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一练车记(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6日 13:22  网友:琥珀江南

  (新浪网友:琥珀江南)

  俺学车那会儿,人们上驾校学习开车,其实是一种形式。

  俺没有上过一天交规和机械常识课,虽说去考试那天,电脑当场给了满分,但俺还是不懂车的构造,也不明白它包含了哪些物理化学知识,至于交通规则,俺从小就知道“红灯停绿灯行”,算不得驾校的功劳。

  在教练场学车,俺已经说过了,就是念“采摘红菜瓜”口诀,如果真的要你看镜子、并线、超车、夜间行车等等,那你必须自学成材。

  所以,当俺揣着驾驶证走出校门,成为一个拥有正规驾校颁发的正式毕业证书的驾驶员时,俺实际上不会开车,可以说是一个科班出身的马路杀手。

  俺心地善良,不愿残害无辜。

  因此,当俺们有了小白之后,刘二每每鼓励俺上路,都遭到俺的拒绝。刘二无可奈何,只得应俺的要求找一片空阔地带让俺更新知识,磨练手艺。

  他找到了亦庄经济开发区。这个地方似乎比驾校还好,车少人稀,举目而望,仅有的几辆车全都摇摇晃晃,慢慢悠悠,有的贴了“新手”,有的没贴,没贴也看得出是新手。

  原来,这里是杀手改造营,俺善良的同类都本着自觉自愿原则,在这里自我改造呢。

  俺大喜,亦庄开发区,俺的练车宝地!

  刘二简单介绍了一下小白的操控设施,俺就真刀真枪地演练起来。

  时间太久远,俺连驾校学的那点东西都快忘了。尽管路上没有车,俺还是战战兢兢,坐在驾驶座半天才起步。

  开发区的路极好,红绿灯都亮着(驾校的灯是从来不亮的,可能是为了省电),俺小心翼翼地向前开,每到路口就问刘二:“向左还是向右?”往往说话间已经到路口,既来不及向左,也来不及向右,只好向前进,如果遇到红灯,就一脚踩下刹车,刘二立即伸手去抓头顶的扶手,反应还蛮快的,嘿嘿。

  第一天练习,俺止于三档,开始时,并线角度有点大,刘二说了俺之后,俺立刻改正了。另外,俺的起步停车不好,有一次,在路口连续两次熄火,后头跟了一辆不是练车的货车,非常宽厚耐心,只按了一声喇叭,为了不影响它,俺打着火,慢慢抬离合,生生用一档横跨两个车道右转让路。

  刘二教育俺说:离合不要抬得太快,慢一点,慢一点!

  俺说:俺知道,俺知道,就是控制不好嘛!谁让俺的脚不如你的大,大脚闷离合好闷!这也就是大脚的唯一好处!......没其他好处了,大脚出汗比别人多,臭;穿鞋要穿大的,费;踩死的花花草草和蚂蚁多,凶残!

  刘二的嘴如金鱼般开开合合,却找不到反驳的话,只好气势汹汹地瞪俺一眼。

  天气热,俺出了一身汗。当年俺买月坛体育馆的健身月卡,跟着马华跳健身操,还抱怨没有流汗,如今伊人已逝,空留回忆。

  多次要求休息,大草地上有人放风筝,对刘二说:休息休息嘛,俺们去放风筝嘛!

  刘二允许俺停车休息,然后再练,再休息,再练,俺连续开车,疲劳驾驶长达两小时(含休息时间),最后俺使出绝招,对刘二撒娇,说:老公老公,俺的胳膊疼,肩膀也疼,脖子酸,脚哆嗦,体力透支,俺是你亲老婆耶,你心疼心疼俺嘛?

  一举成功!

  俺们在大草地上放了三个小时风筝,青草的气息馥郁芬芳,俺们的风筝既高且远,生活顿时重新美妙如初。

  夕阳西下,俺们迎着西天的云彩回家。

  回程当然是刘二开车,俺笑嘻嘻地对刘二说:“在环路上练起不到什么效果,只要挂着四档踩着油门把着方向盘,有什么可难的?”

  刘二差点晕倒:“什么?这是四环,得挂五档!这么快的速度,四档?!!”

  害得俺哂哂的,半天不敢再说话,太露怯了!

  晚上看完《射雕》睡觉,竟梦见自己开车,好紧张,睡觉也累得贼死。当年驾校的离合猴儿沉,方向盘倍儿重,一连四个小时下来,也没觉得怎么样。

  终于领教了精神的力量。

  这就是俺五一练车的第一天,由于没有突破心理障碍,俺始终紧张害怕,还没有上车就已经筋疲力尽,刘二评论说:“这还是在开发区里呢,以后上路怎么办?”

  俺可怜巴巴地说:“俺打的呀!”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