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年大变样 一年一个新品--北京吉普要“复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7日 13:4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李剑阁北京报道

  才不到两天的时间,三菱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罗尔夫.艾克罗特就在中国从(湖)南到北(京),跑了两个地方,签了两份协议,并且带给中国两款新的车型。

  这两份协议,也许会给三菱汽车仍在处于滑坡阶段的公司业绩带来些许新的希望。

  北京吉普“雪中获炭”

  11月5日,三菱汽车公司与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宣布签署第二份技术许可协议。

  此次签署的协议内容涉及生产三菱汽车公司的Outlander,包括了全套的技术及专利。由于该车型是三菱汽车最新的crossover车型,外观设计极为前卫、时尚,同时具备SUV的优良越野性能和轿车的驾乘舒适性。这是三菱汽车在中国第一个使用三菱品牌的国产车,也是首次允许在日本海外生产并使用“PAJEROSPORT”商标的车型,该车型在欧美的SUV市场中占有很大的份额。此举曾被业内人士形容为北京吉普逃出亏损的一剂救心丸。

  目前,项目的设备已在北京吉普安装调试完毕,人员培训业已结束,并已顺利完成了产品试装和道路试验,正在做批量生产前的质量验证工作,计划明年投放市场。

  而此前,北京吉普董事长安庆衡在形容北京吉普目前的市场份额时还称之为“少得可怜”。北京吉普由于十数年一成不变的车型等原因,企业连连亏损。

  安庆衡表示,北京吉普实施的“三年大变样、一年一个新产品”已取得实质性进展,今后,北京吉普的产品从吉普Jeep大切诺基、三菱帕杰罗SPORT、三菱奥兰达OUTLANDER到2003年改版后的吉普(Jeep)之星,价位覆盖10万元至54万元,同时还拥有切诺基和三菱两个世界上知名品牌的生产、销售和经营权。因此,“到2004年,北京吉普计划销售收入可达95亿元,赢利过亿元”。

  此前一天,罗尔夫.艾克罗特紧握湖南长丰汽车公司董事长李建新的双手,双方在长沙正式签署帕杰罗PajeroIO车型的技术转让协议。

  戴-克成最终受益者

  安庆衡殷切地向三菱汽车发出邀请:“希望三菱汽车早日成为北京吉普的投资者。”不过,对于北京吉普的热情,罗尔夫.艾克罗特并没有直接回应。

  而北京吉普执行副总裁童志远则十分肯定地表示,今后,三菱汽车肯定会成为北京吉普的投资者,而目前,北京吉普已纳入戴-克、三菱的全球战略联盟,日后必将成为其在中国市场发展的核心。

  对于同时紧抱自己的湖南长丰和北京吉普,三菱汽车董事兼执行副社长史迪文.陶罗克就表示,三菱支持湖南长丰的产品使自己获利,而通过北京吉普来推广自己的品牌,是不同方向的合作。

  事实上,无论是三菱汽车和北京吉普高层的更迭,北京吉普公司与日本三菱汽车公司签署的协议,都体现了戴-克集团各个联盟伙伴之间全球性的战略合作。

  今年三月,来自戴-克集团的德国人罗尔夫.艾克罗特成为三菱汽车的董事长和执行总裁,成为控制日本第四大汽车制造商的新首脑。而在7月1日,戴-克公司委内瑞拉公司的首席执行官、41岁的艾勒卡拉先生被任命为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新任总经理。

  三菱汽车公司在9月1日宣布,公司8月份的销售成绩再创新低。而在中国,国内三大集团与外资的重组与合作力度不断加大加深,北京吉普如果还不赶紧拿出一些成绩出来,都将面临随时被淘汰的危险。

  正因为如此,三菱和戴-克联起手来在中国造车成为一种必要。

  安庆衡也表示,“北京吉普和戴-克全面战略合作的框架正在讨论之中,而与三菱汽车的合作,正是这个合作框架中的一部分。”

  他指出,除了2008年北京奥运对于高档车的需求之外,宝马准备在沈阳上马轿车也对戴-克在加快战略上的动作有一定促进。“我们一直在与戴-克集团讨论在北京生产奔驰轿车的可能性,我相信2008年前,(在北京生产奔驰轿车)会成为现实的。”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