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行业专家对今年中国轿车市场销量预测依然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8日 10: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闫晓虹

  尽管此间的“非典”疫情威胁扰乱了部分正常的经济秩序,但业内人士并没有调低其今年对轿车市场的预期,他们一致认为,“非典”对中国汽车的影响非常之小,全年汽车销售仍然能够达到三百八十到四百万辆。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今年四月,中国汽车销售为三十八点二万辆,比三月约下降了百分之二,比去年同期约增长了百分之十三。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说,汽车行业可能是全国各行业中受“非典”影响最小的行业。他分析认为,“非典”对汽车市场是有影响的,但影响程度不一样。第一,对疫情比较小的地区几乎没有影响;第二,对疫情比较大的地方影响不一样,对不发达地区,比如内蒙、山西就有些影响;对发达地区影响不大;对集团购买影响比较大,但是私人购车提前了,可以说是私人购车弥补了集团购车的下降。从结构上看,北京是经济型车销量比较大,但全国消费还是中高级档轿车占主要地位。他同时认为,中高级轿车的增长与“非典”没有关系,主要是由于生产厂的供应量增加了。

  这位负责人还说,从统计上看,四月的汽车消费本应该更高一些,但还是比较正常的。全年只会下降一点点,增势不会变,增幅会下降一些,但不会太大,国家信息中心对今年全年汽车销售的预期没有改变,全年销售仍然能够达到三百八十到四百万辆。

  国家统计局的信息显示,今年四月份中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G D P增长百分之八点九;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比上年同月增长百分之十四点九,增速比一季度回落二点三个百分点,但总体看,“非典”对四月份工业生产所产生的影响有限,全国工业生产仍继续保持了快速发展的势头。

  专家分析认为,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构成私人消费的因素受到影响。他们同时认为,轿车购买决策中的随机弹性很大,决定因素非常复杂,因此谈不上报复性消费。

  面对“非典”的影响,专家建议,轿车生产企业应加强研究各地市场的变化情况、结构的变化,疫情对消费的影响;在产品上是否可以考虑清洁车,天窗版等等,产品要适应“非典”对消费心理产生的影响。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