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降价 汽车厂商的烫手山芋 有时不得不打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7日 10:08  人民网-市场报

  □文文

  年初由广州本田新雅阁引爆的价格大战终于没有被封锁在中高档车市场,随着3月初新车型的不断涌现,战火又蔓延到了中档车市场。而到了五月初,已先后有一些主流轿车厂商加入降价阵营,让人看到坚守几年的国产车价格体系终于出现松动的迹象。

  有人说,现在的中国汽车市场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一旦降价战事一开,必将验证多米诺骨牌效应,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也必将会跟进“跳水”。然而,面对一轮接一轮的降价风潮,一位业内权威人士却这样告诫汽车厂商:“中国汽车市场历经风雨,公众的消费心理也是今非昔比。价格战是把双刃剑,厂商必须三思而后行,使用不当,很容易伤及自身。”

  游离于降与不降之间

  年初,还有一些汽车厂商坚定地表示,自己追求的是高性价比,并不会加入价格战,也不会参与低层次竞争,然而时隔不过半年,真正的英雄就被挑出来了,而更多的则并没有守住阵地。

  “中档车在汽车市场倍受关注,而截至目前,没有加入降价队伍的却只有福美来等少数车型。”在解析此轮降价狂潮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有关专家指出:“参与降价的汽车厂商最喜欢打出的招牌莫过于‘让利消费者’,然而,谁都知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真正在降价时又能保持原车质量的屈指可数。与其这样,消费者更愿意厂商把降下来的那部分资金花在提高产品性能和售后服务上。”

  恰巧,前几天有这样一篇报道,说车市有些乱了,纷繁的消息压到了最敏感的销售一线,交易市场的汽车价格开始五花八门,张嘴必谈原价多少,优惠多少,真卖价格又是多少。

  不要说消费者糊涂,就是汽车专业人士要想摸清其中的门道怕也不是易事。最后,还是一位经销商透漏了实情:“此番降价,有一部分车是真正降价,比如东南汽车,最高降幅达4万元,而有些厂商只是借初夏之交的火爆车市开展了一些优惠活动,并非真正意义上的降价。”

  其实,降价自古以来就是商战之利器,因其对消费者的诱惑力最大,攻击最为直接,许多商家即便是绕着弯也要搭上这班车。而实际上,更多的汽车厂商却是在降价的门槛上跨来跨去,他们玩的却是虚实结合的招数。

  降价拴人心稍逊一筹

  汽车市场的风风火火,虽然在客观上给消费者带来了更大的选择空间,但所谓“乱花渐欲迷人眼”,消费者的挑选难度也越来越大,这就涉及到一个理性消费的问题。

  降价为消费者带来的是极大的实惠,这是不可否认的,然而,在降与不降之间,或许有一些其他的东西同样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和思考。

  而当记者问王先生市场上有那么多的降价车,为什么偏偏钟爱福美来时,王先生却从侧面回答记者:“便宜无好货,好货不便宜,这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道理。”

  作为少数几个没有降价的品牌之一,福美来在被专家和消费者赞誉的同时,却有着自己的看法。“在福美来上市之初,我们就已定下了较低的价位,而这一价位是将福美来未来几年的竞争形势考虑在内的,因而,福美来现在的售价仍然是非常合理的。”海马发言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从全国的市场来看,福美来的销售虽然不及刚上市时火爆,但仍在以较快的速度增长,这一方面反映了消费者对福美来车的信任,另一方面也说明在同类车中,福美来虽然未降价,但优势依然存在。”

  实际上,每一家厂商都明白,只有一定的利润才能保证后续的服务,这也是任何想要长远发展的企业都必须面对的问题。

  “相比而言,海马在最近开展的‘阳光假日’活动就是一次回馈消费者的售后服务活动,虽然不能说让利,但它实现了消费者和商家面对面的交流,而这一行动是海马每年固定的市场举措,这正是海马的高明之处。”在分析降价和汽车厂商的未来发展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有关专家总结道:“降价不过是一时之举,因为中国汽车行业至今仍是一个暴利行业,只要其平均利润率保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价格波动就会变缓,而那时,产品的性能和服务就会成为汽车厂商竞争的主战场。

  《市场报》(2003年05月27日第八版)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