样。生产厂商一般都为其经济型车辆制定尽可能丰富的备选颜色,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颜色一般比较鲜艳。明朗、轻快、时尚的颜色是这个消费群体购车时的首选。以polo为例,目前polo共有9种备选颜色,分别为爵士蓝、反射银、糖果白、法兰红、黄色、汪洋绿、印第哥蓝、幻想绿、摩卡蓝供消费者选择。

  售价在15万元以上至25万元的中档车市场中,情况略有不同。在这个价位段白色同样受欢迎,同时银灰色、金色和黑色的受欢迎程度有所提高,但是鲜艳、夸张的颜色明显减少。究其原因,由于这一价位段大致为中档轿车和越野车、SUV等车型。中档轿车已逐渐融入了商务用途,颜色过于鲜艳自然与场合不相匹配。而越野车和中档SUV一般是家庭二次购车时的选择,这类车型多用于旅行、郊游,颜色的选择一般更贴近自然,例如,绿色、米色、金色等。所以,中档车的颜色比一般较经济型用车略有收敛,但又不过分凝重。

  售价25万元以上的中高档车一般集家用、商用于一身,所以颜色一般比较沉稳厚重。以奥迪为例,它的市场定位直接针对各行各业的成功人士,所以颜色也以黑白等为主。即使同一品牌,颜色也会有不同的定位。奥迪经销商德奥达的季总经理告诉记者,A4的市场定位更偏重于年轻的成功人士,因此A4在颜色上也与A6略有不同,更加丰富。

  ●用户发言

  消费心理影响颜色选择

  原来听说,玫琳凯公司制定奖励给高级职员的私人轿车都是粉红色的,这种颜色的车在街上的确很少见,为什么要选择这种颜色呢?记者求证于玫琳凯公司,得到的解释是:“粉红色是女性化的颜色,而玫琳凯公司又是一家为女性提供服务的公司,这种颜色是玫琳凯公司在全球的标志颜色”。可见,车的颜色对消费者来说的确是有某种内在含义和暗示性在里面的。

  记者访问了几位汽车消费者:发现大部分消费者对汽车颜色的选择都是凭着兴趣爱好出发的。外企总经理李先生有两辆车,自己是一辆黑色的帕萨特,妻子则是红色的polo车,他觉得每种颜色都很漂亮,选什么颜色完全是自己的喜好;而有的消费者则深受广告的影响,一位买丝缎银颜色帕萨特的消费者,是因为看了德国大众在海外的宣传海报才下决心购买的;还有的受亲朋好友影响,此外有的消费者则会根据是家用还是商用来选择车的颜色。

  专家发言

  艺术家眼里的汽车颜色——

  银色一种低调的奢华

  银牌常常与第2名紧密联系在一起,但银色却是去年全球轿车的首选颜色。当记者采访著名画家老鱼时,他认为银色具有时代感,是一种低调的奢华。

  记者:您自己对轿车颜色有何看法?

  老鱼: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个人,根据年龄、工作、性格的不同,选择轿车的颜色也会有所不同,年轻人一般比较喜欢绚丽色彩的轿车;另一方面是色彩的主导性,一般政府多用黑色轿车,而白色就属于大众化的轿车颜色,可以是私家车、成功人士的车、白领的车甚至老板开的车,白色的“好人缘”可是其他颜色不可替代的。

  记者:从美术角度来看,轿车颜色是如何选择的?

  老鱼:轿车颜色是和流行密不可分的。以前单一色调的车热卖,但现在随着和世界接轨,流行色逐渐成为了一种要素,开始和高级时装相关联,国际时装流行的颜色也会带动轿车的色彩。不仅如此,幸运色也赢得了一定购买人群的认可。

  记者:什么颜色才适合轿车?

  老鱼:黑色和白色是永恒色,对于轿车也如此,即使有再多种的颜色出现,黑、白永远不会过时,属于一种成熟色。而轿车代表着动感、力度,金属色应该是最适合的,接近金属的色彩,例如灰色就比较适合轿车,因为灰色本身接近金属的颜色,它的硬朗气质会给人带来安全感,凡是接近自然金属的颜色都会比较适合轿车。

  记者:颜色是否也会有自己的性格特征?

  老鱼:是的。颜色越艳丽的个性就越鲜明,而黑色的特征就不很明显。轿车颜色的选择对部分人来说是有象征意义的,比如白色车对于某些人来说就意味着“白马”。轿车颜色对行车安全方面也起到了不容小觑的作用,因为色彩的不同,会令人们对车体的体积产生视觉误差,像黄色轿车的体积就会感觉大些,而绿色和蓝色轿车的体积感觉会稍小。像在日本和美国车辆事故中,蓝色和绿色的最多,而黄色是最少的。

  总之,轿车的颜色是千变万化的,以后的趋势一定是会把轿车的每一个色系都分得非常精细。轿车颜色专家忠告,在轿车外形日趋类同化的今天,颜色已成为区别轿车造型最关键的要素之一。颜色最能影响轿车用户的购买行为,颜色是轿车厂商最重要的市场战略。造车人和买车人都应懂得这个道理:颜色就是效益。

  特定时期里特定色

  就汽车颜色问题,记者采访了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的陈全世教授,他说:“于轿车而言,越是高档的车其实颜色越单调,像奔驰车,以黑色为最多,大概占50%以上,其次还有深蓝、银灰,个别还有白的,这些颜色比较庄重、大方,给人一种有礼仪的感觉,比较符合车主的身份。而中低档的小车颜色则比较鲜艳、活泼、丰富,颜色有扩展感,这种车如果颜色深了,便会显得更小。但所有轿车基本上都是单色的,没有颜色的变化。另外轿车内室的颜色和车身的颜色也不一样,车身的颜色可以多达百种,而内室只有几种颜色的选择,而且基本上是以冷色调为主,就是要显得内室空间足够大。”

  以上是车的颜色和车的基本关系,但具体到每辆车该用什么颜色,这就好像服装颜色的流行,是很难预测的,有时要根据车卖的地方的不同而不同,卖到欧洲的车和卖到非洲车的颜色肯定是不同的,在我国南方比较热的时候,红的和黄的这种暖色系的车就比较的少。而且消费者心理和喜好都是要研究的,有的时候某种颜色在某个特定时期是一种吉祥色和流行色。

  现在,国内的汽车市场提供的颜色还比较有限,一些追求自我的朋友难免感到不满足。对此,陈教授说:“在国外,汽车颜色这个问题对制造商来说不存在,因为各种颜色都有编码,消费者可以自己选择颜色来订做自己喜欢的车。”据了解,在北京一些较为前卫的汽车美容店里,也已专门开设了电脑配漆服务项目,用户可在电脑中任意组合搭配出你所中意的色彩,结果会立时传送到相关的机器上,车漆会在最短时间内调制而成。

  如果“汽车专家”自己买车的话,会买什么颜色的车呢?陈教授对此回答说:他首先考虑的会是汽车的技术是否先进,然后考虑外型和颜色,颜色会选择比较传统的。

  开车人乱弹汽车颜色的故事

  米褐色

  我曾经开过一辆米褐色的福特车,这种颜色的车在汽车展厅里看起来比在街上有光泽多了。我开这辆车4年的工夫里,被撞了11次。而且每次被撞都是在红灯,停车标志前完全停住时,或者是在泊车状态。显然,这是一种很不醒目的颜色,尤其是在艳阳高照的日子里。现在我驾的是一辆黑色的车,5年了,一次事故都没有发生过。Fay

  红色

  我有过一辆红色的捷达车,这是一种抢眼而且醒目的猩红色。开了4年的车,我被撞了无数次,而且每次都不是我的错。我不明白这种颜色为什么在大街上会成为别的司机攻击的目标。但所幸的是我现在驾驶的是一辆米褐色的车,我想这种颜色车不会让我那么容易成为被攻击的目标。我也听不少人说红色的车容易成为移动的靶子,别的车好像总是“试”着去撞它,我联想到那些斗牛士总是用红色的斗蓬来挑逗公牛,也许这之间有些联系。Janice

  暗绿色

  我曾经有过一辆猎人装颜色的暗绿色的土星车。我注意到甚至我在超速驾驶的时候警察都不会拦住我,难道是因为我车颜色的缘故吗?Jocelyn宝石绿

  我也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买一辆宝石绿色的Camaro,我不想评论这辆车的质量,或者它在雪地里驾驶的性能如何。我记得的是,每当我的车在街上开过的时候,许多小姑娘都朝我注目,告诉我这颜色是多么漂亮。她们的欣赏绝对是正确的。Dawn

  银灰色

  在我租过上百种颜色的车后,我想再也不会租这种灰色的车了。我发现光线稍微一暗,这种颜色的车根本就是看不见的:它几乎和路面的颜色融为一体了,行人就在你前面穿梭自如,根本就不把它当回事,我认为这和车的大小、形状无关,完全是颜色的原因。后来我开着蓝色的车,即使是在黑影里,这种情况再也没有出现过,但我还是卖掉了这辆车,因为鸟儿总是不停地撞进我的车里,因为它们以为找到了水源。Denise

  黄色

  我有一辆黄色的马自达,但蜜蜂是一个讨厌的问题,因为它们,我无法把车窗摇下,我现在开的是蓝色的车,但蜻蜓以为我的车是个小水塘,总是爱停在上面。Anne

  黑色

  我有过一辆黑色的车,我习惯把车停在房子前的树下。这些树上栖息着许多鸽子,而我的车总比其他颜色的车上面有更多的鸽粪,可能在这些鸽子看来,我这车和黑色的地面没什么区别。Molly

  白色

  有人说白色的车即使是脏的时候也不显脏,这绝对是真理。我现在驾驶的是我有生以来第一辆不是白色的车,但我已经下定决心,下辆车一定要换回白色。我的猎人装绿色的切诺基吉普车在任何时候总是比我白色的车看起来脏。另外,作为一个设计师,我想在视觉上,白颜色会让你更好地去欣赏车身的线条和外形。Olive J108

  汽车颜色透露车主性格

  红色

  选择红色跑车的人,一看便是潮流的爱好者,他们注重自我,比较在意自己的社会形象,如果红色跑车的主人是女性,那她最在意的就是你说她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大。

  行车警示:小心车速过快

  黄色

  选择黄色车的人,什么事情都喜欢自己做主,恋爱方面非常积极,就算身边亲友反对也会坚持下去。不过,勇往直前很多时候会碰钉子,最好还是好好计划一下再行事。

  行车警示:常因不守交通规则而惹麻烦

  白色

  白色能够陪衬多种不同颜色,因此喜欢白色车的人同样表现出非凡的适应能力,可与性格不同的人相处。但选择白色车的人往往不愿表达自己的真性情,常有所保留。所谓“没什么个性也是一种个性”。白色车不只给人亮丽整洁的感觉,在夏季艳阳高照之下,车内温度也最低。但车主要顾虑的是,白色车用久了表面容易泛黄,因此,平日保养车身就不能太偷懒。

  行车警示:不要太苛求安全

  蓝色

  喜欢蓝色车的人,凡事为人设想,头脑灵活,反应敏锐,但易给人冷漠的感觉。

  行车警示:不要太追求驾驶技巧

  银色

  喜欢银色车的人,不喜欢过于刺激的活动,由于个性好静,不管是谁都会对其有好感。有心计,肯努力,若是车主为女性,则是不可多得的理想主妇。

  行车警示:小心驾驶是优点,但要让自己轻松起来

  黑色

  选择黑色车的人,性格大多比较深沉,不能按其行为来猜度内心世界。

  行车警示:驾驶时切忌分神

  绿色

  喜欢绿色车的人,通常比较敏感。

  行车警示:行驶时要与前车保持一定距离,防止追尾

  香槟色

  车主可能有点忧郁倾向。车色心理学的定律是:选择车身颜色较不起眼的人,多半是循规蹈矩,工作欲望强烈的人;相反选择亮丽颜色的人野心勃勃的并不多,他们多是为享受生活小乐趣而已。

  行车警示:保持适当兴奋

  国际趋势

  车身颜色的选择也显示了不同国家地域的文化与消费心理的差异性。

  日本国产轿车80%是白、黑和灰色的。近年在日本国内畅销的车,其颜色绝大多数都不是彩色的。日本流行色协会的广告部课长川村雅德认为:“日本人喜欢无彩色。”

  德国人则越来越喜欢银灰色,同时黑色汽车的销售比例也呈上升趋势占到18%左右;红色汽车则越来越不受欢迎。

  而在美国,据当地权威机构对汽车颜色市场份额的调查,蓝色汽车正逐渐取代绿色汽车,成为汽车市场上的“新宠”。

  美国涂料供货商PPG工业公司也声称,蓝色是非常重要的颜色。但他们还看好大气、常见的红色,而且黄色已在运动和紧凑型轿车中流行起来。

  通用汽车公司颜色流行趋势设计师克里斯托弗.维伯称,未来5年蓝色色调将成为汽车的主色调。

  美国杜邦公司涂料销售部经理兼非盈利涂料经销集团成员鲍伯.戴利称,橘黄色将是关注的另一种颜色,但其寿命较短,如昙花一现,和紫色一样在2年之内就会消失。

  还有一些专家预测,未来的色彩将更接近于自然、现代化,会将柔和简约及复杂多样融于一体。

  但厂商的预测似乎永远跟不上消费者心理变化的脚步。像荣获2003年最佳车型的是一辆红色POLO,因为厂商认为红色是最能代表该车活力与激情象征的最佳色彩。相关市场调查显示,消费者在选购POLO时,却会首选银灰色,其次是白色和黑色,但走在街上步入眼帘的更多是蓝色POLO。再精明的心理学家也无法把握消费者变幻莫测的心态,因为对消费者而言,他们真正“wants”和真正“needs”之间本身就存在着千差万别。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