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多万有证无车族瞄准租车 长春汽车租赁业商机凸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8日 09:46  经济日报

  在抗“非典”的日子里,长春市机动车交易中心的车主、承租人仍然来来往往,好不热闹。拥有汽车城之名的长春,另一种商潮在涌动,就是汽车租赁业。

  商机无限

  租车的怎么比买车的多呢?商机何在?

  “毫无疑问,汽车租赁业将是一个朝阳产业,”长春市某机动车交易中心的经理局静国说:“一个成熟的汽车消费市场,租车与购车的需求是不能互相取代的,租车服务以临时性用车、公司日常用车为市场方向,私人购车以车主占有并享有自由用车为需求,二者对车辆的消费使用目的是不一样的。”

  就商机而言,局经理给记者算了两笔帐。首先是20万有证无车族。目前,仅长春市而言,全市拥有机动车24万辆,而拥有驾驶执照的人数高达50多万人,就是说有20多万人是有证无车族。如何练车上道呢?最方便实惠的途径,是租车。

  其次,是年收入在3万元以下的爱车族。据专家估算,能买车、养车的大都是年薪在5万元以上的高薪阶层,而长春市居民人均GDP只达到1万多元的水平,其中年收入超过5万元的不足3%。因此,对于广大的爱车族来说,租车比买车更实际。

  潜流可观

  局经理又向记者介绍,长春汽车租赁还有潜在消费群体。应当看到,租赁车辆属于公共用车的范畴,它既缓解了现阶段财政控购与企业单位用车之间的矛盾,同时也符合社会车辆总量控制原则,不仅能带动新车销售,还可以推动二手车的经营。

  据了解,目前长春市年营业额超过500万元的企业有2000多家,有相当一部分企业表示有租车的意愿。据某公司驻长春办事处的乔先生讲,企业租车可以节省资金的占用,在使用上也比较方便。另外有些私营企业主本身比较喜欢租车,这样可以节省不少的费用。

  “瓶颈”不少

  汽车租赁业务的市场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汽车成本的降低,肯定会越来越大,但目前制约其发展的“瓶颈”问题还有很多。

  吉林大学商学院王教授认为,长春汽车租赁业要上新台阶,不单需要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汽车租赁商经营和管理水平的提高,同时政府部门的市场调控作用也不可缺少,吉林汽车租赁业需要一个新型“发动机”。

   文/本报记者许凌 本报通讯员胡晶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