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租赁业不温不火 是日出东方还是已夕阳西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7日 09:35  经济参考报

  小杨是十足的“爱车族”,每逢节假日便租车出门旅游。五一前,原以为受非典影响租车市场会一片萧条,哪曾想问了多家汽车租赁公司都被告知没车了。小杨告诉记者,他买车的愿望从来没像现在这么强烈过,车价如果还能降的话,真要出手了。在一家外企供职的谢先生最近也有买车的打算。他是外地人,每年要租车回家几趟,每趟费用都在2000元以上。他说,“还是自己买一辆方便,用着心里还踏实。”

  记者了解到,像这样从租车到买车的人不在少数。汽车降价潮涌不止,已让许多人圆了轿车梦。那么私家车的增多会不会影响到汽车租赁业?我国汽车租赁业还像几年前那样如日中天吗?

  汽车降价对租赁业有影响但不大

  一份权威机构的报告认为,无论从国际轿车进入家庭的人均GDP标准、Ⅱ值标准(轿车销售价格与居民家庭年收入之比),还是从客观调查数据判断,我国已有广东的东莞、深圳、顺德与北京4个城市实现了轿车进入家庭。上海也已处于轿车进入家庭的启动期。保守估计,理论上目前我国可以实现轿车进入家庭的城市居民数不低于1.2亿人。

  值得注意的是,在汽车销售火爆的同时,我国租赁车市场却呈现出相反的景象却截然相反:平均出租率明显下降。少数实力雄厚、规模稍大的企业出租率能达80%,多数中小企业出租率均不足50%,经营惨淡。记者了解到,许多企业普便存在着“平时吃不饱,节日吃不了”的现状,节假日供不应求,出租率能达80%甚至100%,而平日则是另一番景象:大企业因客源是企业团体,以长租中高档车为主,所以影响不大;而小企业因提供低档车,以零租为主,所以便无人问津。一位租赁公司的职员告诉记者说,公司以夏利为主,共有50多辆车。最近也就五一期间生意还行,平时车都闲置着,老板已多次表示要关门不干了。位于北京朝阳区的一家租车公司的经理提起“生意”二字就向记者倒苦水:10万元以下的车型那么多,贷款买车月供也就1000多块钱,谁还来租车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副部长冯飞认为,越来越多持币待购者转为买车者,短期内租赁车市场的客源肯定会受到影响,但影响不大。其实新车市场、租赁车市场与二手车市场有一种价格连动的关系。车价的不断走低对于租赁车市场的影响有两方面。一方面,购车成本低,使得租赁车市场的经营成本下降,是其积极因素;另一方面,原来购置的车由于二手车价的降低将有赔本的风险在其中,是消极因素。而且一个成熟的汽车消费市场,租车与购车并没有冲突之处,本是两个市场,两层消费群。租车服务以公司日常用车、临时性用车需求为主,私人购车则以车主在当地日常用车为主。美国的汽车工业相当发达,人均拥有汽车辆在世界各国中数一数二,但其汽车租赁市场在全球同样也最具规模,火爆异常。美国主要汽车生产企业的总产量中就有30%以上的订单来自租赁市场。日本的汽车租赁规模也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德国奔驰公司平均每4辆车就有1辆是用来租赁的。所以把租赁汽车市场的不景气原因归结为私家车的增多,是不客观的。

  机制和观念导致租赁业不温不火

  据了解,汽车租赁业在最初几年里得到了人们的认可,租赁公司的出租率能维持在80%至90%左右,但这种势头却未能保持很久。由于我国的汽车租赁业发展时间只有短短的十几年,经营环境的不成熟以及受消费者观念的影响导致处于发展初期的租赁业成为利润薄、风险高的产业。

  首先,企业小、散、乱,许多汽车租赁公司还停留在几个人、十几辆车的家庭小作坊式经营阶段,企业缺乏抗风险能力。据统计,目前全国从事汽车租赁服务的企业已达3000家,但车辆总数只有7万辆左右。北京是国内最大的汽车租赁市场,全市共有240余家汽车租赁企业,但可供租赁的车辆仅有2万辆左右,拥有1000辆以上的仅两三家。而世界汽车租赁业排名第一的赫兹公司一家就拥有超过52万辆车。

  二是中国国民信用体系、信用追究体系缺乏。一方面,由于对个人信用没有统一的评价标准,导致租车手续繁杂。客户除了要提交本人户口本、身份证,还要交一笔数目可观的押金。外地租车,还必须找一个当地人作担保。另一方面,消费者对于租赁价格的合理性、售后服务的保障度等也是心存疑虑。即使这样,在国内租赁车被诈骗、被典当的现象还时有发生。

  三是法制建设和其它相关配套政策滞后。目前可依据参照的法规只有交通部于1998年颁布的4号令,即《汽车租赁暂行管理规定》。各地由于经济发展状况不同而对法规中模糊不清的部分做出不同的理解,经常出现合法营运车辆运作中被查扣罚款的事例。可喜的是,北京已从今年1月开始实施国内第一部汽车租赁管理地方法规《北京市汽车租赁管理办法》,并不断细化行业管理规范,也算是在租赁业中独树了一面旗帜吧!

  四是缺少专门的管理机构与管理体系,导致管理混乱,无序竞争、恶性竞争肆意存在。目前租赁行业还没有一个名正言顺的“婆婆“来管理。租赁业最早由国内贸易部管,调整后又归到了出租汽车管理局,此后出租汽车管理局又被撤销。虽然现在成立了一个行业协会,但并不真正属于它的上级部门。同时,近年来一些不正规的汽车租赁公司以低价进入市场,对正规企业造成了很大冲击,出现行业恶性价格竞争的现象。

  五是经营范围受地域性限制,难以实现规模化和连锁网络化经营,导致异地还车、维修特别困难。目前仅有京、沪、江、浙等省市的部分租赁公司实现了网络化管理。

  此外,国人的消费观念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租赁业的发展。目前,汽车在人们心目中还不是一般消费品的概念,“别人有不如自己有”,因此“租不如买”的概念根深蒂固。再加上汽车租赁主要面向少部分高层次消费者,价格不菲,服务质量同国外相比却大相径庭,还难以做到“大众消费”。

  巨大的市场空间充满机遇和挑战

  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的汽车租赁业总的说来还没来得及真正发展起来。目前在我国私家车还不能普及,买车的人永远是少数。在已实现轿车进入家庭的北京,拥有汽车的人口比例不过为5%,或6%,在深圳可能达到10%。虽然近两年有出租率下降的现象,但从其巨大的市场空间来看,租赁业是一朝阳产业应是无疑的。

  有关资料表明,我国潜在的个人租车用户在不断扩大。研究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持有驾驶执照的人数约为汽车拥有量的3倍左右,这个比例还在加速增长。以北京为例,截止到今年1月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90万辆,其中私人小、微型客车70万辆,而机动车驾照持有者已突破300万。100多万有本无车的缺口造就了北京市租赁业巨大的市场空间。此外,不少原欲购车者在持币观望,这期间就可能成为有实力的租车用户;潜在的企业租车用户也在增长;假日经济效应对汽车租赁业构成强支撑。因此专家预计,随着越来越多人消费观念的转变,汽车租费的走低,租车手续的简化以及服务质量的提高,目前零租市场只有15%的局面有望得到改善。

  在我国汽车工业快速发展的今天,全球四大汽车租赁公司中排名前两位的赫兹和安飞士相继抢滩。赫兹以特许经营的方式同北京中汽安华集团达成协议,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开了7家店面,以为高档商务客户群提供长租服务为主。安飞士则联手上汽旗下的安吉公司,完成了国内第一家合资汽车租赁公司的组建工作,并将以超过6000万美元的投资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汽车租赁企业,主要推出异地租还车服务。

  有专家分析,这些世界汽车租赁业巨头的目标显然并不只限于上海,只是先在开放程度较高的城市更容易站稳脚跟后再作打算。而北京方面则由于政策的原因,与国外租赁巨头的合作始终只是擦肩而过。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中国的汽车租赁行业只有3年的行业保护期。安飞士和赫兹在上海生根只是打开了进军国内市场的缺口,这也标志着一场席卷国内汽车租赁产业的全面洗牌的开始,它无疑会给中国的汽车租赁业带来巨大挑战。

  业内人士预言,今后寻找并挂靠资本“大腕”将成为一段时间国内汽车租赁公司的努力方向,此外,走“规模联合”之路也是中国汽车租赁行业想到的答案。北京首汽租赁公司经理范永耀认为,中国的汽车租赁业应该联合起来,打造本土品牌。据透露,首汽已经和上海永达、广州广骏和沈阳双龙等企业合作,欲建立一个汽车租赁网络联合体。只要体制和机制放开,国内的汽车租赁企业同样可以做大做强。

  贾新光在谈到汽车租赁业的出路时说,产业关联性差是目前国内租赁业致命的缺陷。汽车租赁目前其实只是一个薄利行业,它的价值远不在于它本身的利润,租赁市场的利润只是立足之本。无论是与国外租赁巨头合作、合资,还是依靠自身力量发展壮大,都必须与汽车生产企业、销售企业、维修企业、金融企业、保险企业以及旅游企业等建立起相关利益链条,整合成关联资源优势,为客户提供多元化服务。功能单一,孤军奋战,是永远不会有出头之日的。

  作者:张秋梅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