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不小成本也不低 上海汽车租赁业正艰难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7日 09:38  经济参考报

  截至去年年末,上海的机动车达140万辆,驾驶员近190万,有50万人“有本无车”。据悉,仅去年一年新增的驾驶员就有21万,驾照的增速远远大于车牌发放的增速。业内人士认为,这50万的缺口为上海的汽车租赁市场提供了不小的商机。

  美国一家咨询公司的统计表明,目前世界汽车租赁市场发展势头正劲,2001年年底的规模已经达到1100亿美元。汽车租赁业历年的增幅遥遥领先于其它服务行业。但与发达国家成熟的汽车租赁业相比,上海的汽车租赁市场发展相当缓慢。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发展起来的上海汽车租赁业的常备汽车总数在4000辆上下,当时有“安吉”、“大众”、“强生”、“友谊”、“振朗”等6家。截至目前,上海市有“名分”的汽车租赁企业约23家,但实际上有3家已经亏损倒闭,另有几家暂停歇业,仅有15家还在正式营运。其中拥有1000辆车以上的大企业仅2家。

  汽车租赁市场与汽车销售市场是两个相对独立的市场,两个消费群、两种服务,有各自固定的消费群体。尽管几年来中国的汽车价格持续走低,但“买得起又养得起”车的有车一族毕竟有限。在上海,只需要按日或按小时付租金的租车还是“本本族”首选的消费策略。对个人而言,随着收入的不断增加,消费习惯将发生深刻的变化,租车这种国外流行的用车模式将为我国汽车租赁业提供广阔的市场。

  上海某大学姚教授有一套十分精辟的消费策略:用养车的费用维持租车的需求。姚教授算了下面一笔账:一辆汽车每年养车的开销估计是2万元(修理费、养路费、保险费、停车费、汽油费)。而这2万元能为你提供另一种享受:

  首先,确保每月有1000元用于乘出租车,这样上下班的交通问题基本解决。那么全年按11个月计算,就是11000元的开销;然后,假定一年中租车出去旅行的日子有一个月,那么租车费用就是9000元。在车价偏高或一时无力购车的情况下,后一种选择更加实惠。

  一位普通公司职员的观点道出了许多人的心声:“我是有心驾车无力购车,所以,周末或节假日只有通过租赁汽车来过过开车的瘾。”他承认,过两年,等车价下降后,一定会买一部车,而如今还是先贷款买房,好在只是节假日根据需要租车过瘾。

  据了解,目前上海汽车租赁市场的常备汽车总数在4000辆上下,节假日时,市场需求超过15000辆,完全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事实上,上海的汽车租赁公司还没有把“本本族”的租车业务摆在首位,可以说,上海没有一家租赁公司将其客户定位于普通居民。某汽车租赁公司一位先生说:我们不是不做个人租车生意,只是目前个人租车业务的不平衡让我们吃足了“苦头”。平常就是没人租车,到了星期四,电话就忙个不停。现在公司的几十辆车几乎全是包月甚至是包年的商务租车,收入有保证且没有麻烦。据悉,上海现有汽车租赁企业中,租赁者7成以上是商务客户,其中尤以三资企业的比例最大。

  一位在汽车租赁行业中“滚”了多年的老总感慨万千:当年创办时是赶上了轿车供不应求的年代,再说,当时上海的出租车又少,租赁公司当然吃香。如今轿车生产多了,价格也下来了,满街跑的出租车多得像蚂蚁,再加上一些税费政策没有落实,开销越来越大,租赁公司再不拉住几个“长户头”,就连吃饭都成问题了。

  对于普通租车族而言,如今租车的价格还是太高。以现在普桑每天的租金320元推算,租赁一年,租金就是一辆新车的价钱。事实上在美国,与富康、桑塔纳同规格的汽车,其租赁一般价格是每周89至150美元。由此可以发现国内租车费用还是要高于美国,而享受的服务、使用的车型却是天壤之别。

  据了解,汽车租赁公司不是不想降价,但成本过高让企业有心无力。如租赁的车辆每月每部养路费上千元,这是按照出租车的标准征收的,但是租赁车辆占用的道路资源仅为出租车的四分之一。此外,在附加税的征收上,租赁公司每换一辆新车,就要交纳一次车辆购置附加税。另外,公司营业税又是按营业额的5%征收的,而出租车的营业税仅为3%。

  对于汽车租赁公司来说,税费是一个较为沉重的负担。如牌照费、养路费、机动车辆管理费、保险费、年检季检费、工商管理费等多种费用,这就造成了目前上海汽车租赁价格居高难下的现象。此外,当承租人发生交通违章或事故时,公安部门、交通部门处理只认车主,而租赁公司索赔相当困难,致使其经营风险和成本进一步加大。由此看来,要想吸引更多私人租车者,汽车租赁公司除了降低租车价格,还必须在服务上“加码”。随着上海的一些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与世界汽车租赁业巨头联手建立新的品牌,引进国际先进经验和服务水准,逐步形成市场竞争力,汽车租赁将再一次迎来春天。

  作者:李永钧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