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典”悄然改变着车市 鼓励消费措施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8日 09:43  经济日报

  单纯的“非典行情”看来已经走到尾声,但非典对车市的影响才只拉开了帷幕的一角,这场危机带

  给人们的关于生活观念和消费观念的反思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影响甚至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北京非典疫情爆发的同时,北京车市也突如其来地迎来了销售高峰。进入4月以来,平均每天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手续1600余笔,同比上升33%;高峰日达到2263辆,同比上升94%。占全国汽车销量十分之一的北京如此表现,那么,非典究竟能给车市带来多大的影响呢?

  短暂与长期的辩证法

  究竟有多少人为“防非”而购车?在全国最大的汽车交易市场———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进行的网上调查中,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人回答“是”,更多的购车者则表示“不全是”。

  事实也是如此,在北京,“五一”过后,随着“非典”疫情的日趋好转,各专卖店和交易市场的人气很快回升,客流量少成交率高的“非常”局面已经不复存在,全家老小齐上阵的情形重现。

  单纯的“非典行情”看来已经走到尾声,但非典对车市的影响才只拉开了帷幕的一角,这场危机带给人们的关于生活观念和消费观念的反思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影响甚至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人无法两次踏进同一条河里,即使战胜非典可以正常生活了,人们恐怕也难以重复原来的生活方式了。对于交通工具的认识也不会再停留在以前的阶段了,对于不少潜在的消费者来说,汽车不仅仅是生活质量与财富地位的象征,还是安全自由生活的标志。所以,个人化交通工具的需求被强化,对私人轿车的显示和潜在需求将大大增加,从这个意义上讲,“非典”将为汽车制造企业带来长远的利好。公共交通系统的清淡也是一个佐证。北京市原来一个月4500元左右的出租车份儿钱,在集体降了50%以后,又有出租车公司降至1000元,还不到原来的四分之一,即便如此,满街还尽是空驶的出租车。

  所以,“非典”对车市的影响说长也长,说短也短,但这个短期与长期很难截然分开,毕竟,消费心理的变化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发挥作用。

  临界点是否依然有效?

  当一个国家人均GDP接近或超过1000美元的时候,就会进入汽车消费的临界点,也就进入了汽车普及和快速增长的起点,这是被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实践证明了的经验性规律,也是不少专家认为非典不会影响今年车市全局的主要理由。

  有人指出,非典行情促使不少人提前购车,这是不是寅吃卯粮让今年下半年甚至明年的车市冷清呢?非典将导致人们收入增幅下降,消费者还有旺盛的购买力吗?

  判断是不是寅吃卯粮,就要分析提前购车的人群。一部分准备等即将上市的新车或者俏销车型的,在现有车型中解决了,购买行为虽然提前了,但毕竟绝大多数人一年只买一次汽车,提前完成任务无碍大局。也确有消费者因为临时起意,资金不足只得下调购车档次,造成车市交易额的一些减少,不过,即使档次下调也恐怕会遵循逐级下调的原则,很难想象原来计划购买奥迪A6的顾客突然转向奥拓。所以,提前购车一族并不足以对全年的车市产生不利影响。其实还不能忘记,一部分人将购车计划推迟了,这部分人有可能在下半年出手。由于汽车是大宗消费品,无论提前购车还是按原定时间表购车的,都是收入达到一定水平的消费者,月收入只有1000元的家庭在非典面前想到的可能只是买辆自行车暂时过渡一下,而不会直接出手购买轿车。

  相反,非典期间人们购车集中在10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轿车,个人成为车市的绝对主角,再次证明了这个汽车进入家庭的临界点在继续发挥着作用。统计数字也显示,今年4月,汽车企业共生产各类汽车39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20%。其中,轿车生产16.5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85%。与此同时,今年1季度全国116家旧机动车交易中心共交易二手车185290辆,同比增长49.6%。新车、二手车以及信贷消费的同时高速增长,更是车市全面启动的清晰信号。

  消费的下降从4月下旬已经显现出来,央行的统计也显示,今年一季度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储蓄存款余额已达10.2万亿元,同比增长19.1%,继续高位维持,而央行一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也显示,高达34.1%的储户认为“更多地储蓄最合算”,较上年同期提高7.3个百分点。不过,车价的下降也是事实,并且车价的降幅远远大于收入增幅的降低,今年4月,北京市汽车产品的价格就下降了8.8%,在“五一”前,经销商和厂家几乎没有采取促销活动尚且如此,进入5月份更有多款经济型轿车加入降价行列。车价不断下降、新产品不断推出的双重变奏将使消费者将得到更多的实惠。

  对于员工成千上万的汽车制造企业来说,一边“防非”一边坚持生产,生产和管理成本肯定要上升,而且由于各地普遍采用封锁性的防治措施,运输和营销活动难以正常进行,给汽车销售的市场环境带来诸多不方便,也会给企业造成不少损失。原定的一些商务活动也被迫取消,一些合资企业的外籍员工暂时撤离,也给各企业的生产计划制造了障碍。随着汽车企业销售费用的大幅度增长以及新产品推出速度加快,汽车企业的利润已呈下降趋势,羊年要想喜气洋洋,就必须大力开拓市场,用市场的快速扩容来弥补非典的损失。

  鼓励消费措施呼之欲出

  今年车市的另一个利好,将来自政策面的鼓励。5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了8项当前的主要经济工作,第三项便是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和经济增长点,汽车位列其中,并明确指出要“抓紧出台汽车产业和消费政策”。

  据了解,《汽车消费政策》已由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基本制定完毕,正在等待出台时机。随后,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就《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向社会征集意见,内容涵盖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政策目标、汽车产业技术政策、汽车产品法制化管理与产品认证、汽车产业投资与项目管理、汽车产品结构调整与企业战略重组、企业技术进步与产品开发以及汽车企业产品销售服务体系建设等诸多方面。

  上述两项政策其实已经酝酿多年,千呼万唤难出来,在这个关口推出,既是应对非典刺激消费的需要,也显示了管理层对汽车发展与鼓励消费的重视,相信对于汽车的发展和消费将影响深远。

  本报记者姜范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